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鼠阿佛
5 (1) 評價
確認
  • 作者:李歐‧李奧尼
  • 原文作者:Leo Lionni
  • 繪者:李歐‧李奧尼
  • 譯者:孫晴峰
  • 出版社:上誼文化公司 出版日期:2002-11-22
  • 適讀:7-12歲
分享
加入書籤
立即分享
  • 轉寄
  • 列印
本書介紹

作者李歐.李奧尼是出生於荷蘭、美國籍的世界級圖畫書大師。他從五十歲開始創作兒童圖畫書,畢生有四十本童書作品,他的動物寓言故事,情節簡單,主題明顯,深受大人兒童喜愛。其中以1967年創作的這本「田鼠阿佛」,評價最高,也是李奧尼最喜歡的作品。

阿佛是一隻田鼠,和他的家人住在一起,當其他的田鼠都忙著為冬天儲糧時,他卻無所事事,還說自己正在收集陽光、顏色和字,實際上,他在儲備的是另一種無形的精神糧食。冬天來臨時,當他們把儲存的糧食吃光了之後,阿佛則展露了他的詩人身分,把他在夏天收集的景色、聲音、氣味與印象,用想像力傳送給大家,並且朗誦了一首詩──這雖然不是真正的糧食,卻是精神糧食。

事實上,田鼠阿佛就是李奧尼在創作當時心境的寫照。在1960年代後期,美國的藝術創作界瀰漫著一股對藝術家殷殷期盼與小心呵護的氣氛,就像田鼠阿佛用詩歌豐富了其他田鼠的心靈一般,李奧尼的藝術作品吸引了許多愛好他的讀者與評論家,證明了藝術和自我的價值。換句話說,人在追求物質生活的同時,也需要藝術、音樂、文學創作等精神文明,使人生更豐富。

李奧尼的圖畫素材非常多樣,畫法變化多端,「田鼠阿佛」用的是剪貼、撕貼和手繪的方法。雖然五隻小田鼠長得一模一樣,但是仔細觀察一下,不難從田鼠的眼神、位置分辨出來。冬天來臨前,阿佛總是搭著眼皮、背對著其他同伴,靜靜的不工作,一副若有所思的樣子。但是當冬天糧食吃完了,阿佛開始跟同伴分享他收集的陽光、顏色和字的時候,他變得很有精神,眼睛也睜得圓亮。

李歐.李奧尼的圖畫書,充滿了兒童世界的純真,和成人世界的哲理,值得細細品味。

+ 展開
大家也愛看這些書單

林怡辰:推薦小學高年級書單,提升孩子閱讀程度

推薦人:林怡辰 資深國小教師
適讀年齡:0-6歲,7-12歲,13-18歲,18歲以上
+96本

3~6歲兒童繪本推薦:幼兒最有感的4種繪本類型

推薦人:小大讀書會 小大讀書會聯盟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18本

陳櫻慧:情緒繪本,陪你正面應對失控小野獸

推薦人:陳櫻慧 作家暨閱推講師、思多力親子成長團隊召集人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15本

我要留言

熱門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