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海洋大探索
0 (0) 評價
確認
  • 作者:特烈斯.德.謝里斯
  • 原文作者:Th?r?se de Ch?risey
  • 繪者:奧利佛.修伯、菲利浦.德.肯米特
  • 譯者:吳俊宏
  • 出版社:小天下 出版日期:2008-01-10
  • 適讀:7-12歲
  • 學習領域:自然與生活科技
  • 教育議題:環境
分享
加入書籤
立即分享
  • 轉寄
  • 列印
本書介紹

  全世界兒童最愛問的問題就是「為什麼」。在孩童眼中,天下都是新鮮事,也正因為如此,這個階段是建立基礎知識最好的時機。小天下特別為中年級以上的孩子準備了「我的大探索」系列。其中《我的海洋大探索》,是帶領小朋友認識海洋最好的知識入門書。

  什麼是行星風系?為什麼會有潮汐?螃蟹是怎麼換背甲的?鯨會唱歌?黑暗的深海底下究竟還有些什麼?

  本書將帶領你認識海洋的奧祕,以及海洋生物如何在大海中生存、面對敵人的追擊,並且生生不息。存、面對敵人的追擊,並且生生不息。了解生命的意義,就從認識生命開始!

 

得獎紀錄

.「好書大家讀」第54梯次入選好書—知識性讀物組

 

目錄

海洋世界
無所不在的海洋…8
五大洋…10
海岸線…12
風和浪…14
潮汐…16
海底世界…18

海洋生物
誰吃誰?…20
各就各位…22
海中的森林和草原…24
奇特的動物…26
軟體動物…28
身穿盔甲的甲殼類動物…30
適應力很好的魚類…32
海中巨齒…34
海中的哺乳類…36
海豚…38
鯨的生活…40
海龜之旅…42
海鳥…44

生活在一起
熱帶海域…46
冰天雪地的北極…48
南冰洋…50
海底深處…52

五花八門
海獅家族…54
海盜…56
海鳥…58
運動…60
世界各地的船…62
大型帆船…64
傳說…66

名詞解釋…68
索引…70

推薦序

了解海洋,改變世界 方力行

  小的時候爸爸告訴我,你可以做醫生,可以做律師,也可以做企業家,但是地球上有著那麼大的海洋,不了解它真是可惜。

  求學時老師告訴我,數學也重要,化學也重要,文學也重要,但是真正在改變地球環境,影響萬物命運的,其實是海洋。

  長大後自己真正面對海洋,才發現人生就是海洋,充滿了驚喜,充滿了變數,充滿了意外,也充滿了別的生命,要在它的懷抱中生存,真是愈早體會愈好呀!

  我想本書的原作者,特烈斯.德.謝里斯一定也這麼想吧!所以他會為小小的學齡兒童們,早早的就準備了這麼一本既淺顯易懂,卻又包羅萬象,內容豐富的海洋入門書,再加上修伯和肯米特兩位先生活潑生動的繪圖,可以讓小朋友們在生動豐富的插畫中學習知識,真是設想周到。

  《我的海洋大探索》的文字和科學性都還蠻輕鬆簡單,適合兒童閱讀,但是在學習架構上倒很完整,從海洋的分布,海岸線,風和浪及潮汐等海洋物理、地質介紹起,再將各式海洋生物的種類:植物、甲殼類、魚類、海豚、海龜、海鳥都談到了,然後又以生物棲息地的眼光,自熱帶海域到極地海洋,淺海生態到深海群聚,一一說明,最後再加上人類對海洋的開發利用,如各型的船,水上活動,以及古老的傳說等等,堪稱上天下地,人文自然,無所不包,確有「海洋小百科」的架式了。

  在未來的世界中,兒童將面臨許多與二十一世紀以前的人類經驗完全不一樣的局面,電腦、互聯網路、全球暖化、生態驟變、太空旅行、能源短缺……,但是其中最靠近我們的,又是我們最不了解的天地之一,就是「海洋的世界」,如何及早讓孩童們了解、愛惜,並且準備好有一天去開發利用,甚至享受、保育它,或許是父母能給子女最好的禮物吧!

(本文作者為正修科技大學講座教授)

+ 展開
大家也愛看這些書單

林怡辰:推薦小學高年級書單,提升孩子閱讀程度

推薦人:林怡辰 資深國小教師
適讀年齡:0-6歲,7-12歲,13-18歲,18歲以上
+96本

3~6歲兒童繪本推薦:幼兒最有感的4種繪本類型

推薦人:小大讀書會 小大讀書會聯盟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18本

陳櫻慧:情緒繪本,陪你正面應對失控小野獸

推薦人:陳櫻慧 作家暨閱推講師、思多力親子成長團隊召集人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15本

我要留言

熱門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