廁所幫少年偵探10:古屋夏日謎團
0 (0) 評價
確認
  • 作者:林佑儒
  • 繪者:姬淑賢
  • 出版社:小魯文化 出版日期:2016-06-05
  • 適讀:7-12歲
  • 學習領域:語文
分享
加入書籤
立即分享
  • 轉寄
  • 列印
本書介紹

本書特色


  ◎廁所幫完結篇,少年偵探面臨了有史以來最複雜的挑戰,神祕的古屋究竟藏著什麼祕密呢?

  廁所幫少年偵探這次來到了練聰明的奶奶家,
  在這幢古樸的三合院裡,
  不僅有撲鼻的花香,還有神祕的傳說呢!
  報紙剪字的恐嚇信、被偷走的香爐、村人隱晦的傳言,
  這中間究竟埋藏著什麼樣的祕密呢?
  高傲的冷知識大王和嗜吃的源胖加入廁所幫的調查工作,
  又會帶來什麼有趣的火花呢?

作者介紹

作者簡介

林佑儒


  臺南市協進國小教師。曾獲九歌少兒文學獎、吳濁流文藝獎、南瀛文學獎。喜歡閱讀、旅行、品嘗美食、說故事,以及看見小孩聽故事張嘴入神的表情。作品有《圖書館精靈》、《草莓心事》、《會飛的祕密》、《廁所幫少年偵探:7-11偷竊風波》、《廁所幫少年偵探:珍珠奶茶事件》、《廁所幫少年偵探:地下室鬧鬼》、《廁所幫少年偵探:外星男綁架之謎》、《廁所幫少年偵探:邪惡甲蟲王破壞事件》、《廁所幫少年偵探:來自哇啦星球的謎語》、《廁所幫少年偵探:芒果冰棒日報》事件》、《廁所幫少年偵探:土魠魚羹魔咒事件》、《廁所幫少年偵探:神祕鑰匙大考驗》等。

目錄

終於到了第十集!
捨不得畫下句點

暑假的開端就是個謎團
神祕的古屋傳說與恐嚇信
有小偷!
不一樣的說法
有鬼?
竹林之謎
再三推敲
緊急狀況
古屋傳說的謎底

作者序

終於到了第十集!


  「廁所幫少年偵探」終於出版到第十集了!要寫這篇序文時,翻出第九集《神祕鑰匙大考驗》的序文來看,發現自己食言了!原來預定2015年出版的第十集,因為2014年年底,家裡第二個小寶寶小如意誕生,稿件來不及完成,第十集遂一直到2016年才能與小讀者們見面,真是抱歉。

  「廁所幫少年偵探」系列,原本就是規畫出版到第十集。以往的九集「廁所幫少年偵探」系列,每一集通常包含兩個故事,經過九集的訓練,廁所幫的少年偵探們已經累積了很多調查事件的能力,應該可以解決比較複雜的難題,因此,這一集和其他集數不同,這一冊只有一個故事,換句話說,因為案件變得複雜,字數也增加了,希望小讀者們可以享受這一回廁所幫少年偵探們的探險與經歷的事件。

  「廁所幫少年偵探」第一集《7-11偷竊風波》於2007年出版至今,廁所幫的少年偵探們也經歷了不少事件,一年出版一本的速度並不算快,但是每一本故事都是我絞盡腦汁、費盡心力,努力寫出來的作品。非常高興很多小讀者和廁所幫少年偵探裡的小偵探們一起成長,有人好奇地問我當年被我當作人物角色寫入廁所幫少年偵探的學生們呢?鄭仁祥、萬千育、王益傑、胡翔志、孫凱欣、游媄曼、謝昔衛和曾林偉,現在都已經是大學生了,時間過得真快!我想很多讀「廁所幫少年偵探」的小讀者應該也都變成大哥哥或是大姊姊了吧?一想到這套書在諸多小讀者的童年閱讀時光中占有一席之地,就開心地足以忘掉所有創作的辛苦。

  謝謝這些年來一路閱讀「廁所幫少年偵探」系列的小讀者們,雖然沒機會見到你們,但是你們的閱讀,對我來說是最棒的陪伴與支持,因為有你們,我才能開心有動力地持續創作。雖然,「廁所幫少年偵探」系列在這一集畫下句點,但是,我還是會繼續創作新的故事,敬請期待!

畫者序

捨不得畫下句點


  轉眼間九年了,廁所幫已經第十集,也是最後一集,真的有點捨不得,完成第十集所有插圖後,感到有些若有所失;回想當年收到小魯出版社的邀請—畫廁所幫時,簡直開心到飛起來(我終於衝出香港啦)!後來做夢也沒想過廁所幫會這麼受歡迎(在這裡要沾一沾作者林佑儒老師的光)!

