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煉3:穿越神異界
0 (0) 評價
確認
  • 作者:陳郁如
  • 繪者:蔡兆倫
  • 出版社:小兵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3-05-20
  • 適讀:13-18歲
分享
加入書籤
立即分享
  • 轉寄
  • 列印
本書介紹

上古時代,人類、動物、植物、還有精怪等,都生活在同一個世界。可是,某一次發生了爭執,引發嚴重的戰爭,中立的仙人只好站出來阻止,並將人類與精怪分開,區隔成兩個不同的世界:物人界與神異界。

從此,人類跟精怪不再相通。人類可以繁衍生命,輪迴轉世,可是沒有法力,不能長生不老;精怪則相反。

這兩個世界並非完全阻隔,有一個通行的入口,由張老仙看管。然而,這個出入口竟被破解了!狼精因此將莊姝綁架到神異界。

為了救莊姝,艾美跟允祁只好進入神異界。他們赫然發現,狼精的法力似乎比以前還要強大!難道,狼精背後有什麼神祕的幫手嗎?這一次,面對如此強大的邪惡勢力,艾美能不能全身而退?精采大結局,不容錯過!

洪蘭、哈遠儀、王文華、許建崑、葉國良、康來新、子魚、鄭宗弦、陳安儀、陳肇宜、顏淑珍 聯名推薦。

【各界好評推薦】

看到《修煉》,我很高興——終於有一本國人寫的奇幻小說了!這本書像《哈利波特》一樣,老少咸宜,我今年六十五歲,拿起來也是一直看到完才放下。作者陳郁如運用中國傳統的投胎轉世、前世今生等觀念,勸人行善,把「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不是不報,時候未到」的觀念巧妙融入故事中,寓教於樂,想像力完全不輸JK羅琳!

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所長 洪蘭

托爾金和路易斯跨越文化隔閡,帶我們走進西方妖精與巫師的奇幻世界。本書的作者卻直接打開通往東方古老傳說的大門,讓新世代的想像力跟隨老祖宗的陰陽五行上天下地。動物精怪修煉千百年,最終的命運卻是由內心的善惡來決定,人類又何嘗例外?不管你相不相信吸血鬼與白蛇精,這些角色都在我們眼前開展出華麗的舞臺,讓人不覺悠然神往,激發面對挑戰、堅持信念的勇氣。看主人翁艾美努力修法也修心,跟隨故事奇妙的情節穿越古今中外,讓人內心起伏,如同在新聞播報臺上,看盡人生千百態。

中視新聞全球報導主播 哈遠儀

雖然有人質疑現在大學生的語文能力普遍低落,我仍有幸遇到許多文采斐然,表現優異的學生。這些語文能力出類拔萃的學生有一個共通點,那就是從小喜愛閱讀,而且有耐心閱讀數十萬字的大部頭小說。《修煉》是現代青少年文學中難得一見的長篇奇幻小說。作者陳郁如女士有豐富的想像力與深厚的文學底子,故事結合中國古代歷史與動物精怪傳奇,場景從數千年前的宮廷鬥爭拉到現代臺灣國中生的考場競爭。行文流暢,引人入勝,值得一讀。

國立臺灣大學文學院院長 葉國良

這部奇幻書可視為青春成長的另類轉骨湯,提供比調理生理更為可貴的心靈想像力。萬物有靈的心靈想像,就主角艾美父系美國的基督教文化而言,是創世之初、凡所受造「神看著是好」的美麗與友善,就母系臺灣諸神祟拜的宗教寬容而言,更因「修煉」書名直指道教的變化之妙,其中所涉人、物的恩仇償報,不僅有情,更帶來猜謎解碼的驚喜連連,比方:龜兔賽事未了,結為劉趙家族,豈不是漢宋之祖?鳥精和商人之戀,令人想起「天命玄鳥,降而生商」的國族神話。如此有料的轉骨湯,足使想像展翅逍遙遠遊!

