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蟲臉書
0 (0) 評價
確認
  • 作者:黃仕傑
  • 出版社:天下文化 出版日期:2012-01-31
  • 適讀:7-12歲
  • 學習領域:自然與生活科技
  • 教育議題:環境
分享
加入書籤
立即分享
  • 轉寄
  • 列印
本書介紹

  每一種昆蟲的臉型及表情都很特別,尤其加上一點想像力,馬上變得生動有趣。本書將作者的觀察心得與昆蟲臉部的特徵,以淺顯易懂的文字輔以生態圖片來介紹,並將各種昆蟲作成有趣的「群組規劃」,希望藉由「臉書」的魅力,讓更多大小朋友進入昆蟲的奇特世界,同時也能進一步理解昆蟲生態,並親眼見證每一張美麗的昆蟲「臉」。

  原來世界上有帶著吸管的昆蟲刺客,也有兇狠無比的昆蟲殺手,更有各式各樣隱身森林的忍者昆蟲,以及酷似外星人的昆蟲,奇特的是,小朋友最熱愛的日本卡通主角人物,如假面超人、宇宙忍者和電波人等,原來都有昆蟲上身的影子。多樣的昆蟲「臉」給予人類無限的想像空間,其實背後還隱藏著昆蟲不為人知的生存秘密,昆蟲臉書將一一揭露昆蟲的極私密生活面貌。

 

作者簡介

黃仕傑

  1973年生於台北,從小就喜歡飼養昆蟲,退伍後因工作傷害,右手4隻手指遭截肢,但對於生態的興趣不減反增,一直是台灣原生昆蟲、蘭花、石松的愛好者,同時也戮力從事生態攝影。近年來造訪馬來西亞、婆羅洲、泰國、菲律賓等地,深入杳無人煙的熱帶雨林,拍攝昆蟲生態及原生蘭花、蕨類之原棲地照片,並為水族、昆蟲雜誌撰寫相關文章。曾任扶輪社青年服務團團長、嘉義大學國科會計畫助理、台灣全記錄生態講師,目前專心於自然生態攝影。著有『長戟大兜蟲』(親親文化出版)、『昆蟲臉書』(天下文化出版)。黃仕傑個人部落格www.wretch.cc/blog/shijak0526。

 

目錄

推薦序 4
作者序 5

Chapter 1 帶著吸管的刺客列傳 6
帶著墨鏡的大流氓─大琉璃食蟲虻 8
充滿棘刺的龍騎士─齒緣刺獵(虫春) 12
潛藏水中的忍者─紅娘華 16
睡夢的惡魔─熱帶家蚊 20
枝葉跳躍的精靈─三刺角蟬 24
身著華服的大鼻子情聖─渡邊氏長吻白蠟蟲 28

Chapter 2 森林中的殺手傳奇 32
老虎上身的殺手─八星虎甲蟲 34
看不見的小惡魔─金小蜂 38
充滿愛心的殺手─紅腹細蟌 42
昆蟲界的空中霸主─無霸勾蜓 46
八腳蜘蛛的天敵─黃帶蛛蜂 50
草原上的快刀手─寬腹螳螂 54
瘋狂攻擊的轟炸機─雙金環虎頭蜂 58

Chapter 3 森林中的清道夫 62
超強趨光的迴力龜─長臂金龜 64
大自然的禮儀師─雙斑埋葬蟲 68
森林底層的管理員─臭巨山蟻 72
真正的台灣螂─卡氏麻蠊 76
陸海空三棲的特種部隊─點刻三線龍虱 80
最稱職的清道夫─公牛駝渫蜣 84
傳說中的火星人─斑翅蠍蛉 88

Chapter 4 我是假面超人 92
我是假面騎士V3─台灣大蝗 94
來自A惑星的宇宙忍者─高砂熊蟬 98
巨大翅膀的蝶龍摩斯拉─紅目天蠶蛾 102
我的臉就是卡通─平背棘菱蝗 106
我是最強的昆蟲王者─獨角仙 110
可愛的電波人─小十三星瓢蟲 114

Chapter 5 昆蟲之狐假虎威 118
是鳥是蛾?不是鳥!是蛾!─長喙天蛾 120
假裝是蜜蜂─食蚜虻 124
裝神弄鬼的蛾─鬼臉天蛾 128
神秘的蜂天牛─南山細小翅天牛 132
假裝螳螂又擬態胡蜂─銅頭螳蛉 136
就是一雙大眼睛─廣翅蠟蟬 140

