廁所幫少年偵探:地下室鬧鬼
0 (0) 評價
確認
  • 作者:林佑儒
  • 繪者:姬淑賢
  • 出版社:小魯文化 出版日期:2008-09-17
  • 適讀:7-12歲
  • 學習領域:語文
分享
加入書籤
立即分享
  • 轉寄
  • 列印
本書介紹

廁所幫成軍以來的最大挑戰!

傳說,掛在地下室的畫像,會趁人不注意時偷偷地擠眉弄眼
更可怕的是,畫像底下竟然出現了寫著「我是鬼」的紙條!
難道,真的有鬼躲在陰暗的地下室嗎?

當「廁所幫」遇上「鬼」,一樣能順利破案嗎?

作者簡介

林佑儒

  臺南市協進國小教師,臺南大學語教系兼任講師。曾獲九歌少兒文學獎、吳濁流文藝獎、南瀛文學獎。作品有《圖書館精靈》、《草莓心事》、《會飛的祕密》、《廁所幫少年偵探:7-11偷竊風波》、《廁所幫少年偵探:珍珠奶茶事件》等。喜歡閱讀、旅行、品嘗美食、說故事,以及看見小孩聽故事張嘴入神的表情。

目錄

作者序:小偵探們,準備好了嗎?

1.爺爺的祕密行動
離奇的來電顯示
神祕紙條
委託人的請求
追蹤行動開始
結果如何?
外遇?!
難題
再次追蹤
識破詭計
大家一起去警察局

2.地下室鬧鬼風雲
小市長選舉開始
地下室有鬼?
往大禮堂出發
發生在地下室裡的怪事
蒐證袋裡的證據
尋找目擊證人
物證與人證
關鍵的證據

作者序

小偵探們,準備好了嗎? 文∕林佑儒

   自從《廁所幫少年偵探:7-11偷竊風波》與《廁所幫少年偵探:珍珠奶茶事件》出版之後,除了不時有小朋友追問下一集何時出版?我還發現,在我的學生中多了不少精明的小偵探。不時有小朋友來向我報告他們正在調查的案件,有幾個總是挑選無人逗留在教室裡的時刻,然後眼神謹慎認真,壓低說話音量,神祕兮兮地攤開特別準備了專用的調查筆記本,上面寫著各式各樣的線索。也有人會大聲嚷嚷地說:「老師,我們最近成立了一個調查幫喲……」無論如何,讓我知道,小朋友在閱讀廁所幫之後,除了享受書中故事的樂趣,這樂趣也同時延伸到生活之中,對我來說是件值得開心高興的事。

  有一天,有個玩偵探遊戲的小朋友問我:「要如何當一個好偵探呢?」,我覺得這真是個好問題,值得也對所有的小讀者談一談。首先,要當一個好偵探,觀察力是很重要的,隨時注意身邊不尋常的人事物,細膩的觀察力可以幫助你找到重要的線索。其次是,要掌握證據,沒有切確的證據,可不能隨便認定犯人是誰。最後要注意的是安全,不要因為一時的好奇心,獨自行動,最好能找老師和好朋友討論,才不會讓自己陷入危險之中。

  在廁所幫少年偵探第三集中,廁所幫的成員們經歷了兩個精彩刺激的事件,分別是〈爺爺的祕密行動〉與〈地下室鬧鬼風雲〉。廁所幫的成員在這一集當中,有委託人出現請他們幫忙調查自己的爺爺怪異的行動,還有校園中的小市長選舉開始了,但是學校禮堂的地下室居然有鬧鬼的傳聞,廁所幫的小偵探們當然不會錯過這些特別的案件,他們的調查功力可是越來越厲害呢!

  想知道這一集小偵探們如何解決新的案件嗎?親愛的小讀者們,當你準備打開書本,進入廁所幫的案件之前,不妨也把自己當成一個小偵探,試試看,能不能在廁所幫的成員解開謎底之前,搶先一步發現真相,解決問題,加油!

內容連載

【地下室有鬼?】
「鬧鬼耶!這真是個大好機會!如果我們可以比七班的候選人早一點破案,曾林偉和廁所幫的知名度一定會大大地提高!」鄭仁祥不斷地搓揉雙手,一副躍躍欲試的樣子。

「可是,我覺得好可怕喔!以前去打掃過禮堂的地下室,那裡有一大堆古老的人頭照片,還有一股陰森恐怖的味道,每次我都是拚命低頭掃地,掃完地就趕快離開。」孫凱欣緊拉著游媄曼的手,滿臉擔心。