中央大學中國文學系教授 康來新

陳郁如所寫的這部作品,羅列在動物精靈、古老傳說、民俗信仰、幻奇想像等國際名家傑作之間,她加入中國歷史與地理的素材,活化了故事背景。從西漢末年,即西元七年,陌生的縣城寫起,歷經唐、五代、宋之間,李從珂、劉知遠、石敬塘、趙禔、趙光義等開國君王、太子,時而走進書中,江南、江北;塞內、漠北,迴旋了好幾圈。又在刀光劍影中,讓這些精靈朋友時而靜靜的穿梭其間,時而加入撼動山河的革命行列,一點也不唐突。作為「架空歷史小說」而言,這套書也是稱職的。讀者如果能耐心讀過幾十頁之後,就會被複雜而神奇的伏筆所吸引,為了窺探究竟,理解前因後果,肯定讓人廢寢忘食,持續「修煉」下去。

東海大學中文系副教授 許建崑

陳郁如是一位畫家,獲獎無數,擅長抽象油畫,文學造詣更是出類拔萃。她將藝術的新思維融入文章中,清新脫俗,讓人耳目一新。在《修煉》這部作品中,她出神入化的將史實融入故事,字字句句充滿魔力及想像力。閱讀此書,你可從中獲得無可取代的樂趣及啟發,是一本值得一讀再讀的好書,特為推薦。

台灣美術院院士 師大美術系名譽教授 陳銀輝

這是一部引人入勝,讀來欲罷不能的少年武俠小說。

這個以盛傳於中國的動物精故事為藍本的現代創作,不但帶領孩子進入中國民間傳說那充滿創造力的想像世界,更讓人隨著書中長生不死的動物精,穿梭在中國歷代之間。那些原本陌生遙遠的歷史人物或事件,甚或古物,都因故事而充滿了趣味與溫度。另外,書中描寫細膩,刻劃寫實的愛戀情仇與人性糾葛,讓孩子在享受有趣的閱讀之中,同時對人性與人生價值觀等能有深刻的觀察與思考,在國內少年小說創作中實屬難得。

貓頭鷹圖書館館長 蔡明灑

作家陳郁如完成《修煉》之時,我驚訝於華人書寫,出現類《哈利波特》的長篇奇幻小說,為少年兒童閱讀揭開新視野。

魔幻與冒險一直是書寫上值得開拓的題材,在少年兒童閱讀喜好上也是最受歡迎的內容。選擇魔幻與冒險作為小說書寫的方向時,儼然已創造一個閱讀的奇幻新世界。

當《哈利波特》的巫師、咒語、魔法杖出現在書中之時,JK羅琳將這些古老的西方元素重新布置成為一部精采的故事;陳郁如提煉中國古老的元素,陰陽、五行、妖精與歷史人物,融合現代的環境背景,開創一部極具新視野的小說。

經過《修煉》才能修成正果。當時空貫穿古今,屬於東方的魔幻與冒險正要展開。

台北市故事文創協會發起人 子魚

快快快,繼《西遊記》之後,最好看的東方奇幻少年小說登場了!肯定榮獲最佳手電筒之光獎(躲在棉被裡的男孩女孩齊聲喊耶~),吸睛度達到百分之百,女兒和我搶著閱讀原稿,天天逼著我問第三集,這可是哈波和金庸後,第二套讓她如此魂牽夢縈的磅薄大作,推推推!

兒童文學名家 王文華

這是一部難得一見的東方靈學奇幻少年小說,蒐羅神仙、精怪、武俠、歷史事件、中國宇宙觀與佛道生命哲學,結合現代地球村生活型態,超越傳統家庭的倫理框架,編織出一部架構龐大,人物眾多,情節豐富的精采小說。作者廣博的學識、奇思妙想、旺盛的企圖心和堅強的創作毅力,都令人驚嘆。

兒童文學名家 鄭宗弦

在這套小說裡,正反角色性格的對比強烈,邪不勝正的主題相當明確;最令人折服的是,情節峰迴路轉卻又條理分明,充分展現作者在情節架構與文字敘述的邏輯能力。作者精準的運用伏筆做為線索,不但營造出多層次的懸疑效果,而且有條不紊的串連複雜的角色關係與環環相扣的情節,並將各種奇幻、炫目的打鬥場面,以及高潮迭起的情節,非常生動的呈現出來。一旦踏入她所編織的文字網,讀者的腦海很快就會幻化出綿綿不絕的3D畫面,身、心、靈與書中的角色緊密融合,展開驚心動魄的奇幻之旅……

兒童文學名家 陳肇宜

作者序

紫色玫瑰∕陳郁如

玫瑰一直是我最喜歡的花之一。去年夏天,我們在牆邊種了一整排不同顏色的玫瑰。看著玫瑰抽枝發芽,有了嬌嫩的花苞,滿心期待它們的綻放,幻想著家裡像雜誌照片那樣插滿鮮艷欲滴的玫瑰,晚上還可以跟玫瑰花瓣一起泡澡。可是一天早晨,我們發現整排玫瑰都被鹿咬得禿了頭,所有的花苞都被吃掉了,中國人說牛嚼牡丹,這裡是鹿嚼玫瑰,一樣讓人心痛。

