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耳兔
5 (3) 評價
確認
  • 作者:達文茜
  • 繪者:唐唐
  •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日期:2006-02-27
  • 適讀:0-6歲,7-12歲
  • 學習領域:語文、社會
  • 教育議題:家政、人權、生涯發展
分享
加入書籤
立即分享
  • 轉寄
  • 列印
書本影音
本書介紹

★中英雙語故事,附贈中英故事CD!
★新聞局中小學生優良課外讀物推薦
★榮登誠品書店、博客來網路書店暢銷排行榜
★義大利波隆?童書展台灣館推薦作品

「國際級繪本創作者唐唐獻禮:一個關於自信的溫暖童話」!
國際級繪本創作者唐唐,以溫馨可愛的風格,呈現出短耳兔冬冬的異想世界。他擅長描繪細微的兒童心理、營造張力十足的氣氛,作品在國內外皆獲得多項肯定。《短耳兔》以壓克力顏料呈現出油畫般的細膩效果,一方面將冬冬這個角色和他所處的環境呈現出極為真實的質感,另一方面又穿插著充滿想像力的奇幻情節,透過這樣的交互作用,將小主角的微妙心理變化和戲劇性的經歷,表現得淋漓盡致。

【精采內容】

小兔子冬冬從小就與眾不同。

別的兔子耳朵又白又長,冬冬的耳朵卻是小小的、圓圓的、肥肥的,

就像兩隻小蘑菇。

媽媽說他的耳朵很可愛、很特別,不過冬冬還是不喜歡自己的短耳朵。

為了讓耳朵變長,聰明的冬冬想了好多方法:吃很多營養的食物、幫耳朵澆水、用曬衣夾拉長耳朵……

他真的能達成心願,讓自己的耳朵變得又長又白嗎?

【得獎與參選記錄】

1.西班牙加泰隆尼亞插畫雙年展

2.金蝶獎插畫類榮譽獎

3.亞洲繪本原畫雙年展榮譽獎

4.義大利波隆那書展「台灣插畫家聯展」

5.台北故事館「魔術鉛筆」童書插畫展

【唐唐的創作動機】

我和作者達文茜是過去的同事,也是好友兼鄰居。我兒子兔兔出生的時候,她寫了這個活潑可愛的故事送給他。

第一次看到文字稿時,便為故事中的奇特異想所吸引,雖然離上一本作品《想當大王的屎克螂》已有七年,卻讓我迫不急待的想畫這個故事。這是我初次以現在的風格創作,連草的表現都讓我傷透腦筋,更別說主角的造型了,當時畫畫的過程非常辛苦,花了很長的時間,只完成五張圖,但這些圖重新燃起我對繪本創作的熱情。

後來我陸續完成一些作品,但對這個「未說完的故事」總覺得有些遺憾,畢竟這原本是屬於自己孩子的故事。去年五月,《短耳兔》的計畫露出一線曙光,似乎有機會實現了,於是我作一些調整,決定放棄原本試畫的五張圖,全新的《短耳兔》就這樣誕生了。

重新創作這個故事時,孩子已經長大了,伴隨在他身邊,我看到幾年前試畫時所看不到的東西,以為早已忘懷的、消逝的童年泉湧而出,我似乎找到了創作最大的靈感,於是除了想像世界外,《短耳兔》多了許多孩子生活中的點點滴滴,包括吃、玩、睡、便便,甚至生氣……等,希望能塑造出一個活生生的角色,將生命力注入每一個細節,而不只是畫出一張張圖;在整
本書的構圖與分鏡,我也做了一些新的嘗試,像是拉頁大圖設計,透過反覆思考和修改,讓故事更有趣味、畫面更有張力,而一些幽默小圖,也會讓眼尖的小朋友們得到很多樂趣。

對我而言,《短耳兔》是一個孩子的縮影,也是我創作新面貌的展現。

【插畫風格】

擅長營造氣氛和描繪兒童心理的台灣中生代繪者唐唐,以溫馨可愛的風格,呈現出短耳兔冬冬的異想世界。溫柔的筆觸畫出小兔冬冬的一舉一動,戴著小帽子的羞赧模樣,做蛋糕時的認真表情,還有其他各種異想天開的奇方妙法。除了角色造型和細節描繪,整體故事的節奏呈現出電影運鏡般的效果,讀者彷彿可以進入小兔冬冬的世界,跟著他一起想像、實驗讓耳朵變長的各種可能性、一起在廚房裡製造夢幻、一起在遼闊的草原上躲避老鷹的攻擊,以多變的構圖和色調,營造出有趣緊湊的戲劇張力。

【作╱繪者介】

作 者:達文茜

職業是編輯,興趣是閱讀,最鍾愛的事是寫故事,
總而言之,一個終日與文字為伴的人。
得獎記錄:《妖怪森林》獲1996年民生報「好書大家讀」年度最佳童話
《愛因斯坦》獲1999年民生報「好書大家讀」年度最佳圖畫書

繪 者:唐唐

本名唐壽南,為台灣中生代童書插畫家,作品裡常帶著迷濛的奇幻風格,對兒童心理的描繪極為貼切細緻,且充滿另類的想像空間。

2003年以唐唐為筆名發表繪本,也為副刊及書籍封面繪製插畫。他覺得生活中最大的樂趣之一,就是畫出美麗生動的繪本,畫畫的時候,彷彿能重拾童年時期的純淨快樂。

圖文作品包括《想當大王的屎克螂》、《牽狗的男人》、《在我心裡跳舞—米努克兔的世界》、《天堂的窗口》、《魔法森林塔羅牌》、《偷蛋龍》、《矮靈祭》等。

+ 展開
大家也愛看這些書單

3~6歲兒童繪本推薦:幼兒最有感的4種繪本類型

推薦人:小大讀書會 小大讀書會聯盟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18本

【繪本小情歌】推薦6大類低年級書單,培養孩子「坐得住」的能力!

推薦人:汪仁雅
適讀年齡:0-6歲,7-12歲,13-18歲,18歲以上
+19本

陳櫻慧:情緒繪本,陪你正面應對失控小野獸

推薦人:陳櫻慧 作家暨閱推講師、思多力親子成長團隊召集人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15本

我要留言

熱門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