「對呀!對呀!我也去過地下室掃地,每次進去,總覺得有一股涼涼的風,從我的後腦杓吹過來,好像有一隻冰冷的手摸我的頭髮,好恐怖喔!沒事,我可不想去那個地方。」胡翔志也雙手緊抱著身體,還一臉緊張地左顧右盼,好像鬼會隨時出現在他身旁一樣。

「怕什麼!我哥現在已經高中一年級了,鬧鬼的傳聞,從我哥讀國小的時候就有了,我哥說那都是心理作用,根本沒有證據!」謝昔衛毫不在意地說。

「對!要有證據!我們每次找答案,不都從證據開始嗎?」萬千育點點頭說。

「我也同意!其實最近的鬧鬼傳聞,有聽我妹妹說過,他們班同學去打掃地下室時,有奇怪的字條貼在牆上,上面寫著:『我是鬼』。」曾林偉刻意齜牙咧嘴地說。讓胡翔志和孫凱欣聽了臉色發青,不約而同地摀住耳朵,眼睛緊緊閉起來。

「真是太有趣了!事不宜遲,今天中午吃飽飯後,就可以展開調查行動了!」鄭仁祥的眼神發亮,如同聽見藏寶消息一般開心。

「鳳梨頭,這可不像我們在廁所裡玩鬼抓人那麼輕鬆喔!我先說,我不參加!」孫凱欣急忙睜開眼睛,氣急敗壞地說。

「我也不參加!」胡翔志也張開眼睛,大聲地說。

「沒關係,你們就負責在門口把風,有什麼動靜通知一聲。」鄭仁祥說。

「鳳梨頭,我有話要說,第一點:我們不是去當小偷,用『把風』不太適當,第二點:我覺得應該先去我妹妹的班上調查,把這件事的來龍去脈弄清楚;第三點:距離上課時間,還有三十秒!」曾林偉一口氣說完,又看了一下手錶。

「我同意曾林偉的意見,應該先聽聽目擊證人的說法,再行動也不遲!」萬千育點頭說。

「不過,也不能動作太慢,別忘了有人已經放話要在三天之內解謎!」謝昔衛說完,上課鐘聲響起,所有的人立刻回到自己的座位上,這節課是鄉土課,大家都拿出鄉土課本放在桌上。

「下星期一早上,我們要到學校附近的風神廟參觀,算是一次戶外教學。」老師一進教室,宣布這個消息之後,班上小朋友的歡呼聲四起。

「老師!我記得上一節課,老師有說廟裡的神明可以幫助人趨吉避凶,不知道可不可以幫助人驅鬼?」鄭仁祥舉手大聲說完,除了廁所幫的成員之外,所有的人都哈哈大笑。

「驅鬼?為什麼你要問這個問題呢?」老師一臉興趣十足地說。

「因為我有個好朋友很怕鬼,如果神明可以趕鬼,下星期我想幫他求求神明,讓他不要那麼害怕。」鄭仁祥一邊說,一邊不時朝胡翔志和孫凱欣看,讓胡翔志和孫凱欣的臉同時紅了起來。

「哦,原來如此!關於鬼,還沒有科學證明鬼的存在,不過廟裡的神明是先民心靈的寄託,如果你們有事想求神明,當然可以。」老師面帶笑容地說。

「老師,我有一個問題,向神明祈求,真的有用嗎?」胡翔志忍不住舉手問。

「我也不知道有沒有效,不過小時候,我曾經做過這樣的事喔!因為看鬼故事,嚇得半夜睡不著覺,隔天去每天上學會經過的廟裡向神明祈求,希望鬼不要來找我。」老師這麼一說,所有的人都「哇」的一聲驚呼起來,因為,誰也沒想到,平常看起來很高大威風的老師,居然會有怕鬼的時候。

「結果有效嗎?」孫凱欣趕忙舉手問,滿臉期待。
老師笑了笑說:「算是有吧,因為後來隔天就安穩地睡著了。」
「老師,我奶奶說拜神明要誠心誠意,因為『心誠則靈』!」曾林偉舉手說。
「沒錯,心誠則靈!下星期你們都可以試試看喔!」老師說完,曾林偉看了一下廁所幫的成員,所有的人都浮現了笑容。
+ 展開
大家也愛看這些書單

3~6歲兒童繪本推薦:幼兒最有感的4種繪本類型

推薦人:小大讀書會 小大讀書會聯盟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18本

情緒繪本,陪小寶貝面對心事:面對、抒發負面情緒

推薦人:陳書梅 台灣大學圖書資訊學系教授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24本

小熊媽:給7-12歲孩子的寒假推薦書單

推薦人:張美蘭 親職教育作家、 閱讀推廣人
適讀年齡:7-12歲,13-18歲
+5本

我要留言

熱門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