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清彥─烤箱讀書會
0 (0) 評價
確認
  • 作者:劉清彥
  • 出版社:宇宙光 出版日期:2002-03-22
  • 適讀:0-6歲,7-12歲
  • 學習領域:藝術與人文、綜合活動
  • 教育議題:家政
分享
加入書籤
立即分享
  • 轉寄
  • 列印
本書介紹

會織毛衣、愛做點心的說書人劉清彥,首創了將圖畫書和點心食譜結合在一起的「烤箱讀書會」,趁著點心在烤箱裡烘培的時間,帶領讀書會成員一起讀圖畫書,這項創舉,使得他的讀書會平添了許多趣味,更成為超人氣組合。他的心思細膩,簡直超乎想像,他對童書的詮釋,常有令人驚訝、欣喜的讚嘆:「怎麼他會讀出這些來?」

本書就是讀書會進行的內容,書中除了提供簡單易做的點心食譜,還能一口氣讀到五十幾本圖畫書的內容,對於正在陪讀的父母來說,真可說是一本必備的參考書。

 

本書特色

32開,軟皮精裝,套色精印,提醒你以孩子的眼光和角度來看待他們的問題,拓展你對圖畫書的視角。是一本思考及實用兼具的好書。

 

專家推薦

本書作者劉清彥是資深圖畫書收藏家、專業圖畫書譯者,擅創作故事和繪畫,經常到各地和老師、家長、小孩,一起分享圖畫書的樂趣。在本書中,他以專業知識和經驗挑了五十餘本圖畫書,示範了圖畫書可以怎麼看、怎麼想、怎麼討論,讓有心的大人更瞭解圖畫書和小孩及大人本身的關聯。

書中不斷提醒大人以「孩子的眼光和角度來看待他們的問題」,多處流露對小孩的瞭解與同情。或許如作者自己承認幼時有許多缺點和挫折,因此對小孩的處境能表現敏銳的同理心;或許因他多年和小孩相處,傾聽他們的心聲,和他們討論分享生活體驗,所以能和小孩的頻道接軌。我們看到他如何藉著故事的分享和討論,引導小孩去瞭解那些很難懂卻又必須懂的事:信心、勇敢、分享等等,又如何發揮故事的力量讓「打開封閉的心」裡的小孩獲得幫助。事實上,他也用故事協助大人「放下自己的身段和孩子們一起學習」,也才有叫好又叫座的烤箱讀書會,持續散發著芬芳與趣味。

「趣味」是作者將讀書和烤箱連在一起的理由。我認為這也是「創意」的示範。代表精神食糧的書本結合象徵生理食糧的烤箱,實踐了身心兼顧的健康原則。而且,當大人帶小孩一起做點心,小孩會經歷一段由原料到成品的過程,就像圖畫書的完成必須經過文圖合作的過程,就像閱讀必須包含思考的過程,而討論更是不同意見撞擊互動的過程。關心小孩的大人,應該花時間和小孩一起經驗這些過程。

我和清彥第一次見面即對他擺出的筵席及他和善良可愛的媽媽合作的手工餅乾驚嘆不已。現在他貢獻自己的手藝,幫助不諳此道的人亦可大展身手。更好的是,或許刺激讀者發揮自己的創意和才華,創造其他獨特有趣的閱讀經驗。那麼,我想清彥會很高興,他又做了一件使世界變得更美麗的事。

柯倩華〈兒童文學評論家〉

 

目錄


推薦序/一件美麗的事--柯倩華
推薦序/童書芬多精--黃迺毓
寫在前面/金明瑋
我的烤箱讀書會
會發光的天使
威廉的洋娃娃
小菲菲和新弟弟
媽媽的紅沙發
門鈴又響了
我真的好愛你
爸爸,你愛我嗎?
打開封閉的心
秘密朋友
烏鴉愛唱歌
聖誕樹
讓夢想飛翔
分享記憶
生大氣
沒有用河狸
和我玩好嗎?
只要我長大
吃六頓晚餐的貓
用愛心說實話
月光
蠻力VS.智慧
開竅時鐘
獨一無二
勇敢
胡蘿蔔種子
愛自己本來的樣子
公主的月亮
我好擔心
觀點大不同
南瓜湯
生氣湯
搭起瞭解的橋樑
睡不著的奇想
愛的力量
做自己
地球的禱告
認錯與寬恕
生命的禮物

童書芬多精

有一回去劉清彥家,在滿架、滿桌、滿地的圖畫書堆中,我瞄到牆角有一個紙盒,盒背印著幾個字:繪本芬多精。

繪本是圖畫書(Picture books)的日本名字。

我想:哇,又有新的圖畫書了,我居然還沒看過、也沒聽過這一套。

我教兒童文學和幼兒文學課多年,讀過的童書很多,沒讀過的至少應該要知道,因為那是我的「專業素養」的一部份。所以每當看到我沒看過的書,我就一定要瞧瞧。

於是我「爬過」攤在地板上的「書坡」,撿起那盒「書」,卻沒感覺到書應有的重量,仔細一看,原來盒子上印的是「檜木芬多精」。

我為自己的老眼昏花而啼笑皆非,將檜木看成繪本,是我眾多糊塗事中的一項,但是又覺得是個「美好的錯誤」。

我相信繪本能提供給讀者的心靈芬多精,一定不比檜木釋出的芬多精差。我像個走唱的人,喜歡在演講、或上課、或開會、或報告時,拿出圖畫書來分享,從許多驚喜的反應中,我感受到圖畫書無窮的魅力。

但是我也發現許多人還是覺得圖畫書最好給孩子看,讓孩子學一點知識和道理,大人嘛,應該看點有深度的書,才會長進,我就這般孤單的不長進了幾年,慢慢的有了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清彥是其中非常特殊的一位。

他文筆好,能寫能譯,字裡行間感情豐富卻不黏膩,而且寫得又多又快,真是令人嫉妒。

上帝在創造清彥時,想必是心情很好的,讓他非比尋常的多才多藝,就是那種罕見的「除了生小孩以外,什麼都會做」的男生,他會打毛衣,我送他一個玩具熊,他也送我一個穿著毛衣的玩具熊--毛衣是他自己親手打的。

他不但會做遠近馳名的「點心奶奶」餅乾和各式各樣好看又好吃的西點,他也會辦滿漢全席。他懂音樂,懂很多有的沒有的,還會畫畫,這些都被他運用在講故事上,相得益彰。

「烤箱讀書會」是他眾多創作之一,我從開始就享受他的構想,陸續在基督教論壇報刊載時,我更是史無前例的忠實的剪報保存。他談論的圖畫書我全部看過,常被他細膩的心思感動,也發現同樣一本圖畫書有非常多討論的空間。他提供的點心食譜,都是他親自做過的,我雖然沒全吃過,但是根據曾經吃過的經驗推論,我敢保證一定好吃。

就醬囉,讓你所有的感官都動起來,享受這本書吧。--黃迺毓(師大家政教育系主任)

 

+ 展開
大家也愛看這些書單

林怡辰:推薦小學高年級書單,提升孩子閱讀程度

推薦人:林怡辰 資深國小教師
適讀年齡:0-6歲,7-12歲,13-18歲,18歲以上
+96本

2019年你一定要帶孩子看的16部經典童書改編電影

推薦人:親子天下 全台規模最大的童書閱讀媒體平台
適讀年齡:0-6歲,7-12歲,13-18歲
+15本

陳安儀:給13-18歲孩子的寒假推薦書單

推薦人:陳安儀 親職教育專家
適讀年齡:7-12歲,13-18歲
+5本

我要留言

熱門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