拐杖狗
0 (0) 評價
確認
  • 作者:李如青/圖文
  • 出版社:聯經出版公司 出版日期:2014-12-05
  • 適讀:7-12歲
分享
加入書籤
立即分享
  • 轉寄
  • 列印
本書介紹

看得見聲音的圖畫
看不見文字的對話
卻藏著無盡的友誼、信賴、忠誠

  也許我曾見過你
  也許你曾見過我
  我也不知道,
  我的這段旅程是怎麼開始的,
  但我相信,所有的旅程都只有一個目的——
  就是回家……
  最珍貴的友誼
  可以跨過高山、橫越河流、穿透時光

  這個故事,可以請你幫忙加些油、添點醋嗎?
  故事從高雄愛河旁的五福三路口那只被遺落的紙箱開始,
  老人與狗相互慰藉,彼此珍惜,
  然而意外讓老人被救護車載走,
  所以只要是聽到~嗚~喔~嗚~喔的聲音,看到閃紅燈的白色車子,
  牠都以為老人在那裡,就這樣帶著老人的拐杖越追越遠……
  你可以從圖畫中找到暗藏在城市鄉鎮的不同特徵,
  如果困難度真的很高,那就看這裡提供的基本線索:
  高雄壽山→鳳山→嘉南平原→基隆→八斗子漁港→
  七堵→台北市→龍山寺→大溪→
  新豐沼澤濕地→大甲→台中→
  雲林→麥寮→嘉義→台南→
  高雄→壽山,
  漫長的旅途到底走了多久,
  遇見了什麼人,發生過那些事,
  經由你對那些地方的了解,你的經驗,你的想像,
  拐杖狗的旅程可以有更多的故事,更刺激的冒險,更感人的溫度;
  畫故事歸我,說故事歸你……
  也許不久以後,
  你也會有你的旅程,你的故事……呵呵呵……

  每一幅畫面,都是一段故事,而藏在畫面的深處,是你我熟悉的台灣土地與人文,作者還巧妙的將幾位知名台灣插畫家入鏡,歡迎對號入座。

 

作者介紹

作者簡介

李如青/圖文


  1962年出生在海角窮荒的金門縣境,1987年來台謀生,喜歡爬爬山、看看電影、下下廚、逗逗小孩。國立藝專畢業,曾在廣告公司擔任企劃工作。2007年,因為一個偶然的際遇,讓他體認到這塊土地上的一切竟是如此美好,從此開始繪本創作,目前已出版了七本繪本:分別是《那魯》(金鼎獎兒童及少年圖書類最佳圖畫書獎),《勇12:戰鴿的故事》(好書大家讀推薦好書、基隆市年度推薦好書),《雄獅堡最後的衛兵》(好書大家讀年度最佳少年兒童讀物獎)(入圍第二屆豐子愷兒童圖畫書獎),《紋山》(金鼎獎圖畫書類獎)(好書大家讀年度最佳少年兒童讀物獎),《旗魚王》(好書大家讀年度最佳少年兒童讀物獎),《不能靠近的天堂》(好書大家讀年度最佳少年兒童讀物獎、入圍第三屆豐子愷圖畫書獎)以及《因為我愛妳》、《追風者》等書,希望將自己所見、所聽、所聞、所感知的美好、和每個孩子一同分享。

  作品曾獲2011、2013年豐子愷圖畫書獎入圍、第32、36屆金鼎獎「兒童及少年圖畫書類最佳圖畫書」、2010年好書大家讀年度最優秀畫家大獎、2012年好書大家讀年度最優秀畫家大獎。

 

作者的話

拐杖狗的旅程
這一頁是給大人看的


  離開之後,歸來之前
  生命,可以是場偉大的流浪

  很小很小的時候,我家門口那條莒光路好長好長,感覺金門好大好大、太武山好高好高;經常在清晨或黃昏遇到一位溜狗的伯伯,每次,他家的狗一定是咬著什麼東西,有時是個小籃子,有時是份報紙,或是不知包著什麼東西的物品,我和同學總是驚嘆的看著牠,而牠總是得意的看著我們,彷彿在告訴我們:「瞧,我會做這件事喔!」因為,牠的尾巴總是翹得很高,搖得挺賣力。

  約是2011年冬季的一場座談會,兒童文學界的一位前輩,用很幽默、慈祥紳士的當頭挑來一劍:「每個故事都可以依附你的邏輯,但是藏在邏輯背後的那條線,那是和生命有關的一條線,是不是也來說一說呀!」當時,我一時開始支支吾吾,這問題真讓我腦袋發昏、舌頭打結;但是當下,我也察覺在創作背後有個什麼什麼,但我無法精準的描述出來……於是,我將生命歷程的一些特定記憶,透過某個故事,或藏在某幅畫裡,想不到這麼快就被識破!

  後來我把自己流浪的人生畫成一張移動路線,整理的過程實在看不出什麼名堂,只有無數的酸甜苦辣喜怒哀樂悲歡離合,尤其是幾個能和你同聲相應、同氣相求的哥兒們,於是慢慢的你彷彿有點了解李白說對影成三人的意思;總有某個地方,會讓過去的你與現在的你相遇,然後還有一個冷眼旁觀的你在看著,看著你曾經的風采、曾經的漂泊、曾經的流浪。

  畫這一本書有一個特別的時刻,我約了家族以外自己所認識的第一個朋友,也是小學一年級第一個認識的同學,深夜裡,我們去高雄的光榮碼頭,因為這個碼頭是我們第一次離家的第一次停泊,是成為遊子的第一個港口。兩個年過半百的老頭,微飲夜風、無語靜默,當晚星光迷離,只好想像星河浩瀚時空無盡。也許我並不知道人生的真正旅程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的,但是我相信,每個旅人的最終目的應該都一樣,那就是──回家。

+ 展開
大家也愛看這些書單

3~6歲兒童繪本推薦:幼兒最有感的4種繪本類型

推薦人:小大讀書會 小大讀書會聯盟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18本

情緒繪本,陪小寶貝面對心事:面對、抒發負面情緒

推薦人:陳書梅 台灣大學圖書資訊學系教授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24本

陳櫻慧:情緒繪本,陪你正面應對失控小野獸

推薦人:陳櫻慧 作家暨閱推講師、思多力親子成長團隊召集人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15本

我要留言

熱門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