鹿群發現這片玫瑰天地,常常來吃免費的花草buffet,玫瑰花永遠開不成,我家可以上雜誌的夢想破滅,浴缸裡也只有小小的水花,我們只好忍痛把它們全部鏟除移走,種上多刺無趣的沙漠植物。

夏天過去,冬天過去,春天的暖風吹上加州,我們驚訝的發現,牆邊冒出嫩綠的枝枒。原本以為已被連根拔起的玫瑰,居然又長了出來。一向在我眼中嬌貴的玫瑰,原來是這麼的堅毅,挺過人工的鏟除,冬天的嚴寒,它不屈不撓的朝著陽光抬頭。

這次,我們不再鏟除它了,任由它自在的長大,抽枝長葉,更讓我驚喜的是,我看到淡紫的花苞開始成型,是紫色的那株存活下來。紫色的玫瑰是我的最愛。

紫色玫瑰,單是字面上的排列,感覺就美麗典雅。

我坐在窗前,看著美麗初綻的紫色玫瑰,不知道為什麼,居然讓我想到書裡的艾美。這是很奇怪的事,修煉講的是動物精的故事,可是我卻把艾美跟玫瑰聯想在一起。紫色的玫瑰。

或許,年輕的艾美,就像這些含苞的花朵,美麗而純潔。她的心思單純善良,同時又堅毅勇敢,面對困難,不會退縮。甚至,因為影木的力量,她像這些紫色玫瑰一樣,重新面對生命,更加茁壯勇敢。

其實這三年來跟艾美朝夕相處,她就像是我的第三個女兒,隨時出現在我腦海,吃蛋餅時想到她,餵蜥蜴時想到她,坐飛機時想到她,現在看到紫色玫瑰也想到她,艾美無時無刻都在我的心裡。她從一個來臺灣度假,中文講不太好的混血小女孩,轉變成勇闖神異界,面對各方神獸也不畏懼的勇敢女孩,隨著劇情的轉變,艾美也不斷轉變成長。

艾美面對各種挑戰,就像我們面對生命中的大小困境一樣,當然,現實生活裡沒有相柳或朱獳(有看到的朋友請照相貼在臉書上讓大家按讚,謝謝!)不過我們常常會遇到不順遂的事,遇到愛告密的人,遇到對我們有偏見的人,遇到搞小動作,從背後捅你一刀的人……看到這裡,很多人一定開始點頭,有些人可能開始抱怨。可惜的是,這些都無法避免,但我們可以改變我們的心態,我們可以學著怎麼面對這些挑戰,怎麼讓自己更得勇敢堅強,從這些挫折中學到經驗。

當許多小讀者告訴我,他們喜歡艾美,覺得她好勇敢好厲害,我都會覺得很驕傲,我筆下的主角可以讓他們得到共鳴。更高興的是,我常常接到小朋友的畫,他們把心中的想像畫面用筆描繪出來。細膩的線條,豐富的想像力,每張畫都是傑作!我不得不非常忌妒的說,他們畫的比我話的精采多了呢!

我真的很謝謝這些小讀者的真心喜愛,還有大讀者三不五時的鼓勵。第一二集出版後,大家都殷殷期盼第三集快點出來,讓我第一次嚐到被催稿的滋味。那跟手上拿著玫瑰的感覺一樣,是一種美麗的痛苦,甜蜜的負荷。說實在話,壓力真的很大,不是大家給我的壓力,是我給自己的壓力,希望能寫得越來越好。當我把第三集的稿子交給出版社時,我天天拿玫瑰花數花瓣,「他們喜歡,他們不喜歡,他們喜歡,他們不喜歡……」的喃喃念著,緊張的不得了,當主編告訴我她很滿意時,我才終於放下心來。

看著我的書得以出版,我的想像力得以跟大家分享,之前的壓力跟痛苦都是值得的,就像牆邊的紫色玫瑰,終於得到甜美的綻放,希望大家也可以跟我一樣,享受這份美麗的喜悅。

+ 展開
大家也愛看這些書單

2019年你一定要帶孩子看的16部經典童書改編電影

推薦人:親子天下 全台規模最大的童書閱讀媒體平台
適讀年齡:0-6歲,7-12歲,13-18歲
+15本

【繪本小情歌】推薦6大類低年級書單,培養孩子「坐得住」的能力!

推薦人:汪仁雅
適讀年齡:0-6歲,7-12歲,13-18歲,18歲以上
+19本

昆蟲迷的必啃書單!【這科不能不學】

推薦人:呂育修(親子天下資深童書編輯)
適讀年齡:0-6歲,7-12歲,13-18歲
+16本

我要留言

熱門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