ㄧ粒種籽
0 (0) 評價
確認
  • 作者:劉旭恭
  • 繪者:劉旭恭
  • 譯者:郭郁君
  • 出版社:星月書房 出版日期:2007-01-31
  • 適讀:7-12歲
  • 學習領域:自然與生活科技
  • 教育議題:環境
分享
加入書籤
立即分享
  • 轉寄
  • 列印
本書介紹

因為差異,所以要尊重、要包容,因為差異,生命才會充滿了驚喜!
每一天都會是生命的轉捩點,不論順境、逆境,都是對我們最好的安排

  有一粒小種籽很想長大,但是他卻從來沒發芽。他喝很多水、曬很多太陽、做很多運動,還偷偷去看醫生,醫生說他只是長得比較慢。小種籽在夜裡哭,不知道自己是不是永遠長不大。有一天大家看見小種籽的房子越來越大,大到爆開來,小種籽發生了什麼事呢?

專家堆薦:

  永遠發不了小芽的「一粒種籽」,永遠和別人不一樣,但是,他自有他的一片成長天空,他們是「慢飛的天使」,我們真誠期待大家一起來守護這些慢飛天使家族。

──林美瑗/中華民國發展遲緩兒童早期療育協會秘書長

  一粒種籽能讓大家體會到,因為差異所以要尊重,因為差異所以要包容,因為差異所以世界會變得更豐富,因為差異人們才有了服務的對象,因為差異生命才會充滿了驚喜!

──郭煌宗/中國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及青少年行為科主任

  目前我們所擁有的,不論順境、逆境,都是對我們最好的安排,人生起跑點贏了並不算什麼.,如果能贏在人生終點才是驕傲,這是我的經驗,願與大家分享。

──史燕鈴/發展遲緩兒童家長,南投竹山

 

作繪者簡介

劉旭恭

1973年出生於台北石牌,台大土木研究所畢業。

  1996年參加「陳璐茜手製繪本教室」後開始創作繪本,現為「圖畫書俱樂部」和「繪本地下室」成員,每年舉辦多次聯展。作品「好想吃榴槤」獲第十四屆信誼幼兒文學獎佳作,「請問一下,踩得到底嗎?」獲第十八屆信誼幼兒文學獎3~8歲組首獎。
曾任小大繪本館、沙卡學校、全人中學及華婉兒童圖書館繪本講師。

  已出版繪本作品:「貝殼化石」、「好想吃榴槤」、「阿公的光屁股」、「請問一下,踩得到底嗎?」和「謝謝妳,空中小姐!」。

譯者簡介

郭郁君

  台灣大學外文系畢業,英國華威大學(University of Warwick)兒童文學研究所碩士。喜歡閱讀童書,研究青少年文學;喜歡書可呈現的現實,也喜歡書可想像的非現實。當了媽媽後,對於童書的閱讀有不同的領悟,被孩子引領進入新的閱讀世界。

  在玉山社∕星月書房的譯作有:《笑與淚的故事》、《收藏天空的記憶》、《Dear Nobody》、《蛇石》、《小狼的學壞筆記本》、《小狼的英勇事蹟日記簿》、《小狼的鬧鬼學堂》、《小狼的森林偵探社》。

 

作者的話

  這本書其實最早是課堂上的作業,原先的題目就是一粒種籽,我單純的從主題去發想,很快就寫好故事也畫了草圖,還做成一本小草本。剛開始上顏料的時候很痛苦,因為太久沒有畫壓克力濃彩,不過,畫到後來就很愉快。

  出版的過程更是辛苦,最初的版本修改了許多次,一直未能得到滿意的結論,到最後我都不免快要放棄;有一次朋友來我家,看到手製書後非常喜歡,於是為我大力奔走,最後終於得以出版。

  故事裡的小小種籽等了很久都沒有發芽,他有很多很多的擔心,也做了許多努力,甚至還去看醫生,直到最後,他終於長大了,但是並未和朋友們一樣,成為一棵樹或一朵花,而是變成了一粒與眾不同的大種籽。

  劇情很簡單,我在創作時完全沒有任何預設目標,只是單純的想表達一個關於小種籽變成大種籽的故事,通常這符合自己寫作的習慣:從概念出發而無明確目的;雖然如此,我的價值觀和想法卻不自覺的融入其中,仔細想想,故事背後的意義其實在探討成長的速度和長大後的面貌。

  我們每個人生長的過程都不一樣,所以長大的速度不盡相同,之後也成為完全相異的個體。有些人似乎很順利自然就長大了,有的人卻發展比較緩慢,可能要花很多力氣才能長大一點點;當然,也有人看似永遠都不會長大,或許他們其實是很慢很慢的長大,甚至得花上一輩子的時間。

  對我而言,長大是件很美好的事,不管變成何種面貌,最重要的是接受自己的樣子,開始對自我負責,而不是去成為他人期望中的自己。

  我想起有一次去瑞士旅行,爬山的途中遇見一家人,他們坐在石頭上喝水曬太陽,媽媽笑瞇瞇的看著我們,輕輕柔柔的說:「Bonjour!」(法文的早安之意),真好聽的聲音;我們請爸爸幫我們照相,他不太會用數位相機,靦靦的露出不好意思的表情,小孩站在旁邊,捲捲的褐色頭髮被陽光染了金邊,他咧著嘴開心的笑著,看起來已經是十幾歲的年紀了,卻是三歲小孩的天真笑容。

  每當我想起這一幕時,心中都充滿了溫暖,我希望自己永遠可以用自然的心情去面對別人。

+ 展開
大家也愛看這些書單

小熊媽:給7-12歲孩子的寒假推薦書單

推薦人:張美蘭 親職教育作家、 閱讀推廣人
適讀年齡:7-12歲,13-18歲
+5本

陳櫻慧:情緒繪本,陪你正面應對失控小野獸

推薦人:陳櫻慧 作家暨閱推講師、思多力親子成長團隊召集人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15本

陳安儀:給13-18歲孩子的寒假推薦書單

推薦人:陳安儀 親職教育專家
適讀年齡:7-12歲,13-18歲
+5本

我要留言

熱門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