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生觀念數學第4級
0 (0) 評價
確認
  • 作者:黑澤俊二
  • 繪者:早(土反)德子
  • 譯者:陳昭蓉
  • 出版社:小天下 出版日期:2009-01-20
  • 適讀:7-12歲
  • 學習領域:數學
分享
加入書籤
立即分享
  • 轉寄
  • 列印
本書介紹

  數學不能只靠練習,必須從觀念學起,才能打好根基。「小學生觀念數學」依照難度不同分為8級,全套共八冊,是小學生最好的數學輔助學習材料!

  第4級內容包括:億兆的大數、圓形和球體、概數、角度、小數、除法、表格、折線圖、分數、面積等。適合中年級的學生學習,以及高年級的學生複習。

 

作者簡介

黑澤俊二

  出生於日本東京。東京學藝大學研究所教育學研究科教育心理學講座修畢,曾於東京練馬區立旭町小學,以及東京學藝大學附屬世田谷小學擔任教師。自2006年4月起,於常葉學園大學教育學系擔任助理教授。熱心推廣數學教育;曾參與製作日本小學數學教科書:《大家一起學小學數學》,並擔任日本全國數學課程研究會理事,為日本小學教師撰寫指導書籍。著有《數學,沒問題!》等書籍。


譯者簡介

陳昭蓉

  1978年生於台南。台灣師範大學數學系畢(輔修英語)。考取松下留日獎學金,取得東京工業大學經營工學博士學位。曾任台北縣福和國中數學教師、台灣松下電器公司人才培訓管理師,現從事企管顧問並兼職翻譯。譯有小天下數學館系列叢書、「愛地球動物會議」及「瘋狂漫畫」系列書籍、《看不見的病菌》、《2年3班漫畫高手:小惠的塗鴉本》及《2年1班昆蟲博士:小五郎抓蟲記》(小天下);《天氣觀測》、《民俗數學遊戲》及《氣球科學遊戲》(遠哲);《壅塞學》(究竟);《讀書力》及《失智!這回事》(商務)等。


審訂者簡介

房昔梅

  國立台北師範學院數理教育研究所數學組畢業,小學教學年資長達二十餘年。現任國立台北教育大學附設實驗國民小學教師、台北市國小數學領域輔導團團員,及九年一貫數學領域教科書編撰委員,熱心推廣數學教育。


黃敏晃

  台大數學系退休副教授,曾主持國民小學數學課程標準的修訂工作,以及由課程標準發展成實驗教材的實驗工作,並將這些實驗教材改編成可普及使用的小學數學教科用書,對國內的數學教育界有很大的影響。著作包括《人間處處有數學》、《讓我們來玩數學吧!》、《數學年夜飯》、《規律的尋求》等數學普及方面的書。

 

目錄

1.很大的數(億和兆)
星星有多少?……6
四位一組?三位一組?……8

2.圓和球
各式各樣的球……10
轉出各種形狀!……12

3.大約的數目
真不是「概」的?……14
概數有什麼好處?……16

4.三角形和角度
三角形的同伴?……18
搭摩天輪……20

5.小數的計算
比1小的數……22
誰能搭上船?……24

6.除以一位數的除法
用心算算除法……26
把計算方法寫成算式……28

7.整理的方法
足球或棒球?……30
畫○和╳整理……32

8.商數固定的規則
輕鬆平分草莓!……34
利用乘法的規則!……36

9.折線圖
一起去沖繩!……38
正方形的周長……40

10.分數
這種分法真狡猾!……42
分數的兩種意義……44

11.場地大小和面積
國王的獎賞……46
用可當成單位的東西測量……48

推薦序

動手練習,頭腦更靈活!
◎房昔梅

  歡迎三到五年級的小朋友來到《小學生觀念數學》第4級!在前三級裡,大家已經學會加減乘除的計算方法,這將是你挑戰第4級最好的工具!

  首先,在整數的部分,這本書會介紹目前生活上使用的最大單位「億」和「兆」。在國內,我們習慣使用四位一撇的讀法和記法,國際間通用的卻是三位一撇的讀法與記法。到銀行存提款的時候,要特別注意喔!另外,遇到很難說清楚的大數時,可以用「概數」來表示,例如:城市的人口;有些不需要十分精確的情形,也會用「概數」處理,例如告訴別人體重時,只說「幾公斤」不說「幾公斤幾公克」,原來我們的生活中充滿了概數呢!

  用心算做100以內的加減不稀奇,這本書不但要教小朋友做三位數除以一位數的除法心算,還要透過算式的排列,帶小朋友發現神奇的除法規則。至於學校裡已經教過的小數和分數單元,小朋友們可以把它當成複習的材料,練習假分數和帶分數的互換,以及一位小數的加法,讓自己的計算技巧更熟練。

  教室有多大?你就讀的學校有多大?你居住的城市面積又有多大?書中除了介紹常用的面積單位「公畝」、「公頃」和「平方公里」,還要告訴小朋友,周長和面積的關係--原來計算面積的時候,是用一個一個正方形作為單位來量的。讀完這一篇,你可以拿出一張方格紙,和同學一起玩圍面積的遊戲,比賽在相同的周長下,誰可以圍出最大的面積!

  認識正方形之後,接著要認識「角度」以及各種三角形,還有小朋友們都很喜歡的「球」。記得準備剪刀和卡紙,先將卡紙剪成各種形狀,再快速旋轉,就可以看見立體的圖形,非常有趣。

  最後,你可以邀請同學在班上進行調查:喜歡棒球的男女生分別有幾人?喜歡足球的男女生分別有幾人?兩種球類都喜歡的男女生分別有多少人?兩種球類都不喜歡的男女生分別有多少人?把得到的資料作成表格加以整理,看起來會更清楚。這是學校課本沒有的內容,練習將資料分類整理,可以讓你的頭腦更靈活!

  通過第4級的挑戰,你已經具備「數學好手」的實力,請再接再厲,更精采的第5級等著你!加油!

(本文作者為國立台北教育大學附設實驗國民小學教師)

+ 展開
大家也愛看這些書單

2019年你一定要帶孩子看的16部經典童書改編電影

推薦人:親子天下 全台規模最大的童書閱讀媒體平台
適讀年齡:0-6歲,7-12歲,13-18歲
+15本

【繪本小情歌】推薦6大類低年級書單,培養孩子「坐得住」的能力!

推薦人:汪仁雅
適讀年齡:0-6歲,7-12歲,13-18歲,18歲以上
+19本

陳安儀:給13-18歲孩子的寒假推薦書單

推薦人:陳安儀 親職教育專家
適讀年齡:7-12歲,13-18歲
+5本

我要留言

熱門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