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生觀念數學第7級
0 (0) 評價
確認
  • 作者:黑澤俊二
  • 繪者:長谷部徹
  • 譯者:陳昭蓉
  • 出版社:小天下 出版日期:2009-05-10
  • 適讀:7-12歲
  • 學習領域:數學
分享
加入書籤
立即分享
  • 轉寄
  • 列印
本書介紹

學好數學,從建立觀念開始!

  數學不能只靠練習,必須從觀念學起,才能打好根基。「小學生觀念數學」依照難度不同分為8級,全套共八冊,是小學生最好的數學輔助學習材料!

  第7級內容包括:倍數和最小公倍數、因數和最大公因數、立體圖形、分數的四則運算、平均、全等圖形和對稱、速度等。適合高年級的學生學習。

 

作者簡介

黑澤俊二

  出生於日本東京。東京學藝大學研究所教育學研究科教育心理學講座修畢,曾於東京練馬區立旭町小學,以及東京學藝大學附屬世田谷小學擔任教師。自2006年4月起,於常葉學園大學教育學系擔任助理教授。熱心推廣數學教育;曾參與製作日本小學數學教科書:《大家一起學小學數學》,並擔任日本全國數學課程研究會理事,為日本小學教師撰寫指導書籍。著有《數學,沒問題!》等書籍。

繪者簡介

長谷部徹

  1955年生於日本滋賀縣。東北大學文學系畢,曾在設計公司任職,目前執筆創作漫畫、插畫。主要作品有《超喜歡漫畫:動物的故事》、《新彩虹圖解諺語字典》等。

譯者簡介

陳昭蓉

  1978年生於台南。台灣師範大學數學系畢(輔修英語)。考取松下留日獎學金,取得東京工業大學經營工學博士學位。曾任台北縣福和國中數學教師、台灣松下電器公司人才培訓管理師,現從事企管顧問並兼職翻譯。譯有小天下數學館系列叢書、「愛地球動物會議」及「瘋狂漫畫」系列書籍、《看不見的病菌》、《2年3班漫畫高手:小惠的塗鴉本》及《2年1班昆蟲博士:小五郎抓蟲記》(小天下);《天氣觀測》、《民俗數學遊戲》及《氣球科學遊戲》(遠哲);《壅塞學》(究竟);《讀書力》及《失智!這回事》(商務)等。

審訂者簡介

黃敏晃

  台大數學系退休副教授,曾主持國民小學數學課程標準的修訂工作,以及由課程標準發展成實驗教材的實驗工作,並將這些實驗教材改編成可普及使用的小學數學教科用書,對國內的數學教育界有很大的影響。著作包括《人間處處有數學》、《讓我們來玩數學吧!》、《數學年夜飯》、《規律的尋求》等數學普及方面的書。

房昔梅

  國立台北師範學院數理教育研究所數學組畢業,小學教學年資長達二十餘年。現任國立台北教育大學附設實驗國民小學教師、台北市國小數學領域輔導團團員,及九年一貫數學領域教科書編撰委員,熱心推廣數學教育。

 

目錄

●倍數和最小公倍數
1. 怪盜邱柏里克的戰帖……6
一起來打撞球!……8

●因數和最大公因數
2. 為什麼時鐘只到12點?……10
猜猜神祕人物的年齡!……12

●研究立體圖形
3. 找出最短距離!……14
觀察長方體和立方體……16

●分數的加法和減法
4. 分母很重要!……18
利用「除法規則」……20

●平均
5. 怪盜邱柏里克獲勝?……22
不能只靠平均!……24

●分數×整數、分數÷整數
6. 分數的分數?……26
分數本身就是除法……28

●一筆畫和全等
7. 可以一筆畫出圖形嗎?……30
怎麼畫出一模一樣的三角形?……32

●每一單位量的大小
8. 哪一邊比較擁擠?……34
測量「煉乳濃度」!……36

●速度
9. 如何決定「速度」?……38
需要多少時間才能追上?……40

●分數×分數
10. 利用分數的乘法……42
分數的乘法和比例……44

●對稱
11. 讓人覺得漂亮的圖形……46
破解迷宮的祕密!……48

推薦序

數學高手大挑戰!
◎房昔梅

  已經過五關、斬六將的小朋友,歡迎加入第7級的探險隊!愈接近數學寶藏,迎接你的數學關卡就愈精采,讓我們一起來看一看!

  台灣的撞球聞名全世界,小朋友們現在也可以跟著書中的主角,挑戰新奇有趣的「紙上撞球」:找一張平方公分板,選定格子數,先從3×5或4×7等較少的格子開始,熟練後再挑戰更多的格子數,例如6×8或9×12,按著書上的規則,比一比,誰先算出球會經過幾個格子、最後進哪一個角落的洞?動動腦,你也可以成為「紙上撞球」高手!

  學過公因數、公倍數,認識了質數、合數,接下來就要面對複雜的分數和小數了。不同分母的分數,要怎麼加減呢?沒錯,只要運用「通分」的技巧,把所有的分數都換成同分母,就不是問題了!可是35 怎麼除以4呢?「3」個「15 」要平分成4份,真是傷筋!沒關係,只要運用「擴分」的技巧,把35 變成1220 ,「12」個「120 」就可以除以4囉!

  解決這些問題之後,接下來的挑戰是「分數和小數的混合加減」,這可不簡單呢!因為有些分數換成小數時會有一點麻煩,可能除很久還是除不完,所以,聰明的你,就必須學會判斷該用分數或小數來解題,才能又快又準確!

  小朋友們一定到過遊樂場,面對五花八門的遊樂設施,真希望可以全部都玩一遍,可是時間有限,總是在意猶未盡的時候,聽到集合的哨音,真難受!想要解決這個問題,就要花一點時間研究「一筆畫問題」了。先把園區的地圖畫成簡圖,再找找看,哪些地方是兩條路的接點,哪些地方是三條路的接點,數一數,就可以在最短時間內把全部的遊樂設施都玩遍,再也不怕走冤枉路了!

  高年級的小朋友,一定認識長方體、正方體、角柱和角錐,你知道這些立體圖形的頂點、邊和面的個數有什麼特別的地方嗎?拿出幾個角柱和角錐數一數,就會發現有趣的「尤拉定理」喔!

  玩過了立體圖形,你可以和同學拿出色紙和剪刀,比賽誰設計的對稱圖案最有特色。也可以拿出方格紙,玩玩放大縮小的比例遊戲。在第7級裡,有豐富的補充教材,都是課本裡面沒有的內容,特別適合數學功力高強的小朋友來挑戰。

  你是數學高手嗎?歡迎挑戰第7級,精采的數學寶藏就在眼前!

(本文作者為國立台北教育大學附設實驗國民小學教師)

+ 展開
大家也愛看這些書單

王文華:給7-12歲孩子的寒假推薦書單

推薦人:王文華 童書作家,曾經是小學教師
適讀年齡:7-12歲,13-18歲
+10本

【繪本小情歌】推薦6大類低年級書單,培養孩子「坐得住」的能力!

推薦人:汪仁雅
適讀年齡:0-6歲,7-12歲,13-18歲,18歲以上
+19本

陳安儀:給13-18歲孩子的寒假推薦書單

推薦人:陳安儀 親職教育專家
適讀年齡:7-12歲,13-18歲
+5本

我要留言

熱門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