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縫裡的信
0 (0) 評價
確認
  • 作者:蔡宜容
  • 繪者:蔡宜芳
  • 出版社:小兵 出版日期:1997-06-04
  • 適讀:7-12歲
  • 學習領域:藝術與人文、綜合活動
  • 教育議題:生涯發展
分享
加入書籤
立即分享
  • 轉寄
  • 列印
本書介紹

作者蔡宜容用真實而細膩的筆,以國小畢業生妞妞日記的方式,娓娓追出發生在妞妞身上、妞妞的家人、妞妞的同學、妞妞的鄰居以及妞妞看見許多「成人」的故事。

不管你用「欣賞浪漫故事」的角度去看,還是用「分享小女生秘密」的角度去看,你的心都會被它牽動,不由自主的讓這些問題盤桓在心底:天底下到底沒有沒「永遠不忘記」這種事?喜歡一個人,是不是就該告訴他現在的「同學」,以後是不是可能「不只是同學」?……

 

舟舟和晉晉是我最要好的堂弟。在他們小時候,我們 很喜歡玩一種「兜風遊戲」 我坐在腳踏車後座,把這兩個男生擠在前座。三姐弟 就這樣一路從上美崙「兜」到下美崙;從海濱公園「 兜」到庭石公;或者就在花蓮中學的操場打轉。

我們稱呼自己是「三明治」。外側約兩個人是吐司麵包,夾在中間的,就是荷包蛋或者火腿嘍。

我永遠只能當吐司麵包。舟舟、晉晉卻常常爭著調換角色。 其實,擠在中間一點兒也不舒服。但是當一粒香噴噴的荷包蛋,或者一片煎得直冒油氣的火腿,實在比當一片白吐司有意思。

年紀還小的舟舟、晉晉,對這一種事情可是很計較的呢。

但是,我們不玩這種遊戲已經很久了;因為舟舟、晉晉長大了。我們是沒辦法擠在一輛腳踏車上兜風了。他們也早就不計較什麼「荷包蛋」 「火腿」之類的小事。

倒是我,每次回家,經過以前常兜風的公園.馬路,心裡總是不由自主的回想再回想。


我記得那時媽媽很不喜歡我這麼跨著雙腿騎車。 「簡直像青蛙。」媽媽皺著眉說。

那時候我大約十七八歲吧?是一隻高中生青蛙。 可是我不在乎。

然而再好的事情也會過去,變成回憶。永遠當小孩子:有遠當年輕人多好:但是「長大」這種事,是不管我們高興不高興,願意不願意,絲毫沒得商量,更不會放慢腳步,讓我們休息休息,喘口氣的。


當我腦子裡繞著這些問題打轉的時候,舟舟、晉晉的小妹「妞妞」打電話給我----她是我最要好的堂妹,今年剛升國中。「大姐,總該輪到我當主角了吧?」

她的意思是:我差不多該寫一篇故事,用她的名字當主角啦! 是啊!總該輪到女生當主角了。

只是,這個女主角是什麼樣的人呢?她在想些什,麼?又會遇到什麼事呢?

於是我想起「獨角獸」,我覺得像妞妞,這樣十來歲的少年少女們,很有點獨角獸的味道,額頭頂著犄角,背上長著翅膀,追不及待的想飛上天。


也許你們偶爾也有這種奇妙的感覺。也許沒有。老實說那也沒什麼。「獨角獸」的心思本來就不是容易明白的。

「妞妞日記」是給女生看的,也是給男生看的!

+ 展開
大家也愛看這些書單

林怡辰:推薦小學高年級書單,提升孩子閱讀程度

推薦人:林怡辰 資深國小教師
適讀年齡:0-6歲,7-12歲,13-18歲,18歲以上
+96本

情緒繪本,陪小寶貝面對心事:面對、抒發負面情緒

推薦人:陳書梅 台灣大學圖書資訊學系教授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24本

昆蟲迷的必啃書單!【這科不能不學】

推薦人:呂育修(親子天下資深童書編輯)
適讀年齡:0-6歲,7-12歲,13-18歲
+16本

我要留言

熱門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