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帶傳奇
0 (0) 評價
確認
  • 作者:陳景聰
  • 繪者:蘇力卡
  • 出版社:小魯文化 出版日期:2015-08-05
  • 適讀:7-12歲
  • 學習領域:健康與體育
分享
加入書籤
立即分享
  • 轉寄
  • 列印
本書介紹

面對困難的勇氣,
是建立自信的第一步。
  

  跑路山上的大人們整天愛喝酒,

  不僅引發了許多家庭問題,
  還讓山上國小陷入廢校危機。
 
  在這個看不見未來的地方,
  一位老師教導學生們練習空手道,
  準備攜手跑出一條希望的道路……

作者介紹

作者簡介

陳景聰

  生於南投,臺東大學兒童文學研究所畢業,現任國小教師。

  從小,他就愛故事,他聽過很多故事,讀過很多好書。長大後,他不但愛故事,還愛說故事給人聽,寫故事給別人看。作品曾獲文化部兒童文學獎、中國冰心兒童文學新作獎等許多獎項。著作有《春風少年八家將》、《刺蝟釣手》(小魯文化)等三十餘冊。

繪者簡介

蘇力卡

  文化大學美術系畢業,去了法國兩年,從事插畫工作多年,喜歡每隔一段時間就嘗試用不同的媒材創作,特別喜愛紙張與布料的味道。覺得回到工作桌前畫畫或手作是生活中最幸福的事。插畫作品有《大聲公》、《刺蝟釣手》(小魯文化)等。

  BLOG:zulieca.blogspot.com

目錄

孩子的心是最柔軟的,孩子的成長故事最美麗動人……
伸出溫暖有力的手    陳景聰
人物介紹
 
1. 天天醉的校長
2. 用酒澆灌的土地
3. 酒醉八卦
4. 花香與酒臭
5. 竹雞事件
6. 賣同情花的女孩
7. 向大樹學習
8. 猴急的初學者
9. 陽光女孩
10. 黑帶的實力
11. 是動腦還是作弊
12. 送酒來的陌生人
13. 黑道轉學生
14. 黑道考察團
15. 混黑道耍老大
16. 搞鬼二人組
17. 跑路山的新希望
18. 尋求支援
19. 意外的特寫鏡頭
20. 組織聲援團
21. 正面對決
22. 黑道兄弟和黑帶兄弟
23. 阻力或助力
24. 和自己比賽
25. 意外的考試
26. 下戰帖
27. 心理成長課程
28. 君子間的約定
29. 君子的武術
30. 承諾
31. 在憂患中成長
32. 跑路山傳奇

作者序

伸出溫暖有力的手
文/陳景聰
 
  這部小說當中穿插了一些弱勢家庭的小事件,這些事件都曾發生在我周遭,可嘆的是,我眼睜睜面對它們,卻無力扭轉局面,因而在心上留下了無奈的印記。

  九二一大地震後,學校轉來一對瘦巴巴的小兄弟,兄弟倆沉默乖巧,喜歡幫老師做事。

  有一天,一位世界展望會的小姐來輔導室找我。

  「志毅、志勳(化名)的家庭是地震受災戶,接受展望會援助。但是他們父親酗酒,經常一拿到善款就找酒伴痛飲,三兩天便把錢花光光,害兄弟倆老是餓肚子。」

  難怪兄弟倆會瘦得皮包骨!

  我收下展望會的援助款,與學校對面的早餐店約定好,讓兄弟倆上學時先去店裡吃早餐,再由我每週去結帳。另外又申請小康基金,補助他們營養午餐費用。

  他們上下學由父親騎機車接送。可是父親總是拖到天黑才來接他們放學,我一看不對頭,便又幫兄弟倆申請免費的課後托育。

  後來志毅、志勳的父親因酗酒而弄丟了工作。安置地震受災戶的組合屋拆除後,他們到處租房子,最後總是因繳不出房租而遭房東驅離。兄弟倆跟著父親搬來搬去,弄丟了制服,學校找乾淨的制服給他們穿;弄丟了簿本,導師想辦法找簿本給他們用。最後,胡塗的父親居然把兄弟倆的書包都給弄丟了!

  在得知假日志毅、志勳依然餓肚子後,我再也不忍心坐視兄弟倆的寶貴童年任他們父親糟蹋下去,便建議社工員幫兄弟倆安排寄養家庭。但是社工員評估之後卻說:

  「父親性情溫和,不至於傷害孩子,只是疏於照顧,所以必須持續輔導,不能將兄弟倆帶離。」

  後來社工員還是為兄弟倆安排了寄養家庭,因為酗酒的父親犯下刑案,必須入監服刑。

  可憐的小兄弟轉學走了,留給我無盡的感嘆。
 
  除了小兄弟之外,還有一位令我印象深刻的學生──小樺(化名)。小樺是令老師頭疼的小女生,她留著參差不齊的短髮,老是穿著骯髒發臭的制服。有一天,她的級任老師來教務處求助:
       
  「小樺的爸媽長期酗酒,疏於照顧,所以她從不按時寫功課,每天放學就到處遊蕩、偷東西,希望能幫她申請免費課後托育。」

  「沒問題!」主任想了一下說,「但三年級週四下午原本沒上課,也沒繳午餐費,得請家長補繳當天的午餐費,這學期還有十二天。」

  「她其他天的午餐都是免費的。不過才幾百元,家長應該願意繳。」

  想不到才過幾天,小樺的爸爸竟然滿身酒氣闖進教務處。主任不在,由我出面處理。對方醉言醉語,扯了半天才表明來意:

