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的故事
0 (0) 評價
確認
  • 作者:申惠恩
  • 繪者:趙藝貞
  • 譯者:唐忠勤
  • 出版社:聯經出版公司 出版日期:2015-01-29
  • 適讀:7-12歲
  • 學習領域:數學
分享
加入書籤
立即分享
  • 轉寄
  • 列印
本書介紹
什麼是「時間」?
它不僅看不見摸不著,還一去不復返。
一秒、一分鐘、一小時、一天……,又是如何定義的呢?
請與我們一起進入時間的世界!

  七大領域所占比例

  語文領域:20%
  數學領域:50%
  社會領域:10%
  自然與生活科技領域:15%
  藝術與人文領域:0%
  健康與體育領域:0%
  綜合領域:5%

  數學基本能力指標

  五大指標中含:「數與量」指標、「連結」指標

  「數學繪本」系列

  熊熊家族誤闖怪獸城堡,要如何找出城堡主人?
  雙胞胎兄弟總是為了分東西吵架,該如何公平分配呢?
  農場老鼠們決定對付新來的可怕貓咪,意見不一樣要如何決定?
  小魔女和魔法奶奶明明使用一樣的食材,為什麼做出來的料理差這麼多?

  哇!原來一切都跟數學有關!

  「數學繪本」是一套銜接幼稚園與小學數學課程的繪本,帶領孩子有系統地學習數學概念。精心規劃的角色、豐富優美的插圖、幽默逗趣的故事,為孩子共同打開數學世界有趣的大門。數學並非遙不可及,而是隨處可見於你我的生活中。

  ◎ 最適合幼稚園與國小低年級銜接,結合數學與閱讀的繪本
  ◎ 一書一數學基本觀念
  ◎ 每書附「認識數學概念」、「延伸數學概念:數學遊戲」,和「溫故知新」單元
  ◎ 封底附有數學基本能力指標,以及課程七大領域所占比例
  ◎ 數學融入生活,培養邏輯思考,建立基礎觀念,啟發孩子數學學習興趣
  ◎ 十本合購另加贈精美贈品,全書系共二十本,分批出版。(第一批2011年10月出版、第二批2012年1月出版)

  每書附有小一學生好評閱讀心得

  ● 透過繪本學習數學十大基本觀念:

  認識數字、統計、機率、測量、排序、規律、時間、幾何、比較、空間

  ● 數學繪本的特色:

  數學帶來新觀點:孩子讀過各類的數學繪本後,不僅能建立數學觀念,更能拓展日常生活中的世界觀。

  生活中的數學:雖然數學符號十分抽象,但其包含的資訊可以讓我們了解日常生活中的各種現象。

  好玩的數學:「數學繪本」以簡單自然的方式,說明日常生活中遇到的數學觀念。透過這些故事,孩子可體會到如何觀察生活。

  ●數學繪本的價值:以故事開展數學教育

  數學繪本將數學轉變成故事,不僅引發孩子的興趣,更將抽象概念轉變成「有意義的數學體驗」,讓數學更易於理解。此外,孩子透過故事學習解題、推理的過程中,可建立起對數學的信心與積極態度,進而喜歡數學,不再畏懼數學。

教育界好評推薦

  全國五大縣市(台北市、新北市、基隆市、花蓮縣、南投縣)語文+數學領域輔導團 十位校長聯名好評推薦

 

作者介紹

作者簡介

申惠恩


  畢業於成均館大學,專攻兒童心理學。至今寫過無數本兒童繪本。著有《看見我的肚臍嗎?》、《如果下雨》、《蝴蝶飛》等書。

繪者簡介

趙藝貞


  畢業於韓國中央大學,專攻繪畫。現今活躍於東華研究中心研究繪本創作。著有《書與豆芽》、《小魚乾的夢》、《妖怪的春風》等書。

 

小朋友的話

  我知道時間是會重複的,早上、中午、晚上,然後又是早上、中午、晚上。但是時間過得很快,而且不會停止,今天來不及做完的事,只能等到明天再做。

  我希望時間可以過慢一點,這樣我才能玩久一點!

