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歲,一個人去旅行
5 (1) 評價
確認
  • 作者:吳念真
  • 繪者:官月淑
  •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03-06-05
  • 適讀:0-6歲,7-12歲
分享
加入書籤
立即分享
  • 轉寄
  • 列印
本書介紹

  坐著開往宜蘭的普通號火車,導演吳念真即將開始他生平第一次的獨自旅行,這一年,他八歲……。車窗外的風景,他很熟悉;車窗內的陌生人,他有些害怕。火車慢慢往前走,期待中的大海、龜山島一一掠過眼簾,偶然相遇的人們,藉著真誠的互動,彼此相互取暖、安慰。一個孤獨少年的火車旅行,收穫的不僅僅是抵達的圓滿,更是對人與人之間的信心和希望。一個來自北部礦村的童年往事。

作者簡介

  吳念真生於台灣北部著名金礦區--九份。一九七六年考入輔仁大學夜間部,主修會計學。該年初起開始從事小說創作,題材大部分以中下階層人們的生活為背景,頗受重視,曾連續三年獲得聯合報小說獎。一九七八年首次接觸劇本工作,一九八○年進入中影擔任編審;一九八一年與小野、侯孝賢、楊德昌、張毅等年輕電影工作者為台灣新電影催生奮鬥。著有小說集《抓住一個春天》、《特別的一天》,電影生活札記《尋找太平天國》,電影劇本《兒子的大玩偶》、《戀戀風塵》、《悲情城市》、《無言的山丘》、《戲夢人生》、《多桑》等。曾執導《太平天國》、《多桑》等電影。

繪者簡介

  官月淑嘉義人,國立藝專畢業。做過插畫工作、美術編輯,現為家庭主婦,喜歡閱讀和美食,習慣用紙、筆記錄生活周遭,享受與兒子一起散步的時光。

  在確定接下這本書的圖畫工作後,因為對地理方向的白癡,連媽媽特別帶我們做一趟景點探勘,在侯硐街道漫遊中,讓我回到作者年輕時的生活景色。那是一個舒適的秋日午后,風和陽光在平快車廂裡追逐,我在速寫本裡快速的紀錄著遼闊海洋彼端的龜山島,心裡一邊想著,這樣亮麗的天光水色,要用什麼樣的藍才渲染得出來呢?

  回來後,還哼了好幾天的基隆山之戀。

  沒想到真正動手作畫時,天候已進入淒風苦雨的冬季了。自己一個人坐在空盪盪的車廂裡,火車出入一個接一個的隧道,從幽暗窗戶飄進不知是霧氣還是寒氣,我想起當年那個一個人旅行的小男孩,不管他當時緊握的是萬金油或是銅板,一定都是滿滿的勇氣。

+ 展開
大家也愛看這些書單

情緒繪本,陪小寶貝面對心事:面對、抒發負面情緒

推薦人:陳書梅 台灣大學圖書資訊學系教授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24本

小熊媽:給7-12歲孩子的寒假推薦書單

推薦人:張美蘭 親職教育作家、 閱讀推廣人
適讀年齡:7-12歲,13-18歲
+5本

昆蟲迷的必啃書單!【這科不能不學】

推薦人:呂育修(親子天下資深童書編輯)
適讀年齡:0-6歲,7-12歲,13-18歲
+16本

我要留言

熱門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