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腳蔬菜村的敗部復活大作戰
5 (1) 評價
確認
  • 作者:黑野伸一
  • 譯者:王蘊潔
  •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日期:2014-03-11
  • 適讀:7-12歲,13-18歲
  • 學習領域:語文、社會、自然與生活科技
  • 教育議題:環境、生涯發展
分享
加入書籤
立即分享
  • 轉寄
  • 列印
推薦理由
張淑瓊:這個因為人口老化和外移而面臨廢村命運的日本小山村,是現在許多偏遠地區的縮影,藉著一群自願或被迫參與其中的成員,不但改變了小山村的命運,也讓他們重新找到人生的希望。
本書介紹

下腳蔬菜=畸形沒人愛的蔬菜

 

下腳蔬菜村=老化嚴重將被廢村的小山村

下腳蔬菜村的敗部復活大作戰=人生失敗組從土地重新站起來的熱血故事!

當經濟一片低靡、未來看不到前景,下腳蔬菜村讓我們看見一線生機!

 

 

  厭倦都市生活的銀行菁英多歧川優,回到了祖父世代務農的老家止村——一個連公車和郵局都撤走的偏僻小山村。原本只打算回鄉短期度假的他,卻在一連串不可思議的際遇下,成了振興村莊的不二人選……

  年輕時拋妻棄子到大城市發展、中年失業只好返鄉務農的大叔正登,以及被男友退婚、只能把心思放在種田的美穗,他們父女倆要如何攜手協力,挽救故鄉免於凋零和廢村的命運?

  默默無名的落魄漫畫家千秋、背負神祕過去的妙齡女子茜、靠著打零工維生的宅男三樹夫,在走頭無路之下來到了這個小村莊,成為農村招募的第一批實習生。這三個被城市遺棄、對務農一竅不通的年輕人,要如何各自發揮所長,成為止村的生力軍?!

  這幾個八竿子打不著的人,卻因著止村產生了患難與共的革命情感,發誓要共同守護這個山上的美麗小村莊。然而,振興產業的任務艱鉅,從傳統的稻米耕作,轉為利潤較高的蔬菜栽培;從噴灑農藥的栽種方式,到無農藥的有機栽培;從仰賴農會的產銷模式,到建立「蔬菜寶寶」的自有品牌,農業轉型的過程,不斷引爆各種衝突和火花,他們也遭遇了前所未有的挑戰……

  就在止村的名聲逐漸打響、農業法人經營逐漸進入狀況之時,優和美穗的關係卻陷入難解的糾結……茜不為人知的過去,更使止村蒙受前所未有的醜聞危機!剛剛站起來不久的止村,要如何獲得新生?這群在人生路上一度放棄自己的人們,又要如何從絕望中重拾希望?

  作者透過不同人物的視角,將鄉村人口過疏化、年輕人力外流、閒置農田增加……等農業面臨的現實問題立體地呈現出來。透過幽默詼諧的筆觸,把「下腳蔬菜村」充滿個性的村民們和美麗如畫的山野景緻,栩栩如生地帶到讀者眼前,讓人不禁愛上這個可愛的小村莊,並在重返土地懷抱之時,找回面對人生的熱情和勇氣!

 

作者簡介

黑野伸一

一九五九年出生於神奈川縣,以《坂本美樹,十四歲》(原書名《A Happy Family》),獲得第一屆QUI LA LA文學獎後踏入文壇,著有《如果没有遇見你》(大田出版)、《長壽戰爭!(暫譯)》、《招喚幸福(暫譯)》、《女人不是一天成就的(暫譯)》等。

 

 

推薦文

山窮水盡處,柳暗花明村

       文/穀東俱樂部田間管理員  賴青松

老實說,看小說從來都不算是自己的興趣。三十歲之前,青春無知地認為小說不過是騙人的故事,就連武俠小說也不值一顧;等年過三十,才知道小說是血淚人生焠鍊所得的真實,卻早已沒有可以盡情揮灑、暢意快讀的時間!

