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創意科學遊戲
0 (0) 評價
確認
  • 作者:麗貝卡.吉爾平、麗歐尼.普瑞特
  • 譯者:黃佩俐
  • 出版社:小天下 出版日期:2008-06-20
  • 適讀:7-12歲
  • 學習領域:自然與生活科技
  • 教育議題:環境
分享
加入書籤
立即分享
  • 轉寄
  • 列印
本書介紹

動手做實驗──科學學習的火光


  在求學的過程裡,大家一定有個共同的經驗,關於物理化學的內容,怎麼背也背不起來,不過一旦動手做過實驗,則印象深刻,怎麼忘也忘不掉。這就是「實驗」在科學裡所占據的重要角色!

  台灣的教育方式一向不太重視實作,念書總是用背的,也因此造成許多學生對於科學總是心感懼怕。其實只要透過有趣的實驗,藉由具體的實物操作,孩子有了實際的感官體驗,常常能輕而易舉觀察到科學現象,而且因為很輕易就能引發孩子的好奇心,刺激他們主動求知「為什麼」,在強烈的學習動機之下,當然很容易帶領孩子親近科學。

  還記得國中時有一課教的是鈉與鈉離子的不同。鈉是一種金屬,不太容易見到;但鈉離子跟我們生活息息相關,因為它是食鹽──也就是氯化鈉的主成分之一。把食鹽加入水裡很稀鬆平常,不過鈉金屬可就不同了!鈉和水會產生劇烈的反應。看完這段文字是不是很昏頭?不過我的國中老師很聰明,他做了實驗,把一小粒的鈉金屬放到裝水的燒杯裡,頓時火光乍現,只見那粒鈉金屬在水的表面滾來滾去,發出火花,還伴隨著嘶嘶作響的聲音。我立刻得到強烈的認知:鈉金屬和鈉離子不一樣!

  事過境遷,二十幾年後的今天,那個火光與聲音,依然清清楚楚在我的腦海裡閃動發聲。

  對於實驗在科學教育裡的重要性,一向為科學教育者所推廣,也因此小天下自科學館系列開館以來,陸陸續續推出了許多實驗主題的用書,希望為台灣兒童的科學教育略盡棉薄之力。像去年推出的《100創意科學實驗》就受到讀者廣大的迴響。所以今年我們再度推出《60創意科學遊戲》。

  比起前書,本書的年齡層更低,國小低年級的學童就可以在親師的帶領下,跟著書內清楚的步驟一步步操作。而且各個實驗所使用的都是垂手可得的素材,從家裡或文具店裡就可取得。除了能做出漂亮的成品,透過遊戲般簡易的實驗對不同的現象進行觀察之外,書內還附有原理說明,幫助親師回答小朋友的問題。當然,中高年級的孩子就可以自己試著實作了。而且書後還提供各個科學網站,供進一步的學習。

  幫助孩子健康成長、歡樂學習,不管是在身體、心理或心智上,一向是小天下出版背後最大的動力。很希望透過創意的科學實驗書,讓台灣的孩子也能像我當初一樣,被知識的火光所啟發!

(本文作者為小天下主編 陳雅茜)

本書提供了60個創意十足的科學活動!
只要運用日常生活裡的材料,就可以做出各種會飛、會跑、會轉的作品。
不僅有趣好玩,還可以從中觀察到各種科學現象,並且探索背後的原理。

  不論是小朋友在家自己做實驗,還是老師在課堂上帶領學生一起玩,都能夠從動手做的過程裡,培養出探索科學的精神。

 

得獎紀錄

.「好書大家讀」第54梯次入選好書—知識性讀物組 

 

目錄

關於本書 4
魔法泡泡 6
神奇飛行器 8
指印娃娃 10
你也是大偵探! 11
風帆跑車 12
影子怪獸 14
祕密地圖 16
載浮載沉 18
分層的液體 19
閃耀的太空 20
豆子發芽了 22
吹球大賽 24
犀牛對對碰 25
彩繪珊瑚礁 26
猴子玩翹翹板 28
濃情巧克力 30
火箭圖案 32
對稱的機器人 33
美麗的葉拓  34
魚缸翻翻樂 36
鯊魚翻翻書  37
螺旋形的蛇 38
魔鏡萬花筒 40
水果冰塊 42
漂浮的冰船  43
飛魚風向標 44
茶色的鱷魚 46
頑皮鬼作怪 48
氣球火箭  49
搖滾彩蛋 50
墨水鯨 52
魔術花朵 54
花開了!  55
蜥蜴往上爬 56
旋轉的飛輪 58
神奇鬼頭 60
釣魚遊戲    61
超炫發射器 62
視覺魔術 64
噴水了! 66
城市天際線 68
三角形高塔  69
美味圓麵包 70
用鹽畫恐龍 72
瓶子會唱歌 74
吸管排笛  75
墨水變戲法 76
彈力小蟲 78
街上的怪獸 80
旋轉吧!螺旋槳 82
彎曲的平衡桿 84
捕光器 86
水上漫步 88
肥皂動力魚  89
發射飛機 90
異形娃娃 92
搞怪的黏糊    93
網路資源 94
索引 95

前言

  這兩頁會說明進行本書的實驗活動所需要的材料。為了方便,每個單元最前面都會列出你需要準備的材料。

  本書最後面還有「網路資源」單元,列出相關的科學網站。在那兒你會發現新奇有趣的知識,和其他可以在家動手做的活動。

家裡有的材料

  本書大部分單元需要的材料,在家裡就找得到,例如:隨意貼黏土、密封袋、瓶子、塑膠容器等等。

文具用品

  我們需要準備各種紙張和紙板,來製作各式各樣的道具。你可以使用簽字筆、鉛筆、顏料,或是彩帶和亮片,自己畫畫或剪貼,來裝飾你做好的道具。

包裝材料

  許多單元會用到毛根、鈕釦和緞帶。如果手邊沒有這些材料,你可以去禮品店或文具用品店購買。

廚房用具

  某些單元會使用食材。不過廚房裡還有其他好用的東西喔,像是鋁箔紙、竹籤、食用色素等材料,都可以在廚房找到。

+ 展開
大家也愛看這些書單

2019年你一定要帶孩子看的16部經典童書改編電影

推薦人:親子天下 全台規模最大的童書閱讀媒體平台
適讀年齡:0-6歲,7-12歲,13-18歲
+15本

【繪本小情歌】推薦6大類低年級書單,培養孩子「坐得住」的能力!

推薦人:汪仁雅
適讀年齡:0-6歲,7-12歲,13-18歲,18歲以上
+19本

情緒繪本,陪小寶貝面對心事:面對、抒發負面情緒

推薦人:陳書梅 台灣大學圖書資訊學系教授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24本

我要留言

熱門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