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鋪師大辦桌
0 (0) 評價
確認
  • 作者:黃惠鈴/著;王哲文/監修
  • 繪者:查理宛豬
  • 出版社:聯經出版公司 出版日期:2013-07-04
  • 適讀:7-12歲
  • 學習領域:健康與體育、藝術與人文
分享
加入書籤
立即分享
  • 轉寄
  • 列印
本書介紹

台灣美食揚名國際,應用豐富的山產海產,創造出千變萬化的料理,
除了廣為人知的台灣小吃外,還有能體現人情味的辦桌文化。
跟著憨吉和阿公走一趟傳統市場,今晚要來大辦桌囉!

  憨吉的阿公是一位總鋪師,今天晚上有來自國外的饕客要品嚐阿公的辦桌料理,所以他們一大早就出發到魚市場和傳統市場,採購最新鮮的現撈魚貨和各式蔬果,滿載而歸前,飢腸轆轆的爺孫倆還去媽祖廟前吃了一頓豐盛的傳統早餐——「鹹粥配紅燒肉」。回程途中經過一大片黃澄澄的稻田,阿公回憶起當年當學徒的辛苦,因為對料理的熱愛,讓他一路堅持下來。回到家後,阿公換上廚師服,有條不紊的開始大展伸手了,看著阿公做料理的柔和表情,彷彿在跟食物談戀愛,就連手執鍋鏟的動作都好像拿著指揮棒的音樂家,然後一道道紅蟳米糕、砂鍋魚頭、蔭鼓蒜青蚵、菜頭粿、芋頭捲就上桌囉!

  忙了一整天,光顧著招呼客人,阿公突然好想吃番薯糜和菜脯蛋,因為最美味的食物其實就是來自於簡單。憨吉覺得自己好幸運,不僅能品嚐到阿公的料理,還能身在到處都有好吃美食的台灣。

  台灣因高山林立、四面環海的地理環境,山產與海鮮十分豐富;加上早期移民多從大陸福建、廣東渡海來台的歷史背景,以台灣當地食材加以變化的閩南菜和客家菜,成為最主要的飲食。《總鋪師大辦桌》透過憨吉與阿公準備辦桌的過程,認識台灣豐富的食材,及總鋪師料理食物的用心。書中附錄帶領孩子深入台灣的地理位置、民族人種、文化特色、名勝古蹟、歷史事件等,更介紹了台灣最具代表性的三大飲食文化:辦桌文化、食補文化、小吃文化。最後提供簡單清晰的食譜及料理步驟,讓親子在閱讀繪本之後,也能共同試做地瓜稀飯、菜脯蛋,體驗台灣傳統美食,增加閱讀以外的趣味性。所有食材均可以在超市購買,家長不必擔心原料的取得。

  ★ICook繪本系列介紹★

  日本壽司正確食用方式教學、不同義大利麵條組合美味
  由神主宰的印度飲食文化、精巧的中式菜餚全靠一把炒鍋
  最怪異的絕妙組合:墨西哥雞肉料理與巧克力醬
  土耳其用餐禁忌要注意!法國高級料理超繁複用餐禮儀大公開!
  「愛Cook」繪本系列精選十一國傳統料理,透過飲食文化全面介紹國家
  從餐桌管窺各國文化+歷史+地理,讓你吃得健康、吃得有氣質!

  台灣具有廣大包容力的特性反映在社會各個層面,尤其在飲食文化上,更是不難發現其多元性,不用出國,就能在台灣品嚐到世界各國的料理美食,可說是非常幸福。一個國家的飲食文化,與該國的歷史背景、地理環境、人民特性息息相關,甚至可以說傳統料理是濃縮一個國家長久文化所呈現出的綜合性表現,反過來說,我們可以從一道傳統料理,管窺該國的文化特色。然而,在我們大啖異國料理之時,卻往往著重於「好不好吃?」的味蕾饗宴,卻不太注意是何種文化,發展出與台灣料理截然不同的特性,不僅對該國的飲食文化相當陌生,甚至對該國都不熟悉,未免有些可惜。