  「如果要補繳午餐費,我就不要讓她讀課後托育班。」

  我好言勸他:「別的孩子上課後托育班,都要繳費。你已經省了幾千塊,何必為了這幾百塊,犧牲孩子的教育?」

  「我不管!孩子是我的,我要怎樣就怎樣。」

  我被醉漢耽誤了辦公的時間,又受到要脅,再聽他這一講,不由得火氣上升:

  「不對!教養孩子的責任和義務才是你的!你不照顧小樺,任由她放學後到處遊蕩,違反了保障兒童的法律,是會被處罰的!」

  「不管啦!反正要補繳午餐費,我就不讓她讀了。」

  醉漢耍賴後便踉蹌著離去,留給我滿腔的憤慨。
 
  每當我接觸沉淪墮落的家長時,總是不禁慨嘆──不是說「天下無不是的父母」、「再苦也不能苦到孩子」嗎?然而對於生而不養、養而不教的失職父母,連法律都起不了功用了,親情倫理又怎能打動那些自顧不暇的失職者呢?

  而身為教師的我,除了多給那些無辜的小可憐一點關照,幫他們多爭取一些補助,又能有什麼作為?

  有一天,我突然收到小魯文化沙執行長傳來的簡訊。當時她正在火車上閱讀商業週刊,讀到「國姓空手道隊」教練引領當地弱勢青少年建立自信、力爭上游的報導,深受感動,當下便傳簡訊給我,鼓勵我透過這樁感人事蹟來發想,創作一本小說。

  黃泰吉、廖德蘭伉儷捨棄了在都市經營空手道館的大好「錢」程,艱難地在偏鄉立足,一心拉拔弱勢的孩子。這種義無反顧的奉獻精神,感動了千千萬萬人。夫妻倆如同一盞明燈,照亮了晦暗的角落,也點亮了無數盞希望之燈。

  在構想這部小說時,那些可憐孩童的遭遇一幕幕浮現腦際,於是我將這些不幸融入故事當中,也算是自己沒有豁盡一切去拉拔無辜孩童的懺悔吧!

  感謝您閱讀這本小說!如果書中的故事能夠打動您的心,但願有一天,您也能伸出溫暖有力的手,拉別人一把。

內容連載

1. 天天醉的校長
 
塗維仁將掃把和畚箕一丟,像隻手腳俐落的猴子,才幾個攀爬,就穩穩地跨坐在菩提樹高高的枝杈上。
 
今天輪到塗維仁當「偵察兵」,但是他卻忽略了同學們託付的任務,才不過片刻的功夫就開始恍神,凝望著天上的一團白雲發著呆,想心事。
 
樹下的林松柏一邊掃著樹葉,一邊仰著頭朝樹上喊:「土豆仁,看到馬拉桑(阿美族語,意思是喝醉酒)校長了沒?」
 
林松柏沒得到回應,馬上扯開嗓門大聲吼:「喂!土豆仁!」
 
塗維仁猛然回過神來,卻看見校長脹紅著臉,踩著醉八仙的步伐,已經從圍牆的轉彎處朝校門口晃過來了。
 
「馬拉桑校長來了,快閃!」
 
塗維仁一邊吆喝,幾個滑溜便跳下樹,尾隨著緊握竹掃把的同學們,像一隊吃了敗仗的阿兵哥,沒命地逃竄,一溜煙拐進校門內。
 
「小朋友,快回來!你們的打掃用具忘記拿囉。」
 
馬拉桑校長的大嗓門一喊,大家彷彿被施了定身咒,一個個變成木頭人呆立在原地,心中暗暗叫苦。
 
他們平常雖然滿樂意親近校長的,卻怕極了一大早就喝醉酒的校長,因為這時候的校長會變得極度嘮叨,只要話匣子一開,嘴巴就變成機關槍,長串長串的大道理拚命朝大家掃射,害得大家昏昏欲睡,卻還要唯唯諾諾,裝得一副虛心受教的好學生模樣。
 
這簡直是天底下最叫人難以忍受的無聊事!
 
「土豆仁,」林松柏回頭朝身後的塗維仁使個眼色,壓低嗓子說:「校長說的是你的掃把和畚箕,你快去拿吧,別把我們都拖下水了。」
 
塗維仁內心有千百個不願意。校長跟他爸爸是國小、國中的同學,還是家裡的熟客,在稱呼他「校長」之前,塗維仁早就算不清自己叫過他幾聲「阿伯」,見識過他多少回的酒後嘮叨了。
 
「唉!男子漢一人做事一人當。」塗維仁嘴裡嘀嘀咕咕,硬著頭皮走回那一棵最高的菩提樹。其他同學趕緊閃進校門口的圍牆內側,假裝在打掃。
 
校長果然如塗維仁所預料的,散發著一股熟悉的酒氣,搖搖晃晃地來到他面前,摟著他的肩膀,開口便問:
 
「阿仁,你媽媽回來了嗎?」
 
塗維仁想起家庭的變故,眼眶頓時溫熱起來,心底那股悲痛猛地自心口湧上來,哽住喉頭,連一個字也吐不出口。

+ 展開
大家也愛看這些書單

林怡辰:推薦小學高年級書單,提升孩子閱讀程度

推薦人:林怡辰 資深國小教師
適讀年齡:0-6歲,7-12歲,13-18歲,18歲以上
+96本

2019年你一定要帶孩子看的16部經典童書改編電影

推薦人:親子天下 全台規模最大的童書閱讀媒體平台
適讀年齡:0-6歲,7-12歲,13-18歲
+15本

陳櫻慧:情緒繪本,陪你正面應對失控小野獸

推薦人:陳櫻慧 作家暨閱推講師、思多力親子成長團隊召集人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15本

我要留言

熱門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