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太小,我不要上學
5 (1) 評價
確認
  • 作者:蘿倫.柴爾德
  • 譯者:賴慈芸
  • 出版社:上誼文化公司 出版日期:2007-07-30
  • 適讀:0-6歲
分享
加入書籤
立即分享
  • 轉寄
  • 列印
推薦理由
嚴淑玲:蘿拉不想上學,因為她還太小?還是在家很忙?即使查理說了許多有趣的學校事情,蘿拉還是拒絕上學。原來是因為對陌生環境充滿恐懼。最後透過蘿拉的隱形朋友羅倫森,讓蘿拉有了去上學的念頭。
本書介紹

談心 才能讓孩子心甘情願上學去

  為什麼小蘿拉不想上學呢?是學校不好玩嗎?還是蘿拉所說的:「我才4歲,不適合上學」?還是,有其他原因呢?

  蘿拉不想上學,不是因為她還小、在家很忙。而是,心理上產生的上學恐懼症,即使查理說了許許多多、有趣的學校事情,蘿拉還是拒絕上學。現代的孩子,雖然自我主見強、想法也多,但不管多麼獨立、外向的孩子,像小蘿拉,面對陌生環境,還是充滿莫名的恐懼。上學,成了爸媽最頭痛、卻不得不解決的問題。

  有一位3歲的小仁兄,第一次上學,每天都上演哭劇,阿公阿嬤捨不得就帶回家,問他原因,也不肯說清楚;後來,他的爸媽決定,再換另一所幼兒園試試看,說也奇怪,好像換了一個人,每天高高興興上學去;後來得知原因是:這位小仁兄嫌第一家托兒所髒。

  十分了解孩子的羅倫.柴爾德,在本書中,運用「傾聽」及「互動」,在一開始先跟孩子為伍,讓他們有同理心,然後於過程中帶出正面的、有建設性的訊息,來和孩子進行溝通,了解孩子真正的心裡想法,而不是以高壓政策,或強迫方式,逼孩子就範。她也透過這樣的精神,讓身為教育者、父母、出版者、創作者、研究者的我們,思考一些既定價值與方式。柴爾德不僅透過故事站在孩子的一邊,也同時以創作者的身份,架起大人跟小孩間更多的橋樑。

  書中生動的呈現出「小」的相對概念,運用貼近孩子的手指、腳趾數數的有趣經驗,配合文字的律動表現,讓孩子隨著作者的文字與圖畫悠遊在趣味閱讀中。

 

「查理和蘿拉」經典系列作品:

《我絕對絕對不吃番茄》
《我太小,我不要上學》
《我不睏,我不要睡覺》

 

作者介紹

幸佳蕙談蘿倫.柴爾德

  若要選二十一世紀初的幾位童書代表人物,作者柴爾德絕對榜上有名。她不但年紀輕,以驚人的速度與數量出版童書,還極快拿下不少獎項,作品媒體化造成的普及度,並以斐然的銷售數字證明她受新世代讀者的歡迎度等。要在這些實例中找出能跟她比擬的第二人,恐怕沒有。這就是柴爾德,她所帶動的現象,讓教育或文學研究人員不得不注意與思考其中意義。

  她出版速度快,主要原因是她出身設計,用的是電腦與設計概念處理圖案,比起傳統插畫家如安東尼布朗、海倫.奧森布里等人逐筆上色相形快多了。而她的故事受歡迎的主因,是她的故事幾乎都以小孩為中心,在造型、思考、習性與用語等方面,都以凸顯兒童的個體特質為首,大人描繪與演出都成為次要,因而受到小讀者相當的認同。不管是技術上的圖案設計或是精神上的故事內涵,柴爾德都表現了新時代的顛覆氣質,一種勇於跟傳統作法與想法挑戰的氣質。這股透過文字傳達出的衝勁跟她鮮活的視覺表現,在一種彼此抵銷短處與彰顯長處的微妙機制下,便成功的擄獲了當代的大眾讀者。

  這其中,可以透過更嚴謹的闡述來證明所謂的微妙機制與成功之間的關係。不過在此只能簡化談及她在圖畫與文字兩方面的顛覆性。圖畫上,她的創新並不在大膽用色與大量拼貼技法,而在她打破傳統的閱讀模式,讓讀者得接受跟以往偏向「靜態穩定與容易舒適」不同的閱讀型態;得費力跟著她不按常理的文字排版、字形、方向等配置操作書本。她把閱讀變成一種動力的、遊戲的活動,把讀者跟實體書本間的親密關係增強了。

 

 

+ 展開
大家也愛看這些書單

王文華:給7-12歲孩子的寒假推薦書單

推薦人:王文華 童書作家,曾經是小學教師
適讀年齡:7-12歲,13-18歲
+10本

林怡辰:推薦小學高年級書單,提升孩子閱讀程度

推薦人:林怡辰 資深國小教師
適讀年齡:0-6歲,7-12歲,13-18歲,18歲以上
+96本

3~6歲兒童繪本推薦:幼兒最有感的4種繪本類型

推薦人:小大讀書會 小大讀書會聯盟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18本

我要留言

熱門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