焗烤奶奶和魔法鴨
5 (1) 評價
確認
  • 作者:安房直子
  • 繪者:伊勢英子
  • 譯者:王蘊潔
  •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日期:2014-12-02
  • 適讀:7-12歲
  • 學習領域:語文、藝術與人文
分享
加入書籤
立即分享
  • 轉寄
  • 列印
推薦理由
張淑瓊:充滿想像力的故事讀起來最消暑,愛吃焗烤的老奶奶和焗烤盤上會說話的魔法鴨,故事一開場就充滿驚喜。一時賭氣離家出走的魔法鴨一路遇到的各種人和事,會讓小讀者們邊讀邊想。
本書介紹

日本溫暖系童話大師 安房直子×療癒系畫家 伊勢英子

共譜一部充滿詩意的溫暖童話 

獨居的老奶奶與烤盤上的小黃鴨

施展魔法,踏上冒險旅程

穿梭幻想與現實之間的迷離意境

帶出善良、富人情味的生活小哲理

   焗烤奶奶一個人住,她好愛吃焗烤,也很愛做各式各樣的焗烤料理。每天,焗烤奶奶會拿出焗烤盤,裝上各種不同的食材,再放進烤箱裡,烤得整間屋子都香噴噴,然後獨自享用好吃的焗烤。

  焗烤奶奶的焗烤盤中央,畫著一隻可愛的黃色小鴨,奶奶把盤子裡的焗烤料理吃光時,就能看見盤底的黃色小鴨子。焗烤奶奶會和小黃鴨打招呼,小黃鴨會和孤單的焗烤奶奶說說話,奶奶發現這隻小黃鴨不僅會唱歌,還會從圍裙裡變出好多東西,原來他是是一隻魔法鴨!

  焗烤奶奶好喜歡魔法鴨,魔法鴨也好喜歡焗烤奶奶,但是,有一天,他們之間發生了一些事。魔法鴨傷心的離家出走了,不知道像他這樣的一隻小鴨子,在路上會發生什麼事呢?會不會出意外啊?焗烤奶奶還能再見到魔法鴨嗎?

 

書籍重點

新系列-讀本嘉年華:引進世界各國文學作品,擴大兒童閱讀視野,與自製讀本【閱讀123】系列相輔相成。

日本童話界大師-安房直子:著作曾獲多項日本兒童文學大獎。擅長描述動物精靈和人性互動,深獲兒童喜愛。安房直子的童話同時也獲得許多成人讀者的青睞。

日本療癒系畫家-伊勢英子:繪本及插畫作品獲獎無數。畫中情感豐富,流露舒緩沉靜的力量。

     國立台東大學兒童文學研究所所長游珮芸 溫暖推薦

 

目錄

1.小小紅磚房

2.刺繡的太太

3.和男孩作伴

4.鴨子去哪裡?

 

推薦文

每個人都有個魔法口袋

國立台東大學兒童文學研究所所長 游珮芸

 

   表面上看來,這似乎是一個關於魔法與冒險的童話。事實上,這也是一則關於認識自己、關懷他人的寓言。

   故事一開始,和老奶奶相依多年,畫在焗烤盤上的小黃鴨,在老奶奶有急難時展現魔法,出手相助,讓她免於挨餓。沒想到老奶奶從此濫用魔法鴨的善意。為了不讓老奶奶太依賴自己而失去生命力,小鴨子開始生平第一次出走。

  魔法鴨原本以為出走獨立後,就可以完全過自己想要的生活。但卻很快發現,他畢竟不是真正的鴨子,「世界的冷風和陽光都會對他造成傷害。」於是,魔法鴨開始尋找一個適合自己的庇護所。包括屬於一位年輕太太,有著美麗蒲公英圖樣的水壺;以及之後,一名單親小男孩的襯衫。儘管新的主人都很喜歡魔法鴨,但是他們各有自己的缺點或侷限,逼著小黃鴨只能再次出走,尋覓更適合自己的歸處。

  後來,徘徊街頭,饑寒交迫的小黃鴨,想要用魔法來自助。這才發現:只有畫中的自己,才有魔法。一旦進入世界,他便只是一隻普通的鴨子,甚或比不上一隻普通的鴨子。這個領悟讓小黃鴨開始轉變……。終於,循著熟悉的焗烤香味,他又回到老奶奶家。老奶奶喜出望外,為小黃鴨做了先前從未做過的事:不顧自己,優先照顧小黃鴨的需求;為小鴨子提供晚餐。用完餐後,小黃鴨恢復了活力,帶著重生般的喜悅與感悟,心滿意足的回到原先的盤子裡去。

