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情與友情
0 (0) 評價
確認
  • 作者:布莉姬.拉貝
  • 原文作者:Brigitte Labbe
  • 繪者:傑克.阿薩
  • 譯者:殷麗君
  • 出版社:米奇巴克 出版日期:2010-02-05
  • 適讀:7-12歲
  • 學習領域:藝術與人文
  • 教育議題:性別平等
分享
加入書籤
立即分享
  • 轉寄
  • 列印
本書介紹

  友情的第一步,通常開始於短短的一句話、一封信,或是課堂上傳遞的一張小紙條…而愛情的故事則始於愛的表白。這些言語有一種神奇的力量,就像是故事出發點上的鳴槍聲;當我們把心裡的話說出口,似乎也讓人鬆了一口氣,就像打開籠子一樣,讓心中的感覺飛向對方,讓這份感覺可以成長茁壯。

  沒有人知道故事會持續一秒鐘、一個月、一年,或是一輩子,但至少我們讓故事有了開始,讓感覺不會永遠埋藏在心裡,一直在心裡面打轉……

精彩書摘

  麗莎的小詭計

  麗莎對湯姆說:「我也喜歡搖滾樂。」「你知道綠洲樂團要來台灣嗎?我好想去聽他們的演唱會喔!」曼妮簡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麗莎最討厭搖滾樂了,馬克曾經邀請她去聽那場演唱會,但被她拒絕了。

  後來,曼妮又聽到湯姆邀麗莎去看電影。

  「星期天去看『驚聲尖叫2』嗎?當然好!我愛死『驚聲尖叫』第一集了,我看了三遍!」曼妮聽到這些話,驚訝得瞪大雙眼。

  曼妮和麗莎一起去看「驚聲尖叫」,麗莎在劇情最緊張的時候離開了,她還發誓這輩子絕對不再看恐怖電影了。

  湯姆離開後,曼妮生氣的對麗莎說:「我知道妳很喜歡他,但妳剛剛根本就在胡說八道!」

  麗莎故意說了一些謊話,想要討好湯姆,她不敢說自己討厭搖滾樂,也刻意隱瞞自己害怕看恐怖電影這件事…她捏造了一個假的麗莎,希望這個假的麗莎能夠比真的麗莎更吸引湯姆。

  我們都會害怕自己不討人喜歡,害怕自己沒有吸引力,害怕失去朋友。因此有時候,我們不敢表現出真正的自己,以為假裝或捏造出來的個性比較有吸引力。有時候,我們會耍一些小詭計,因為我們希望得到別人的喜愛。

  別再編故事了!

  但是問題來了!有些人會繼續捏造新的謊言,不知道何時應該停止,甚至忘記要卸下偽裝。如果我們從來不表現出真實的自我,就會變成一個幻想出來的角色,而不是一個真正的人,因此也就無法展開一段真正的愛情或友情故事。如果麗莎繼續假裝下去,她就會活在假的愛情或友情裡——因為她只是在扮演一個角色而已。

 

作者簡介

布莉姬.拉貝(Brigitte Labbe)

  法國哲學童書作家。她認為哲學是「思考的過程」,思考與「解決問題」的能力有關,為了避免哲學艱澀的語彙,限制大眾享受哲學的樂趣。因此,她和法國索邦大學哲學教授共同合作,以孩子在生活中經常遇見的問題為例,譬如:快樂與悲傷、自然與汙染、好與壞、工作與金錢、男孩與女孩…漸進地探討主題,以激發孩子獨立思考的能力。

 

目錄

1. 沉浸在感覺的世界
2. 小謎語
3. 什麼都不想要
4. 什麼都想要
5. 朱里安的翅膀
6. 我這樣正常嗎?
7. 為了要寫下美好的故事
8. 編織情感
9. 你有通關密語嗎?
10. 嘴巴說說而已!
11. 麗莎的小詭計
12. 別再編故事了!
13. 愛的是東西還是人?
14. 不要碰!
15. 原來我是這樣的人
16. 愛的危機?才怪!
17. 魔鏡啊,魔鏡…
18. 他們好壞!
19. 我是誰?
20. 當我和自己在一起,我又是誰?
21. 愛自己
22. 小小哲學咖啡館
23. 主題討論:愛情與友情

+ 展開
大家也愛看這些書單

林怡辰:推薦小學高年級書單,提升孩子閱讀程度

推薦人:林怡辰 資深國小教師
適讀年齡:0-6歲,7-12歲,13-18歲,18歲以上
+96本

【繪本小情歌】推薦6大類低年級書單,培養孩子「坐得住」的能力!

推薦人:汪仁雅
適讀年齡:0-6歲,7-12歲,13-18歲,18歲以上
+19本

陳安儀:給13-18歲孩子的寒假推薦書單

推薦人:陳安儀 親職教育專家
適讀年齡:7-12歲,13-18歲
+5本

我要留言

熱門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