Chapter 6 隱身術高手 144
縮手縮腳當樹葉─擬葉螽 146
藏在枯葉中的忍者─枯葉蝶 150
低頭躲起來就沒事了─台灣姬螳螂 154
滿身棘刺的隱身高手─蓬萊棘螽 158
比枯樹枝還像枯樹枝─廣西瘤竹節蟲 162

Chapter 7 MIB來自宇宙的外星人 166
他是你幻想中的外星人嗎?─巨大蚊 168
水汪汪的大眼睛─長角蛉 172
兩眼開開的滑稽客─四斑柄眼蠅 176
爆眼跳躍客─突眼蝗 180
這個象鼻是嘴巴─象鼻蟲 184
不吃飯的特異份子─蜉蝣 188

Chapter 8 昆蟲界的大師 192
堅硬如鋼的鐵甲大師─小圓斑球背硬象鼻蟲 194
輕巧動人的滑水大師─大水黽 198
昆蟲界的時尚大師─石牆蝶 202
隨時換季的變身大師─青黑蠟蟬 206
充滿母愛的陶藝大師─華麗泥壺蜂 210
技巧高超的捲葉大師─黑點捲葉象鼻蟲 214
保護巢穴的緊張大師─叉胸異腹胡蜂 218

【附錄】如何留住自然的影像 222
作者後記及致謝 223
參考書目及網站 223

作者序

  剛從金門退伍後的日子可以說是非常精彩,因為想要快速的累積「第一桶金」,不顧家人的關心苦勸,開始一天兼三份工作的日子。早上在豬肉攤送貨,下午在台北縣跑路邊攤賣鞋,晚上在電動玩具店顧大夜班。因為休息的時間被切割成數段,睡眠嚴重不足的同時,我還想要帶女友出去看電影,陪朋友們唱歌跳舞…。半年後一個周末的早上,我依稀記得下午與女友要去忠孝東路逛街,但是在精神恍惚的狀態下,不慎將右手放到正在絞豬皮的絞肉機裡…。很幸運,我的右手掌還在,雖然五根手指頭只剩下一根小指還算完整。

  後來回到昆蟲的世界中,初期就是喜歡抓蟲養蟲,尤其對於獨角仙與鍬形蟲特別有興趣。一段時間後認識更多在昆蟲領域的朋友,大家也常分享各種資訊,並且一起到台灣各地的山區探尋昆蟲的芳蹤。在廖智安大哥的介紹下認識一位改變我玩蟲人生的林春吉大哥。還記得當時他送我一本他的著作『幻蝶』,他告訴我,他以前喜愛收集蝴蝶標本,現在轉變成用攝影的方式記錄蝴蝶美麗的身影。我翻看這本書的同時也回味他說的話,雖然當時沒有太深的感觸,卻也在我心中埋下了一顆即將發芽的種子。

  隔年夏季我一如往常在山區活動,來到熟悉的地方找一棵樹幹枝葉間總是爬滿了各種鍬形蟲、金龜子、蝶類的大樹,但是赫然發現它被砍掉了!以前常常想要幫上面的昆蟲拍照作紀錄,卻總是認為沒關係,不急,反正樹還在,先抓再說。當時我的心中充滿了難過與懊悔。因為這個刺激讓我下山後立刻買了相機,希望再也不會有這種遺憾。

  開始攝影的我由鏡頭中發現各種昆蟲都有牠獨特的魅力,尤其是使用微距鏡頭時,才發現每一種昆蟲都有豐富的表情與肢體動作,更讓我覺得微距攝影除了充滿挑戰外,還常常有不同的驚喜。所以不自覺的就想帶著相機往山上跑,也因此家中的攝影器材不斷的增加。

  在因緣際會之下,由攝影同好、愛好雨林生態的好友黃一峰引薦,接觸大樹總編輯張蕙芬女士,在張總編輯的提攜下決定出版這本『昆蟲臉書』。非常感謝張總編輯給我這個機會,讓我能將各種昆蟲豐富的表情呈現在讀者面前,希望本書能帶領大家以不同的角度欣賞昆蟲之美,並時時關心我們居住的地球。

