廁所幫少年偵探8:土魠魚羹魔咒事件
0 (0) 評價
確認
  • 作者:林佑儒
  • 繪者:姬淑賢
  • 出版社:小魯文化 出版日期:2013-07-01
  • 適讀:7-12歲
  • 學習領域:語文
分享
加入書籤
立即分享
  • 轉寄
  • 列印
本書介紹

本書特色

  廁所幫成員接連遺失重要物品,
  都被署名「土魠魚羹的魔咒」的神祕人物歸還!
  好心人為什麼從不現身?
  取名「土魠魚羹的魔咒」有什麼特殊含意?
  廁所幫這次可以找出幫助他們的人嗎?

  校園趣味偵探小說「廁所幫少年偵探」系列再次推出新作──《土魠魚羹魔咒事件》!這次廁所幫不但要調查誰是一直偷東西又將贓物亂丟的惡劣小偷,還要找出誰是一直暗中幫助他們的「土魠魚羹的魔咒」。本書不但延貫「廁所幫少年偵探」系列富含推理及機智的特色,這些有趣的故事更具啟發性,培養孩子珍惜友情、重視團隊合作,並對個性、行為較為不一樣的同學產生同理心,學會如何包容、關懷他人,以及為他人著想。

作者簡介

林佑儒

  臺南市協進國小教師。曾獲九歌少兒文學獎、吳濁流文藝獎、南瀛文學獎。作品有《圖書館精靈》、《草莓心事》、《會飛的祕密》、《廁所幫少年偵探:7-11偷竊風波》、《廁所幫少年偵探:珍珠奶茶事件》、《廁所幫少年偵探:地下室鬧鬼》、《廁所幫少年偵探:外星男綁架之謎》、《廁所幫少年偵探:邪惡甲蟲王破壞事件》、《廁所幫少年偵探:來自哇啦星球的謎語》、《廁所幫少年偵探:《芒果冰棒日報》事件》等。喜歡閱讀、旅行、品嘗美食、說故事,以及看見小孩聽故事張嘴入神的表情。

目錄

土魠魚羹的滋味 008

1.莫名其妙的連環偷竊事件
胡子的問題 014
曾林偉是小偷? 021
結果謝昔衛是小偷? 026
又有東西被偷了! 035
令人尷尬的事件 042
抽絲剝繭還是一團亂 050
董裕彰有難言之隱 059
抓小偷的妙計 066

2.土魠魚羹的魔咒事件
謝昔衛的倒楣事件 082
土魠魚羹的魔咒? 088
林詩姍的說法 095
令人意外的線索 101
土魠魚羹的魔咒再出江湖 109
皮蛋嘉宣布破案 115
SOS計畫 124
土魠魚羹魔咒的祕密 133

序文

土魠魚羹的滋味

文∕林佑儒

  時間過得好快,一年過去了,又到了廁所幫少年偵探系列故事交稿的時候。很開心能順利地完成廁所幫少年偵探系列第八集,這是忙得不可開交的一年,家裡多了一個小寶寶,常讓我手忙腳亂,寫作的時間也因此緊縮不少。不過,寫故事的熱情與點子的發想,卻一直沒有從腦袋裡消失,廁所幫第八集的故事終於還是順利完成了!

  在第八集的廁所幫少年偵探中,第一個故事是發生在校園中常見的竊案,但是不尋常的是,竊案是連環式的,一個接著一個,而且偷東西的人好像無所不偷,讓廁所幫的小偵探們費了很多功夫調查真相,還好最後終於順利找出偷東西的人,讓真相大白。

  第二個故事則是以土魠魚羹作為事件的名稱,仔細閱讀廁所幫少年偵探系列的小讀者有沒有發現,在這系列的故事中,有些食物的名稱其實暗示著廁所幫少年偵探的主角們,就住在府城臺南,例如在第三集《地下室鬧鬼》中出現的鍋燒意麵,或是這一集裡的土魠魚羹。在這個故事中出現了一個自稱「土魠魚羹的魔咒」的神祕人物,這個神祕人物並沒有做壞事,反而在暗地裡幫助廁所幫的成員們,大家都很好奇「土魠魚羹的魔咒」到底是誰?為什麼做了好事,卻要隱瞞自己的身分呢?就讓廁所幫少年偵探裡的成員為小讀者們一探究竟。

  或許有些小朋友對於土魠魚羹感到陌生,土魠魚羹是臺南道地的小吃,土魠魚塊以加上香料的麵糊裹覆,下油鍋酥炸,再加入含有大白菜、扁魚的清澈甜美羹湯裡,可以配麵或米粉一起吃,滋味很棒,是我十分喜愛的臺南小吃之一。在寫這一集故事時,三不五時總會去嚐嚐土魠魚羹米粉麵,故事寫完的時候,還特別去吃了一碗來慶祝完稿,那一碗土魠魚羹米粉麵的滋味特別美好。

  好友的女兒,是廁所幫少年偵探的小書迷,曾經因為讀了廁所幫少年偵探,看到書中出現雞腿飯,在夜深人靜的時候居然想吃雞腿,讓媽媽傷透腦筋。如果有小讀者因為讀了這一集故事,而想吃土魠魚羹,歡迎有機會來臺南府城遊玩時,品嚐一下好吃的土魠魚羹,順便回味一下這一集的精采故事。

  親愛的小讀者們,我們在下一集廁所幫少年偵探故事中再會囉!