然而,這本以日本沒落山村為舞台的小說卻深深吸引了我,在農作強度漸次增溫的春耕前夕,放下手邊的工作,著迷似的一頁頁隨著書中人物的情緒而起伏,只因這一切有著某種奇妙卻說不清的熟悉感。

小說中的男主角優,在人生事業的轉折點上,回到了兒時經常造訪的鄉下阿公的老家。在沒有電視與超商的世界裡,卻感受到都市裡從未體驗過的溫潤人情!而女主角美穗則是隔代教養的鄉村女孩,在婚姻路上遭遇了挫折,也選擇回到這個瀕臨滅村的地方務農維生。再加上失業返鄉美穗的阿爸,以及三個破釜沉舟來到此地的農業實習生,將自己脫軌的人生與褪色的農鄉命運交織在一起,譜出一曲險中求生的生命交響曲!

似曾相識的場景將自己拉回那個十一歲的冬天!父親面臨經商失敗的困境,四個兄弟姊妹逃難似地回到台中鄉下的阿公家,早已習慣現代都市便利生活的孩子們,彷彿回到時光倒轉的古早農村,開始與雞鴨牛豬為伍的奇妙生活。不過,現實與小說不同,父親終究選擇回到都市,繼續他未竟的人生夢想,而經歷短短一年農村生活的自己,卻在心底埋下了離城歸農的種籽。二十年後的某一天,三十出頭的青年人帶著妻女出走台北,在妻子的故鄉宜蘭員山落腳,選擇成為管理稻田的農夫,這便是穀東俱樂部最初的起點。

記得有位日本的政治家這麼說:「只有被社會淘汰的人才留在農村!」初聞這句話時儘管心裡不服氣,仔細想想,這又何嘗不是台灣農村的寫照?君不見鄉間的老人家也常如此自嘲,兒女成長後「才情的飛上天,憨慢的留身邊」。無論是無力離開或是被迫留下的,終究無奈地接受錯失社會階層流動的最佳時機,而不管是日本或台灣的農村,在人才不斷流血輸出後,最終成為一灘逐漸乾涸的死水。

我想,大多數年輕的朋友都錯過了農村最黃金的全盛時期,那是個「一日工,半日糧」的年代!人們最大的夢想是得以溫飽,只要有充足的水源,加上肥沃的良田,此外夫復何求!然而當金錢的價值遠遠超越糧食,人們為了競奪更多的財富,爭相湧進都市只求一席之地,以及有朝一日衣錦返鄉的夢想。

只是,又有多少人能一圓榮歸故里的夢想?在你我轉身離去的片刻,家鄉便成了故鄉,近鄉往往只剩下情怯二字。很少有人想到一旦離開農業,幾乎也就切斷了回鄉的道路,即便有朝一日重履舊地,天真的小童卻笑問客來何處?

從虛構的日本山村到真實的台灣鄉野,土地都慷慨地接納與慰藉走投無路的心靈。在都市的遊戲規則裡,一個人擁「有」多少決定了你最後的去留;而在鄉村的集體共識下,一個人「是」誰的誰則給了你最初的身分。如果說都市是「勝利組」獨享桂冠的擂台,農村作為「失敗組」或「反戰組」休養生息的樂土又何妨?當年,逐漸下坡的農村給了一個瀕臨破碎家庭最後的去處;而今,心懷感恩的青年決意為奄奄一息的農村放手一搏,只希望為子孫留下一個徬徨無依時,可以安心歇息補給的港灣。

+ 展開
大家也愛看這些書單

2019年你一定要帶孩子看的16部經典童書改編電影

推薦人:親子天下 全台規模最大的童書閱讀媒體平台
適讀年齡:0-6歲,7-12歲,13-18歲
+15本

3~6歲兒童繪本推薦:幼兒最有感的4種繪本類型

推薦人:小大讀書會 小大讀書會聯盟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18本

【繪本小情歌】推薦6大類低年級書單,培養孩子「坐得住」的能力!

推薦人:汪仁雅
適讀年齡:0-6歲,7-12歲,13-18歲,18歲以上
+19本

我要留言

熱門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