作者後記與致謝

  1998年的7月盛夏,當時我在港資外商公司任職,由於公司所代理的品牌都是世界頂尖的時尚品牌,所以晚上總有許多精彩的餘興節目。有一晚剛從安和路的夜店出來,與好友祖勳在路邊閒聊,他問我要不要去貓空逛逛?我問他那麼晚了,去貓空喝茶嗎?他說我們來去抓獨角仙吧。獨角仙!?好震撼的三個字啊!把我拉進時光機的座艙中,一瞬間回到那位於六張犁「墳墓山」的記憶時空裡。我看到一個熟悉的小孩,穿著背心及短褲,左手拿著鐵桶,右手拿著捕蟲網,在山坡上追逐蝴蝶,水溝中捕撈魚蝦,站在墳墓上抓樹洞中的鍬形蟲。就這樣,與昆蟲早已是平行線的我,在這人生的重要路口意外再度交會。

  剛回到內心嚮往的「昆蟲人生」,也是電腦網路開始普及的年代。由網路上的資料找到位於台北的木生昆蟲館,第一次前去拜訪時,余麗霞大姐對於久未接觸昆蟲的我,非常熱情地介紹與分享,讓我的感受相當深刻。從此之後,我每周都會開心地去報到,並且在那裡認識了許多志同道合的「蟲友」。這些「蟲友」們在我日後觀察探訪昆蟲的路上,給我許多的資訊與幫助。其中尤其感謝大樹的『台灣昆蟲記』 (天下文化出版)的作者廖智安大哥。他除了在各方面的提攜之外,並且基於他昆蟲本科系的專業,給我分類上的相關建議,還不辭辛勞地與我一起「東奔西跑」,只為了留下昆蟲美麗的身影。

  台灣的天牛權威周文一教授,在野外探詢昆蟲時,仍不忘將各種昆蟲資訊傳遞給我,並幫忙鞘翅目昆蟲的鑑定。摯友黃世富先生忙於竹節蟲的分類研究,還特別幫忙鑑定直翅類群與蜚蠊目昆蟲;目前任職農試所花卉研究中心的汪澤宏博士撥空協助鑑定蜻蛉目與水生昆蟲;任職於陽明山國家公園保育課的陳振祥先生熱心幫忙鑑定蟬的種類;蔡經甫博士幫忙鑑定半翅目昆蟲;任職特有生物中心的施禮正先生幫忙鑑定蛾類並且協助連絡楊儉文先生鑑定大蚊的種類;何坤達先生幫忙鑑定螞蟻的種類;鐘玉華小姐在拍攝生態照時的各種協助,還有任職行政院新聞局的林風佑先生,在百忙之中撥空幫忙校稿;國際紙雕大師洪新富大哥時時叮嚀要我努力求進步;惠蓀林場場長邱清安教授及副場長吳佾鴻先生在拍攝期間給予的諸多協助;中央研究院研究員邱志郁博士的熱心協助以及為了找尋各種昆蟲曾經一起餐風露宿、睡車上、曬到臉脫皮的好友們:吳政龍、吳家禎、李宜龍、林琨芳、柯心平、施信鋒、張世豪、張書豪、張峻彥、張開運、黃一峰、黃福盛、劉正凱、賴明勳、蔡緯毅、蘇哲民(依姓氏筆畫順序排列)及昆蟲論壇、安妮的昆蟲論壇等網站的各位蟲友鼎力協助;生命中最重要的貴人劉旺財與廖碧玉夫婦在精神與各方面的支持;還有母親曾秋玉女士及內人學儀對我的包容,細心照顧不良於行的祖母,讓我可以在野地探訪時,高枕無憂的與生態對話,並留下大自然美麗的樣貌。當然,親愛的兒子于哲無論是驚擾到我正在找尋的昆蟲,還是正在拍照的緊要關頭卻非要纏著我陪他玩耍…,但只要看到他那純真的笑容,就讓我想起自己的童年時光,讓我在疲憊之餘,感受到繼續往前衝的那股動力,謝謝您們!

  最後,如果有朋友想要與我一起討論拍攝的方法或昆蟲的生態,還是對於本書有任何指教,歡迎您與我聯絡,我的email是[email protected] ,或者也可以在網路上搜尋「昆蟲的臉書」,即可找到專有的網頁與討論。

+ 展開
大家也愛看這些書單

王文華:給7-12歲孩子的寒假推薦書單

推薦人:王文華 童書作家,曾經是小學教師
適讀年齡:7-12歲,13-18歲
+10本

2019年你一定要帶孩子看的16部經典童書改編電影

推薦人:親子天下 全台規模最大的童書閱讀媒體平台
適讀年齡:0-6歲,7-12歲,13-18歲
+15本

3~6歲兒童繪本推薦:幼兒最有感的4種繪本類型

推薦人:小大讀書會 小大讀書會聯盟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18本

我要留言

熱門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