內容連載

莫名其妙的連環偷竊事件

【胡子的問題】
「鳳梨頭,我可以問你一個問題嗎?」胡翔志走到鄭仁祥旁邊,輕輕地拉一拉鄭仁祥的衣角,壓低聲音,滿臉不安地說。

鄭仁祥一邊大口咀嚼食物,一邊說:「胡子,你只要等個三分鐘,讓我先享用這個白胖胖、香噴噴的饅頭燒肉夾蛋,要問一百個問題都行!」

胡翔志看了看周圍,確定沒有其他人在旁邊,把聲音壓得更低說:「鳳梨頭,那你可以先答應我一件事嗎?」

「嗯!」鄭仁祥滿口都是食物,只能猛點頭。

胡翔志像隻驚恐的小花鹿,再度抬頭確認四周,吞了吞口水才說:「等一下聽完我的問題,千萬不要告訴別人。」

「嗯!」鄭仁祥把最後一口饅頭塞進嘴裡,兩頰鼓起,像極了卡通裡的花栗鼠,他用力點點頭,然後一口氣喝完了桌上的冰豆漿,滿意地拍拍肚皮說:「終於吃飽了!胡子,有什麼問題?說吧!」

「如果,如果,我是說,如果……你的朋友是小偷,你該怎麼辦?」

「當然是勸他金盆洗手,回頭是岸囉!」鄭仁祥想也不想,立即回答。

「可是,可是,如果……那個人是,是……」胡翔志覺得自己的舌頭像是被打了好幾個結,讓他很難順暢地說話。

「是什麼?胡子,你說重點啦!怕別人聽到嗎?那我們去廁所講!」鄭仁祥拉著胡翔志的手,準備往教室外走。

「什麼事非得去廁所講?我也想知道!」萬千育突然出現在鄭仁祥與胡翔志兩人面前。

「不行!不行!」胡翔志一看到萬千育,滿臉通紅,不斷地搖頭。

「阿萬,你不要強人所難嘛!你明知道胡子膽子小,又容易害羞,他不敢和你擠在同一間廁所裡講祕密啦!」

萬千育瞪了鄭仁祥一眼說:「誰要跟你們一起擠在廁所裡?我只想知道胡子的問題!」

「我們也想知道!」游媄曼和孫凱欣手拉著手,也跟了過來。

胡翔志眼看著人越來越多,臉漲得更紅了,急得猛搖頭,直說:「不行!不行!」

孫凱欣將聲音壓低,輕拍胡翔志的肩膀說:「胡子,你別急,也別擔心。我們都會保密的!」

「對呀!告訴我們,比告訴鳳梨頭可靠!走,我們帶你去一個安靜的地方,保證沒有閒雜人等會來偷聽你的問題!」游媄曼接著說。

「豈有此理!胡子明明就是先來找我的,你們這幾個女生硬要湊熱鬧!男人的心事當然說給男人聽,胡子,你說對不對?」鄭仁祥不高興地說,把胡子的手握得更緊,生怕一不留神,三個女生就把胡翔志搶走了。

「我也是男人,我可以聽嗎?胡子?」王益傑看到大家熱鬧地圍著胡翔志,也湊過來問。

胡翔志抿起嘴脣,不敢再多說一句話。因為他覺得鼻子酸酸的,眼眶熱熱的,眼淚就快要掉下來了。眼前的情勢已經超出他所能控制的範圍了,除了保持沉默,他什麼事都不能做。

孫凱欣察覺了胡翔志不安的情緒,立刻說:「胡子,別哭!我們都是你的朋友,有困難就直接說,大家都會幫助你的,對不對?」

「對呀!對呀!胡子,連女生都那麼關心你,你應該要覺得開心!」王益傑拍拍胡翔志的肩膀說。
+ 展開
大家也愛看這些書單

3~6歲兒童繪本推薦:幼兒最有感的4種繪本類型

推薦人:小大讀書會 小大讀書會聯盟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18本

小熊媽:給7-12歲孩子的寒假推薦書單

推薦人:張美蘭 親職教育作家、 閱讀推廣人
適讀年齡:7-12歲,13-18歲
+5本

陳櫻慧:情緒繪本,陪你正面應對失控小野獸

推薦人:陳櫻慧 作家暨閱推講師、思多力親子成長團隊召集人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15本

我要留言

熱門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