狐狸愛上圖書館
0 (0) 評價
確認
  • 作者:羅倫斯.波利
  • 原文作者:Lorenz Pauli
  • 繪者:卡特琳.莎樂爾(Kathrin Scharer)
  • 譯者:李紫蓉
  • 出版社:小天下 出版日期:2013-02-01
  • 適讀:0-6歲
分享
加入書籤
立即分享
  • 轉寄
  • 列印
本書介紹

★榮獲德國萊比錫閱讀羅盤童書獎
★歐洲上市12周,銷售超過10000冊,暢銷全歐!
★全球版權銷售12個國家
一段開始於圖書館的奇妙友誼
生動描繪圖書館的魅力與閱讀的感染力!

  狐狸追著老鼠鑽進了圖書館,小老鼠告訴狐狸這裡不是打獵的地方,這裡是圖書館,不可以大聲吵鬧。於是,狐狸好奇的問:「什麼是圖書館?」小老鼠說:「就是有很多書可以借來讀的地方,讀書可以讓你看到、學到很多東西,還可以讓你想到好點子。」過了不久,狐狸就把老鼠忘得一乾二淨,他只想學會看書。因為他發現了一個遼闊的世界,就在書的封面和封底之間。

  一段開始於圖書館的奇妙友誼,幽默生動的描繪了圖書館的魅力與閱讀的感染力。瑞士知名繪本作家與插畫家聯手請來狐狸和小老鼠擔綱演出一場介紹圖書館的遊戲,用有趣的方式讓孩子自然學習到圖書館的功能、借閱的規則和閱讀的喜悅。

  在歐洲上市12周,銷售超過10000冊,是整個歐洲的暢銷書。

  全球版權已經銷售至12個國家和地區:法國、巴西、丹麥、瑞典、荷蘭、西班牙和拉丁美洲、韓國、日本、伊朗、中國大陸和臺灣。

作者簡介

羅倫斯.波利 Lorenz Pauli

  瑞士知名兒童文學作家,1967年生於伯恩。原本從事銀行工作的波利,覺得這並不是興趣所在,因此於1989年接受幼教訓練,成為幼兒園教師,並開始到各地講故事。他借助簡單的道具和親切的舞臺形象,贏得了孩子和大人們的喜愛。波利的筆調幽默風趣,2003年,獲奧地利國家兒童詩歌獎的榮譽證書;2012年,獲伯恩市文學委員會特別獎。作品曾獲德國最美麗圖書獎、德國北萊茵–威斯特法倫州童書獎、德國萊比錫閱讀羅盤童書獎與國際少年兒童讀物委員會(IBBY)榮譽書目。

繪者簡介

卡特琳.莎樂爾 Kathrin Scharer

  瑞士知名繪本作家與插畫家,1969年出生於巴塞爾,巴塞爾造型與藝術學院畢業,主修繪畫與工藝教育。莎樂爾目前從事特殊教育工作與插畫創作,第一本繪本即入選義大利波隆那插畫展,也曾於2005和2007年代表瑞士參加布拉迪斯國際插畫雙年展。莎樂爾除了自己創作繪本,也長年與羅倫斯.波利合作,並深獲好評與肯定。擅長畫動物的她,結合傳統媒材與拼貼技法,用色大膽、設計感強的作品曾獲德國海德堡里安德童書獎、德國北萊茵–威斯特法倫州童書獎、瑞士兒童與青少年媒體獎、德國最美麗圖書獎、德國萊比錫閱讀羅盤童書獎與國際少年兒童讀物委員會(IBBY)榮譽書目,並曾獲德國兒童青少年文學獎提名。2012年,莎樂爾因其卓越傑出的作品,獲瑞士提名國際安徒生大獎。

譯者簡介

李紫蓉

  臺北人,輔仁大學英文系畢業,美國印第安納大學英文系碩士。曾任兒童文學讀物編輯和實踐大學兒童文學講師。現居德國,為自由作家與譯者。作品包括繪本和兒歌集,主要作品有:《小老鼠普普》、《咪嗚與阿旺》、《當黑貓遇上白貓》、《小鞭炮劈啪劈》、《嗚哇嗚哇變》等,曾獲《中國時報》「開卷好書獎」最佳童書、信誼幼兒文學獎、「好書大家讀」最佳少年兒童讀物獎;翻譯作品包括英文、德文繪本、青少年小說和幼教叢書。

推薦序

讓你成為點子王的圖書館

  西元前三百年左右,世界上第一座圖書館誕生了——埃及的亞歷山大圖書館,它也是古代歷史中規模最大的一座。當時收藏許多書籍和珍貴的手抄本,世界各地學者紛紛來此進行研究,讓知識從區域化的傳播,變成國際化的交流。

  而史料證實,中國在殷商時代就有圖書館。周朝的時候,也設有專門管理圖書館的官,據《史記》記載,老子曾當過周朝的藏室史。所謂藏室史,就是管理藏書室的官員,所以老子可算是中國史上最早的國家圖書館館長呢!

  圖書館的發明,將書籍集中管理借閱,不僅讓知識易於傳播,人類的文化也得以用一種更方便的形式來傳承。讓我們不用出門旅行,就可以透過閱讀全世界的書籍來增長知識、認識世界。

  但是,如何用一種有趣的方式對年幼的孩子介紹圖書館的功能和借閱的規則呢?

  長久以來一直擔任幼兒園教師的作者羅倫斯.波利,請來狐狸和小老鼠演出一場介紹圖書館的遊戲。

  一隻追老鼠追進圖書館的狐狸,因為小老鼠說這裡是一個不可以大聲吵鬧的地方,於是,狐狸就像第一次來到了圖書館的小孩,好奇的問:「什麼是圖書館?」「就是有很多書可以借來讀的地方,讀書可以讓你看到、學到很多東西,還可以讓你想到好點子。」小老鼠想必讀很多書,才會想到讓自己免於被捉的好點子,他讓狐狸看一本關於雞的書。狐狸看不懂字,小老鼠建議他去聽有聲書,還提醒他不可損壞書,還要辦借書證,一次借書不能超過十本,時間到了一定要拿回來還。

  羅倫斯.波利採用幽默的文字讓狐狸、雞和小老鼠從原本的敵對關係,卻因為在圖書館一起享受閱讀的喜悅,也想出幫助彼此的好點子,因而成為愛讀書的好朋友。而畫家卡特琳.莎樂爾利用精采的圖像,讓讀者看到被咬住的母雞,仍認真朗讀書的內容給狐狸聽,他們兩個因為閱讀而相擁入眠的逗趣畫面,呈現圖書館是一個寧靜、平和的地方。

  孩子經過閱讀一本從狐狸追老鼠鑽進圖書館,到狐狸和一群雞在星空下共讀一本故事書的歷程,自然學習到圖書館的功能、借閱的規則和閱讀的喜悅。這就是小老鼠說的,讀書可以讓你想到很多好點子,還能交到志同道合的好朋友呢!

◎嚴淑女(本文作者為童書作家與插畫家協會SCBWI臺灣分會會長)

+ 展開
大家也愛看這些書單

王文華:給7-12歲孩子的寒假推薦書單

推薦人:王文華 童書作家,曾經是小學教師
適讀年齡:7-12歲,13-18歲
+10本

林怡辰:推薦小學高年級書單,提升孩子閱讀程度

推薦人:林怡辰 資深國小教師
適讀年齡:0-6歲,7-12歲,13-18歲,18歲以上
+96本

情緒繪本,陪小寶貝面對心事:面對、抒發負面情緒

推薦人:陳書梅 台灣大學圖書資訊學系教授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24本

我要留言

熱門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