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離可怕貓咪的方法
0 (0) 評價
確認
  • 作者:崔云靜
  • 繪者:申嫻靖
  • 譯者:唐忠勤
  • 出版社:聯經出版公司 出版日期:2012-01-13
  • 適讀:7-12歲
  • 學習領域:數學
分享
加入書籤
立即分享
  • 轉寄
  • 列印
本書介紹

  農場裡的老鼠為了對付主人飼養的貓,計劃在貓的脖子掛上一種東西。
  老鼠們的意見很多,為了統整大家的意見,牠們決定畫圖表來做分析。
  最後牠們到底決定在貓的脖子掛什麼東西呢?

  七大領域所占比例
  語文領域:15%
  數學領域:40%
  社會領域:15%
  自然與生活科技領域:10%
  藝術與人文領域:10%
  健康與體育領域:0%
  綜合領域:10%

  數學基本能力指標
  五大指標中含:「統計與機率」指標、「連結」指標

  「數學繪本」系列
  熊熊家族誤闖怪獸城堡,要如何找出城堡主人?
  雙胞胎兄弟總是為了分東西吵架,該如何公平分配呢?
  農場老鼠們決定對付新來的可怕貓咪,意見不一樣要如何決定?
  小魔女和魔法奶奶明明使用一樣的食材,為什麼做出來的料理差這麼多?

  哇!原來一切都跟數學有關!
  「數學繪本」是一套銜接幼稚園與小學數學課程的繪本,帶領孩子有系統地學習數學概念。精心規劃的角色、豐富優美的插圖、幽默逗趣的故事,為孩子共同打開數學世界有趣的大門。數學並非遙不可及,而是隨處可見於你我的生活中。

  ◎最適合幼稚園與國小低年級銜接,結合數學與閱讀的繪本
  ◎一書一數學基本觀念
  ◎每書附「認識數學概念」、「延伸數學概念:數學遊戲」,和「溫故知新」單元
  ◎封底附有數學基本能力指標,以及課程七大領域所占比例
  ◎數學融入生活,培養邏輯思考,建立基礎觀念,啟發孩子數學學習興趣
  ◎十本合購另加贈精美贈品,全書系共二十本,分批出版。
  (第一批2011年10月出版、第二批2012年1月出版)

教育界好評推薦!

  1. 全國五大縣市(台北市、新北市、基隆市、花蓮縣、南投縣)語文+數學領域輔導團十位校長聯名好評推薦
  2. 每書附有小一學生好評閱讀心得

透過繪本學習數學十大基本觀念:

  認識數字、統計、機率、測量、排序、規律、時間、幾何、比較、空間

數學繪本的特色:

  數學帶來新觀點:孩子讀過各類的數學繪本後,不僅能建立數學觀念,更能拓展日常生活中的世界觀。
  生活中的數學:雖然數學符號十分抽象,但其包含的資訊可以讓我們了解日常生活中的各種現象。
  好玩的數學:「數學繪本」以簡單自然的方式,說明日常生活中遇到的數學觀念。透過這些故事,孩子可體會到如何觀察生活。

數學繪本的價值:以故事開展數學教育

  數學繪本將數學轉變成故事,不僅引發孩子的興趣,更將抽象概念轉變成「有意義的數學體驗」,讓數學更易於理解。此外,孩子透過故事學習解題、推理的過程中,可建立起對數學的信心與積極態度,進而喜歡數學,不再畏懼數學。

 

作者簡介

崔云靜

  梨花女子大學教育學系,主修幼兒教育,榮獲MBC電視臺創作童話大獎。著有《越聽越有趣的世界故事》、《創意能力學習誌Teachcoach》、《很棒喔嗶唷嗶唷》等書。

繪者簡介

申嫻靖

  目前就讀SI插畫學校,從2003年開始活躍於插畫工作。著有《尋找消失的爸爸》、《鈕釦掉了》、《圓圓的是什麼月亮》等書。

 

編輯委員會的話

給小讀者

  在我們的印象中,貓一向是老鼠的天敵。農場裡有許多的糧食,是老鼠們的最愛,所以農場主人勢必要養一隻貓,來抓農場裡的老鼠。老鼠在貓的恐嚇下,膽顫心驚的召開緊急會議商討如何對付貓咪的威脅,15隻老鼠也不算少了,要怎麼商討出結果呢?聰明的老鼠們,利用數學的統計方式,找到了躲避貓咪的方法。到底他們是怎麼辦到的呢?看完了這本書後,你就會知道囉!

