狐說八道2:小心假猩猩
5 (1) 評價
確認
  • 作者:劉思源
  • 繪者:九子
  • 出版社:小天下 出版日期:2014-09-23
  • 適讀:7-12歲
分享
加入書籤
立即分享
  • 轉寄
  • 列印
推薦理由
張淑瓊:拿成語和中文來逗樂小讀者是個不敗的好方法,不管是「鱷」勢力、「糞」不顧身、「犀」皮笑臉……冷面笑匠型的作者劉思源,掌握文字和故事的巧趣,讓這本以狐狸學堂為主軸的故事讀起來很清涼。
本書介紹

大受好評的《狐說八道》爆笑續集

看故事‧玩遊戲‧學成語

一「讀」數得,風靡孩子心!

 

為什麼老狐狸要教五隻小狐狸拒絕「鱷」勢力?

只要「糞」不顧身,就一定吃得到香噴噴的烤番薯?

轟動森林的動物聯盟棒球賽,怎麼會跟假猩猩扯上關係?

笑嘻嘻的犀牛突然來敲門,聰明的老狐狸該如何接招?

狐狸學堂趣事多,還可以挑戰成語遊戲,成為成語小高手!

 

狐狸學堂又開學了!愛用成語的老狐狸繼續教導五隻小狐狸「生存之道」:

第1招、拒絕「鱷」勢力:

  老狐狸不小心撞見了牙齒幾乎掉光的老鱷魚。出於同情,老狐狸把老鱷魚帶回家休養,還為他準備了一個大口罩,並命令五隻小狐狸多陪陪老鱷魚。沒想到令人害怕的真相卻是……

第2招、「糞」不顧身:

  老狐狸收到姑媽蘿莉送來的一大籃番薯。他生怕番薯被五隻小狐狸吃光光,就偷偷把它們埋在後院的大橡樹下,結果不但招來了頑皮的番薯賊,還惹得樹上的上百隻鳥兒非常不高興……

第3招、小心假「猩猩」:

  森林裡颳起一陣棒球風,「小狐隊」的成績卻總是倒數前幾名。為了對抗大熊、花豹和小象隊,老狐狸和五隻小狐狸決定邀請非洲的大猩猩「霸哥」加入,成為轟動森林的棒球明星……

第4招、「犀」皮笑臉:

  犀牛先生突然來拜訪老狐狸,他專門賣各種天然的清潔、保養和保健產品。他的完美笑容和推銷術,讓老狐狸樂得接連買下「小刺蝟自動抓抓機」,還有「智慧型烏龜慢跑鞋」。誰知道這兩樣產品……

  資深童書作家劉思源再度以巧妙手法活用成語,發揮讓孩子捧腹大笑的說故事功力;備受矚目的新銳畫家九子以活潑生動的圖像,創造出可愛、風趣的狐狸世界,不但讓孩子盡興享受輕鬆、幽默的好故事,還能充分領略語文趣味,更可以跟著小松鼠挑戰尋找成語的遊戲,是一本可「一讀數得」的多元性橋梁書!

 

名人推薦

  每個人都喜歡聽故事,尤其故事又發生在「狐狸學堂」,這就充滿了冒險與生動的元素。老狐狸說得真好:「看得多,見識多;聽得多,聰明多」。學習,是一件幸福又快樂的事。透過老狐狸和小狐狸學生們的互動,在歡樂的語境中學習成語,「寓教於樂」,讓閱讀真的變得好好玩!──新北市三重區修德國小教師/國立臺北教育大學語文與創作學系兼任講師臺、港兩地國語課本編寫委員 陳麗雲

 

作者介紹

劉思源

  1964年出生,生長於臺北,淡江大學教育資料科學學系畢業。

  職業是編輯,興趣是閱讀,最鍾愛寫故事,一個終日與文字為伴的人。曾任漢聲出版公司編輯、遠流出版社兒童館編輯、格林文化副總編輯。目前重心轉為創作,走進童書作家的行列中。

  出版作品有:「狐說八道」系列、《妖怪森林》、《騎著恐龍去上學》、《我是狠角色》、《愛因斯坦》、《在你心裡跳舞》……等書,其中多本作品曾獲文建會「臺灣兒童文學一百」推薦、「好書大家讀」年度最佳少年兒童讀物獎、開卷「好書榜」等獎項,更授權中國、日本、韓國、美國、法國等國出版。

 