  我也希望時間可以過快一點,趕快長大就可以當媽媽。

游力如(台中市台中國小一年級)

編輯委員會的話

  給小讀者


  你知道1秒鐘是多久嗎?閉上眼睛再張開眼睛,這樣大概就過完1秒了。你有沒有試過看著時鐘的秒針跟著數,1、2、3……感覺一下秒針的速度,要平穩的數,不要忽快忽慢,數到60就是1分鐘。時間真的是很奇妙的東西,看不見卻又一分一秒的過去,想留也留不住,不過我們可以從身邊的事物來發現時間的蹤影。小嬰兒從出生開始,每隔幾小時就要餵一次奶,餵著餵著滿月了、一年兩年過去了,嬰兒也漸漸長大。進了學校之後,早自習、第一節、第二節……隨著功課表的進行,一天又過完了。經過春夏秋冬的季節變換之後,我們又過了一年,然後又是一輪新的春夏秋冬,時間就這樣不斷的走呀走的,不會停,也不能回頭,過去的時光只變成腦袋裡的回憶,沒辦法再來一次測,所以我們一定要好好計畫未來、把握現在喔!

  給家長

  時間對小孩來說是很抽象的概念,因為看不見、沒有形體,必須透過觀察才能間接發現時間的運行。日出日落、四季變換都是小朋友容易理解的現象,種植植物、餵養小動物也能察覺時間和個體成長的關連。感覺時間長短的量感也是重要的訓練,我們可以和小孩一起默數,比賽誰對30秒或1分鐘的感覺比較準,然後再慢慢加長對時間的感受能力。玩5分鐘、10分鐘大約是多久?吃一頓飯要多久?從住家到學校要多少時間?這些都是隨時可以和孩子討論並體驗時間歷程的機會。繪本後面的「我的時光線」是一個相當有趣的活動,建議再搭配一張張的生活照片,訴說孩子從出生到現在的美好回憶,也讓孩子更明白自己就是這麼長大的。

  給教師

  和時間概念相關的教學在數學課程反覆出現許多次,從認識鐘面、報讀時刻、經過多久(時間)、時間單位的換算,再延伸到高年級速度的計算,幾乎每一個階段都會出現。這本書適合低年級階段的小朋友在初次討論時間的課題上作為輔助閱讀,透過有趣的畫面和遊戲來補充教科書機械式練習的不足。教師要注意的是縱使學生已經學會正確的報讀鐘面,但往往對時間的理解還是薄弱,往往學生能夠報讀6:57,但卻不清楚它很接近7點,而差距的3分鐘只是很短的時間。大多數低年級的學生們並沒有發展出這樣的概念,還有賴老師多加引導。

  此外,書中還提及沙漏、水時鐘、日晷等其他形式的時鐘,可以在數學課或自然課和較大一點的學生討論這些不同的形式的時鐘有哪一些共同的特點,試著歸納出只要能夠規律運動的物體,都可以作為時鐘,甚至自己動手設計創意的時鐘。這本書也點出人的心情會影響對時間的感覺,快樂的時間似乎特別快特別短,無聊或悲傷的時候又感覺時間過得特別慢,這種心靈上的感受適合作為文學寫作討論的議題,然而學生應該明白這純粹只是人的感受,實際上時間都是一樣的。
+ 展開
大家也愛看這些書單

3~6歲兒童繪本推薦:幼兒最有感的4種繪本類型

推薦人:小大讀書會 小大讀書會聯盟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18本

陳櫻慧:情緒繪本,陪你正面應對失控小野獸

推薦人:陳櫻慧 作家暨閱推講師、思多力親子成長團隊召集人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15本

昆蟲迷的必啃書單!【這科不能不學】

推薦人:呂育修(親子天下資深童書編輯)
適讀年齡:0-6歲,7-12歲,13-18歲
+16本

我要留言

熱門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