廁所幫少年偵探:外星男綁架之謎
0 (0) 評價
確認
  • 作者:林佑儒
  • 繪者:姬淑賢
  • 出版社:小魯文化 出版日期:2009-06-01
  • 適讀:7-12歲
  • 學習領域:語文
分享
加入書籤
立即分享
  • 轉寄
  • 列印
本書介紹

  轉學生練聰明似乎隱藏著很多祕密:身材瘦小卻力大無窮、總是四處留下沒人能看得懂的記號……更怪的是,他竟然說自己曾被外星男綁架!

  「廁所幫」原以為他只是想引人注意,沒想到某天竟然聽到練聰明被綁架的消息!

  難道練聰明真的被「外星男」綁架了嗎?「廁所幫」該用什麼辦法,才能解救被綁架的新同學呢?

作者簡介

林佑儒

  臺南市協進國小教師,臺南大學語教系兼任講師。曾獲九歌少兒文學獎、吳濁流文藝獎、南瀛文學獎。作品有《圖書館精靈》、《草莓心事》、《會飛的祕密》、《廁所幫少年偵探:7-11偷竊風波》、《廁所幫少年偵探:珍珠奶茶事件》、《廁所幫少年偵探:地下室鬧鬼》等。喜歡閱讀、旅行、品嘗美食、說故事,以及看見小孩聽故事張嘴入神的表情。

目錄

作者序:事件背後的動機

1.外星男綁架之謎
 轉學生練聰明
 隨時都在備戰狀態
 人不可貌相
 自動鉛筆被綁架了?
 王益傑的偏見
 不見人影
 晦暗不明的情勢
 SOS備份紀錄
 練聰明的來信

2.被倒楣鬼附身的人
 鞋子失蹤了
 追查困難
 挑戰書
 史上最長的嫌疑犯名單
 史上最困難的推論
 有史以來最快速破案紀錄
 犯案動機
 到底有幾隻KITTY貓?
 真的被倒楣鬼附身的人是誰?

作者序

事件背後的動機
文∕林佑儒

  小朋友,有沒有想過看偵探故事的樂趣是什麼?我覺得是探索事件真相的歷程,還有最後謎底解開的暢快。除此之外,我對於造成事件者心裡的動機,也十分感興趣。為什麼這個人要做這件事?是因為他本來就是徹底的壞人?還是有其他的原因?

  對於廁所幫裡的小偵探們來說,一開始誤打誤撞解決了案件,還成立了偵探隊,此後,他們對於生活中的大小事,都養成了仔細探究的習慣,當然,隨著辦案經驗越來越多,他們的觀察力也越來越好了。不過,這些小偵探們還是有許多需要學習的地方。比方說這一集在〈被倒楣鬼附身的人〉的故事裡,王益傑很快地找到了亂丟鞋子的小朋友,但是萬千育卻想知道為什麼這個小朋友會想亂丟鞋子,因此他們繼續探究這個案件,發現了有趣的原因。在〈外星男綁架之謎〉這個故事裡,小偵探們的班上來了一個新同學,叫練聰明。練聰明的個性有點奇特,又有些神祕,最特別的是他說自己曾經被「外星男」綁架過!廁所幫的成員們,當然不會錯過這麼特別的事件,這事件背後的原因有精采的故事,就要請小朋友親自閱讀囉!

  自從廁所幫系列陸續出版之後,除了我的學生,還有不少讀者會在演講的場合,或是到我的部落格留言,問下一集什麼時候出版?廁所幫系列總共會出幾集?其實,對我來說,這真是很難回答的問題。因為,要構思一個精采的校園案件,還真是不容易。不過,還好每天我都和可愛的小朋友在一起,小朋友們和我分享的生活問題與爭執,常常讓我想出有趣的故事。

  有很多小朋友都想成為廁所幫裡的人物角色,我的學生當然有優先權,比方說,去年我有個可愛的學生叫做曾莉雯,她講了一個班上小朋友鞋子失蹤的事件,讓我有了靈感,於是寫了〈被倒楣鬼附身的人〉這一篇故事,因此,曾莉雯成了這一集裡的人物角色之一。不過,如果你不是我的學生,卻渴望成為書中人物角色的小朋友,歡迎到我的部落格,分享你生活中的有趣事件,也許,你就是下一個故事裡的角色!

  佑儒老師的部落格:mypaper.pchome.com.tw/news/celestelin

內容連載

【轉學生練聰明】
「報告!報告!大家請注意!鳳梨頭現在要報告本班重要獨家消息!」鄭仁祥早上第一節課開始之前,就跳上講臺,把國語課本捲成播放筒,靠在嘴巴,大聲地說。

「什麼獨家消息?」謝昔衛好奇地走上講臺,擦擦黑板,又整理粉筆槽,今天輪到他當值日生。

「剛剛我經過教務處的時候,看到一個新同學跟著老師耶!看起來,我們班會有一個新同學囉!」鄭仁祥講得眉飛色舞,興高采烈。

王益傑的頭探出門口望了望,然後大聲地說:「真的耶!老師來了!後面還跟著一個男生!」所有的人立即回到自己的座位上,儘管還不到上課的時間。

「還有兩分又四十八秒才上課,對不對?」胡翔志看了看手錶,問了問身旁的曾林偉,曾林偉點點頭說:「沒錯,現在只剩兩分又三十三秒囉!」

「各位小朋友早,這位是今天轉學到班上的新同學,他的名字十分特別,他姓『練習』的『練』,名字叫聰明,請大家拍手歡迎他!」老師一邊介紹,一邊在黑板上寫上新同學的名字。所有的人一邊帶著好奇的眼神觀察著新同學,一邊熱烈地鼓掌。

「老師!新同學應該坐在哪個位置呢?」鄭仁祥熱心地舉手問。

「第一排最後剛好有個空位,就坐在王益傑旁邊吧!王益傑要好好照顧新同學喔!」老師指了指王益傑旁邊的位置說。

「謝謝老師!」練聰明十分有禮貌地鞠躬,然後走向王益傑身旁的座位。
+ 展開
大家也愛看這些書單

2019年你一定要帶孩子看的16部經典童書改編電影

推薦人:親子天下 全台規模最大的童書閱讀媒體平台
適讀年齡:0-6歲,7-12歲,13-18歲
+15本

情緒繪本,陪小寶貝面對心事:面對、抒發負面情緒

推薦人:陳書梅 台灣大學圖書資訊學系教授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24本

陳安儀:給13-18歲孩子的寒假推薦書單

推薦人:陳安儀 親職教育專家
適讀年齡:7-12歲,13-18歲
+5本

我要留言

熱門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