  在眾多人物當中,我最喜歡萬千育,因為她最聰明(我覺得),所以她的髮型就跟我當年設計她時的髮型一樣!還有鳳梨頭、王益傑、胡翔志、曾林偉、謝昔衛、孫凱欣和游媄曼,他們都各自有獨特的個性,全賴作者林佑儒老師塑造得栩栩如生;讀她的作品時,一個又一個的影像在我腦海裡浮現;真的很高興認識到這麼棒的作家,而且有幸與她合作。

  在這裡還要多謝小魯出版社,他們給予我這個機會;記得當年與小魯編輯討論廁所幫第一集時,幸好用電郵溝通,因自己不太懂聽及講國語,害怕互相誤會對方的意思,加上第一次合作,有點心驚膽跳,最後她說任我發揮,沒有任何框框,還給我一些資料參考――嘩!簡直是在做夢!竟然任我創作,編輯沒有左右我的意思;就這樣,廁所幫第一集的插畫在沒有壓力下出世了。

  其實完成第一集後,不知道還有第二集(可能與小魯會面時有講,但我不太聽得懂國語),所以當我知道有第二集,甚至有十集這麼多,又開心到飛上天;現在終於完成了十集,真的有點捨不得廁所幫各位成員。

  再次多謝小魯尊重我的創作和想法,令廁所幫成為我滿意作品之一,尤其是各位成員的造型,他們在故事裡常常扮演各式人物,已經九年了,我仍然覺得他們很酷(好有個性);希望這次他們的演出能為廁所幫畫上完美句號。

  如果各位讀者有興趣看我的作品,可以上 facebook「姬淑賢工作室」瀏覽。

內容連載

【暑假的開端就是個謎團】
 
暑假開始的第三天,儘管熾熱的陽光讓廁所幫少年偵探所有的成員都汗流浹背,但是每個人的臉上都掛著開心的笑容。
 
「哇!那是芒果樹吧?結了好多芒果!不知道練聰明的奶奶家,有沒有芒果樹?現在是芒果的季節,我最愛吃芒果了!」鄭仁祥盯著車窗外的芒果樹,興奮地說。
 
「噓!鳳梨頭,你講話小聲一點!別讓公車司機先生誤會我們全都跟你一樣,是個愛吃鬼!」萬千育瞪了鄭仁祥一眼說。
 
「你們認識練聰明嗎?」坐在王益傑後面,梳著長辮子、額頭留著整齊瀏海的女孩突然開口問。
 
「是呀!我們是練聰明的同學兼麻吉,練聰明邀請我們一起去他的奶奶家玩!」王益傑回頭說。
 
「你認識練聰明嗎?」坐在女孩隔壁走道位置的孫凱欣開口問。
 
女孩點點頭,笑著說:「是呀,練聰明是我堂哥喔!其實他只比我大十天而已。練聰明的爸爸,是我的二伯父。所以,練聰明的奶奶也是我的奶奶,我叫練以安。」
 
「真巧!以安,你也住外地,現在要搭公車去看奶奶嗎?」游媄曼問。
 
練以安搖搖頭說:「我跟奶奶住在一起,剛剛去隔壁村落幫奶奶拿東西,現在要搭公車回家。等一下我可以帶你們去找堂哥喔。」游媄曼仔細看了看練以安,這才發現她的身邊有個提袋,看起來沈甸甸的。
 
「我聽堂哥說,你們是校園裡的廁所幫偵探,還救過我堂哥,很厲害!」練以安說。
 
「很厲害不敢當啦,不過我們一起合作調查不少案件。其實,你堂哥也很厲害喔。後來也變成我們的榮譽會員,常常幫助我們蒐集資料呢。」鄭仁祥咧著嘴巴,笑嘻嘻地回應。
 
聽了鄭仁祥的話,練以安瞪大眼睛說:「原來堂哥也是偵探呀?我想他應該發現了新的事件,希望你們一起來協助調查。」
 
「真的有新案件嗎?我還以為我們是來輕鬆渡假的呢!」謝昔衛皺著眉頭說。
 
「你知道是什麼案件嗎?」王益傑伸長脖子,壓低聲音問。
 
「我也不是很清楚,不過堂哥好像收到恐嚇信,叫他要把寶藏交出來,不然會讓他好看。」練以安也刻意地壓低聲音說。
 
「寶藏?」謝昔衛忍不住大聲驚呼,雖然車上的乘客並不多,除了練以安和廁所幫成員,只有兩個年紀很大的老先生和老太太坐在車上,但是鄭仁祥還是火速地摀住謝昔衛的嘴巴。
 
「看來練聰明很需要我們的幫助。」曾林偉推了推眼鏡說。
+ 展開
大家也愛看這些書單

王文華:給7-12歲孩子的寒假推薦書單

推薦人:王文華 童書作家,曾經是小學教師
適讀年齡:7-12歲,13-18歲
+10本

小熊媽:給7-12歲孩子的寒假推薦書單

推薦人:張美蘭 親職教育作家、 閱讀推廣人
適讀年齡:7-12歲,13-18歲
+5本

陳安儀:給13-18歲孩子的寒假推薦書單

推薦人:陳安儀 親職教育專家
適讀年齡:7-12歲,13-18歲
+5本

我要留言

熱門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