  「愛Cook」繪本系列精選包含臺灣、德國、法國、義大利、日本、中國、越南、印度、土耳其、美國、墨西哥共十一國的傳統料理。透過世界美食認識各國文化,跟著鮮明有趣的人物以及故事情節,帶領孩子來趟世界飲食文化之旅,每冊繪本都以令人食指大動的故事開拓你們的視野。

  ●愛Cook繪本系列特色:

  1.每本以一個國家的傳統飲食文化為主題,精選十一國傳統料理,全面介紹國家歷史背景、地理環境、風土民情等。

  2.透過鮮明有趣的人物及故事情節,帶領孩子進入該國文化氛圍。

  3.每本繪本分為四大單元:繪本故事、國家簡介、飲食文化、料理食譜。

  4.國家簡介單元:以淺顯易懂的敘述,介紹該國地理位置、民族人種、文化特色、名勝古蹟、歷史事件等,帶領孩子快速掌握國家資訊。

  5.飲食文化單元:延伸介紹該國特殊飲食習慣、其他傳統料理,以及飲食歷史。

  6.料理食譜單元:跟著食譜輕鬆做出繪本的美味料理。適合親子同樂,共享下廚的樂趣。所有食材均可以在超市購買,家長不必擔心食材的取得。

  十一本繪本包含《總鋪師大辦桌》、《法國王后的晚餐》、《拿坡里披薩萬歲!》、《甜甜辣辣的回憶》、《木口爺爺的壽司》、《馬斯德國香腸店》、《尋找媽媽的炒鍋》、《提蒂安的禮物》、《橘子棒球隊的慶功宴》、《烏夏阿姨的印度咖哩》、《土耳其烤肉大王》。

 

作者簡介

黃惠鈴

  臺灣師大圖文研究所畢業。致力為孩子編、讀、寫書,所編圖書曾獲三座金鼎獎、誠品年度最佳編輯獎;個人曾獲國立編譯館優良漫畫(腳本)首獎、信誼基金會圖畫書獎、耕莘文學獎等。

  小學二年級就開始負責家中洗米煮飯的差事,三年級起負責上市場採買和一些簡單的菜色準備,從小最喜歡跟媽媽回娘家,二舅媽是大廚,另兩位舅媽在一旁擔任助手,其他人穿插湊熱鬧,整個家族從早上吃食到晚上。最懷念爸爸煮的麻油雞,這個味道已經上了天堂。喜歡逛傳統市場,廚房跟書房是最快樂的地方。

  這個故事寫了N種版本,終於確定了表現形式,開心的大吃大喝,就是我的本性。打算出版後,好好跟讀友們繼續吃吃喝喝,快樂的閱讀與品嘗食物。

繪者簡介

查理宛豬

  本名林宛姿,誕生在一個雨的城市,偏愛手繪與一切手工質感的東西,銘傳大學商業設計系畢,目前為專職插畫SOHO。

監修者簡介

王哲文

  臺北福華大飯店臺菜餐廳「蓬萊邨」主廚,擁有三十多年料理資歷,曾獲聘到法國巴黎P.L.M. Hotel、日本等地擔任中餐餐廳主廚,在自身中餐基礎上,更吸取了西餐、日本料理的精髓。專精臺菜料理,在傳統基礎之上,烹調料理時更力求菜色的創新與注重養生,不論是精緻的佛跳牆、紅蟳米糕、五柳魚鮮,甚至於菜脯蛋、落地丁香等傳統佳餚,總讓饕客品嚐時讚不絕口。

+ 展開
大家也愛看這些書單

林怡辰:推薦小學高年級書單,提升孩子閱讀程度

推薦人:林怡辰 資深國小教師
適讀年齡:0-6歲,7-12歲,13-18歲,18歲以上
+96本

陳櫻慧:情緒繪本,陪你正面應對失控小野獸

推薦人:陳櫻慧 作家暨閱推講師、思多力親子成長團隊召集人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15本

陳安儀:給13-18歲孩子的寒假推薦書單

推薦人:陳安儀 親職教育專家
適讀年齡:7-12歲,13-18歲
+5本

我要留言

熱門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