  本書作者,一九四三年出生於日本東京的安房直子,擅長在平實無奇的日常生活裡,加入奇幻的想像,挖掘觸動人心的元素。就像這個故事,從孩子能夠理解的人事物娓娓道來,卻能遊走在現實與奇幻之中,進一步引人深思。在這裡,魔法不是重點,它只是一個管道,用來帶領主角出入平面與立體的世界,以便經歷不同的生命情境,從而了解自己;並且因而重新審視他和主人的關係。

  因為擁有魔法,我們和小黃鴨一樣,一度以為他無所不能。要到後來小鴨子深陷困境,才明白若不在適合自己,令自己覺得自在、安全的環境裡,魔法是無從發揮的。別說要幫助別人,連自助都不可得。

  讓我們來看看小黃鴨和先後幾位主人的關係。原先老奶奶對他予取予求;只有需索,沒有回報;那位年輕太太不僅粗心,對小黃鴨也不珍視;小男孩固然和他形影不離,成為好友,卻因母親的關係,無法全力保護他。這些關係都不完整。所以,一路上,小黃鴨只得尋尋覓覓。一直到重回老家後,才和幡然醒悟後的老奶奶,重建平等互惠的友誼關係。

  這是一個發人深省的故事。它提醒我們:健康的人際關係,源自於先珍惜自身,認識自己;接下來才是平等無私的關懷、照顧他人。儘管是個童話寓言,卻蘊含著十分真確的道理。

  就像認識彼此之後,重回烤盤的小黃鴨被老奶奶真心呵護一樣。我們每個人,只要能夠找到適合自己可以融入的環境,並且被真心尊重、平等對待,或多或少,人人都可擁有「魔法」。都足以從自己稟賦獨具的口袋裡,歡喜而源源不絕的掏出創意

 

讀者推薦

日本讀者好評推薦!    

かのん 第一眼看到封面可愛的圖,就被吸引了,仔細一看原來是伊勢英子的圖!衝著這一點我就把書買回家。一看之後覺得故事也好可愛。小男孩很勇敢,堅決的和鴨子道別,男孩媽媽的一席話,讓故事造成了意外的轉折。老奶奶的焗烤看起來很美味,不由得令人嘴饞起來。   tokotoko 真是一本非常溫暖的書,高潮迭起的故事,讓我不知不覺隨著鴨子的腳步一起踏上冒險的旅程,仿佛自己就是鴨子,看盡人生百態。雖然鴨子受到許多人類的擺佈,歷經波折,但也未嘗不好。就是因為碰到不好的事,才會有動力一直往前去! 伊勢英子的圖線條非常優美,搭配這個細膩的故事,非常匹配,誠摯推薦給各位讀者喔。   Nao-jun 伊勢英子的圖好美,這本書的圖有別於他以往的風格,黃色色調合的非常美,讓人感覺溫暖,很適合聖誕夜裡閱讀。扉頁的蒲公英也很可愛。   ヒラ 這個故事描述的是在焗烤盤上的鴨子不可思議的冒險故事,一路上遇到各種形形色色的人。人有優點也有缺點,像是焗烤奶奶一度變成了懶惰鬼。而年輕太太很健忘,又危險。小男孩的母親對鴨子的態度很冷淡。然而,人都有長處和短處。而最終鴨子回到了不再懶惰的奶奶身邊。溫暖的故事搭配伊勢英子溫暖的圖,倍感溫馨。   三木 在焗烤奶奶盤中的鴨子、在水壺上大聲呼叫警告的鴨子……真想要一個畫了這隻鴨子的盤子!碰上被鴨子慣養的奶奶、忘了爐子上的水壺的年輕太太……,鴨子終於了解到只要是人都有優點和缺點。最後,飢寒交迫的鴨子總算回到奶奶身邊,有了溫暖的結局,真令人開心。   Kishina 這本書非常適合秋天閱讀。愛焗烤的奶奶和黃色鴨子都非常可愛。書中的許多情節都能令人產生共鳴,如:鴨子體悟到一旦讓人類太輕易取得東西,就會慣養出懶惰的習性;對於自己正在做的事漫不經心就會造成嚴重的後果等。還有,菠菜焗烤看起來真的非常可口。   さいと 跟著劇情的流轉,心情也跟著起起伏伏,不知道鴨子下一次會遇到什麼樣的人和遭遇。或許在冬季時閱讀會更好。

+ 展開
大家也愛看這些書單

林怡辰:推薦小學高年級書單,提升孩子閱讀程度

推薦人:林怡辰 資深國小教師
適讀年齡:0-6歲,7-12歲,13-18歲,18歲以上
+96本

情緒繪本,陪小寶貝面對心事:面對、抒發負面情緒

推薦人:陳書梅 台灣大學圖書資訊學系教授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24本

陳櫻慧:情緒繪本,陪你正面應對失控小野獸

推薦人:陳櫻慧 作家暨閱推講師、思多力親子成長團隊召集人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15本

我要留言

熱門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