繪者簡介

九子

  生於桃園的幸福村,是個身材嬌小、看不出實際年齡的神祕女子。平常喜愛看書、畫圖、和蛋蛋(←是狗)玩耍,過著悠閒自在、與世無爭的生活。現在正努力往插畫的世界邁進,希望跟更多人分享九子的插畫。主要作品有「狐說八道」系列、《小野狼與大紅帽》、《傳遞幸福的動畫大師──宮崎駿》,其他作品散見於童書與報章雜誌。想看更多九子的插畫請到:www.flickr.com/photos/danmian

 

目錄

作者的話  尋找童話中的共鳴點
狐狸學堂
第1招、拒絕「鱷」勢力
第2招、「糞」不顧身
第3招、小心「假猩猩」
第4招、「犀」皮笑臉
附錄1  狐狸學堂大挑戰  遊戲解答&分數
附錄2  狐狸學堂大挑戰  一起跟小狐狸練成語功夫

 

選書緣起

在自己的土地上栽種-「故事奇想樹」出版緣起

小天下總編輯  李黨

  「故事奇想樹」系列的每本故事,文字量在一到兩萬之間,用字淺顯易懂,幾乎每個跨頁都有插圖,不僅可以提升低、中年級的閱讀趣味,還可以奠定孩子的語文能力和美學涵養,而透過一則則幽默的、冒險的、溫暖的、生活的故事,孩子還可以從中學習為人處世的應對能力,潛移默化自己的品德修養。

  歡迎小讀者、老師和爸爸、媽媽一起來品嘗,你會發現它們和引進版權的作品很不一樣,味道是那樣熟悉,意象是那樣鮮明,想像空間雖然遼闊,讀起來卻又充滿親切感,真是說不出的好滋味呀!

 

作者的話

尋找童話中的共鳴點

  狐狸學堂又開學嘍!

  老狐狸和小狐狸師徒們繼續「狐」鬧,大展咬文嚼字、「狐」說八道的功夫,當然也不忘開開成語的小玩笑──成語運用在動物圈中,當然不能一成不變啊。

  這學期登場的動物主角,除了老朋友虎斑貓阿唬和烏鴉幫外,還加入許多重量級和羽量級的新角色一起上課,例如:

  ◆ 「惡」勢力,換成「鱷」勢力,名符其實。

  ◆ 鳥群「糞」不顧身,使(屎?)命必達。

  ◆ 真假「猩猩」分不清,保證倒大楣。

  ◆ 「犀」皮笑臉PK「嘻」皮笑臉,比比看誰的臉皮比較厚?

  除此之外,各篇故事中還穿插著兩腳的、四腳的、六腳的、肉腳的、毛毛腳的、甚至無腳的……等各個狠角色,保證卡司堅強,劇力萬鈞,笑聲連連。

  童話是建構在「真實與虛構」之間的世界,不論是寫者或是讀者,都在尋找其中的共鳴點。

  對我來說,書寫是記憶的回聲。

  老狐狸的完美微笑和記憶中老爸的微笑一模一樣。

  小狐狸輸球時委屈的掉眼淚,淚水中反映的是一個小女孩的不甘心。

  而各個動物角色中多多少少藏著某些認識或不認識的人的身影,例如:〈「犀皮」笑臉〉的犀牛先生、〈拒絕「鱷」勢力〉的烏鴉幫和山羊醫生……可都是真人改裝的喔!老狐狸和小狐狸偶爾露出的糊塗本色,則應該跟作者本人脫不了干係。

  但創作更特別的是,交織成故事的路徑上充滿各種可能,角色們也會隨之發展出自己的生命力。

  有時我只能甩開自我的侷限,跟著狐狸們的腳步去冒險、去玩耍、去探索、去發現,驚奇因此無限延伸。

  我很開心、很興奮,可以用文字和想像搭建一所森林學堂,讓狐狸和動物們奔跑其間,分享一些小智慧、一些小經驗、一些小創意;我也很開心、很興奮,畫者生動的描繪出動物角色的面貌和個性,獨特而閃亮。我彷彿看見一雙雙清亮的眼睛,在層層葉叢中望著大大小小的讀者們。

+ 展開
大家也愛看這些書單

王文華:給7-12歲孩子的寒假推薦書單

推薦人:王文華 童書作家,曾經是小學教師
適讀年齡:7-12歲,13-18歲
+10本

林怡辰:推薦小學高年級書單,提升孩子閱讀程度

推薦人:林怡辰 資深國小教師
適讀年齡:0-6歲,7-12歲,13-18歲,18歲以上
+96本

陳櫻慧:情緒繪本,陪你正面應對失控小野獸

推薦人:陳櫻慧 作家暨閱推講師、思多力親子成長團隊召集人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15本

我要留言

熱門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