  在學校裡,我們也常常會因為大家的意見不同而爭論不休,這時我們就可以利用老鼠們討論意見的模式,將大家的意見都用統計表或統計圖表現出來,結果便會一目瞭然了。

給家長

  人們常說:「我們處於資訊爆炸的年代。」在我們的生活中,的確充滿了許多訊息,而要將這些訊息變成我們可利用的資訊,變得依賴統計。故統計的目的在於整理資料,將訊息系統化,以便於我們做各種行事的解讀與判斷,甚至於做預測。在利用各種統計方式所產生的結果,可以「數值」來表示,若再加以結構化,可用「統計表」來表現,但以數值或統計表又不如用「統計圖」來呈現,更讓人能一目瞭然。

  在故事中,原本無憂無慮的老鼠們,在貓咪挑釁似的宣戰後,利用集體的腦力激盪與意見整合下,利用各項意見表達的統計,彙整出最適合的自救方案。而在巧妙的策略與完美的行動下,讓貓咪掛上鈴噹,讓老鼠們恢復原本無憂無慮的莊園生活。老鼠們在討論的過程中,以拉繩子、疊栗子、畫圓圈、串乾果等方式來表示贊成提案的個數,這正是統計圖的雛形。在陪孩子閱讀後,也可以利用「我是氣象解說員」及「尋覓美味糧食的方法」兩個練習題,讓孩子對統計圖表有更清晰的認識。

  在民主時代,充分表達意見是人們的權利。故事中的老鼠們,在老鼠隊長的主持下,讓所有老鼠能充分的表達自己的想法,也是民主社會的一個小小縮影。記得提醒孩子,多數人同意的提案,就應該要服從;當然未獲得多數人同意的提案,也存在著被討論的價值。在學習統計概念的同時,也可以學習處理事情的方法!

給教師

  做資料處理時,我們會先將原始資料做畫記,做成統計表,再畫成統計圖。這就是統計的基本模式,而現今因為資訊科技的發達,所以簡單的統計分析就可藉由試算表軟體完成。而我們常見的統計圖型式有折線圖、長條圖、直方圖及圓形圖等,在試算表中也是輕而易舉可完成的步驟。但在教學上,如何讓孩子了解統計圖的來源及用途,就必須按部就班的來進行,尤其是在將統計表繪成統計圖時,更應留意統計圖的格式:橫軸代表的是統計的項目,縱軸代表的是各項目的畫記次數。在故事中,老鼠們在彙整意見時,有些統計圖的形式與常用的形式不同,乃是因為配合故事的情節而做的鋪陳,老師在進行數學統計教學時,仍須給孩子正確統計圖形式。

  民主社會中,表達意見、揭示眾人的意見,都已變成生活的一部份。讓孩子在討論班級的事務時,練習以民主之對話,取得多數之共識決,則是可融入於社會學習領域中的議題。例如:選舉模範生、選舉班級幹部、決定園遊會要擺設什麼攤位……等,都是在班務討論中,會用到表決的機會。多給予孩子練習表達意見的機會,就能促使他們多一些思考,但是在表決時,記得要提醒:對人的提案是先提名先表決,對事的提案是後提名先表決!

+ 展開
大家也愛看這些書單

王文華:給7-12歲孩子的寒假推薦書單

推薦人:王文華 童書作家,曾經是小學教師
適讀年齡:7-12歲,13-18歲
+10本

3~6歲兒童繪本推薦:幼兒最有感的4種繪本類型

推薦人:小大讀書會 小大讀書會聯盟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18本

小熊媽:給7-12歲孩子的寒假推薦書單

推薦人:張美蘭 親職教育作家、 閱讀推廣人
適讀年齡:7-12歲,13-18歲
+5本

我要留言

熱門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