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蛙不簡單
0 (0) 評價
確認
  • 作者:李世榮
  • 出版社:小天下 出版日期:2009-04-20
  • 適讀:7-12歲
分享
加入書籤
立即分享
  • 轉寄
  • 列印
本書介紹

  從青蛙身體的各個部位,例如頭部(眼睛、鼻子、耳朵) 、手和腳、身體以及青蛙的一生大事,藉由各種青蛙奇特又有趣的行為,讓讀者能仔細觀察青蛙不可思議的世界,並認識台灣野外能看到32種蛙類。

 

作者簡介

李世榮

  喜歡青蛙,觀看青蛙將近十年,陸陸續續也幫青蛙拍了一些生活照,幾年前為了想讓青蛙能好好泡個澡,在烏來山上某個菜園裡挖了個小水坑,還傻傻的到山澗提了五、六十桶水注滿水坑(後來才發現菜園有引水設備),為了青蛙幹盡傻事。

  其他作品曾刊載在自由時報旅遊版、小牛頓雜誌、世界地理雜誌等,出版作品有《台灣的老鄉鎮》、《大地瑰寶─素可泰與大城》、《野柳、金山步道》。

攝影者簡介

李世榮、楊胤勛等

  喜歡青蛙,觀看青蛙將近十年,陸陸續續也幫青蛙拍了一些生活照,幾年前為了想讓青蛙能好好泡個澡,在烏來山上某個菜園裡挖了個小水坑,還傻傻的到山澗提了五、六十桶水注滿水坑(後來才發現菜園有引水設備),為了青蛙幹盡傻事。

  其他作品曾刊載在自由時報旅遊版、小牛頓雜誌、世界地理雜誌等,出版作品有《台灣的老鄉鎮》、《大地瑰寶─素可泰與大城》、《野柳、金山步道》。

審訂者簡介

楊懿如

  現為東華大學生態與環境教育研究所所長,從民國73年開始從事台灣蛙類的生態研究,是台灣第一位本土蛙類生態博士,有「青蛙公主」的稱號。對於蛙類保育推廣不遺餘力,更擴大到訓練教師和民眾成為蛙類保育調查員,並將調查利用網路回報機制建立資料庫,累積台灣蛙類資源的基礎資訊。經常發表通俗及學術文章,著作有《賞蛙圖鑑》、《青蛙四季唱遊CD》、《探索台灣蛙類世界》、《賞蛙呱呱叫》等。

 

目錄

P8-9
頭部 

P10-11
像寶石一樣的眼睛
P12-13
耳朵和鼻子
P14-15
青蛙怎麼吃?
P16-17
鼓起鳴囊唱情歌

P18-19
手和腳
P20-21
手腳並用
P22-23
彈跳與游泳高手
P24-25
攀爬
P26-29
跳躍
P30-31
游泳

P32-33
身體 
P34
身體要保持溼潤
P35
牠們是同一種青蛙
P36-37
牠們是不同種的青蛙
P38-39
隱身術
P40-41
天敵
P42-43
找找看
P44-45
盤古蟾蜍的脫皮秀 

P46-47
一生大事 
P48-49
結婚典禮 
P50-51
史丹吉氏小雨蛙產卵 
P52-53
各式各樣的卵 
P54-55
蝌蚪 
P56-57
蝌蚪變青蛙

P58-59
保護青蛙

P60-61
和青蛙做朋友

P62-63
台灣蛙類圖鑑

P64-65
台灣蛙類圖鑑

P66
索引

推薦序

楊懿如

窺探青蛙的祕密生活

  看完這本書,我只想說:「哇,青蛙真不簡單!」。

  野外遇見蛙類時,我很喜歡蹲下來,和牠們面對面,仔細觀賞牠們水汪汪的大眼睛。看著牠們一動也不動假裝鎮定,但實際很緊張、呼吸急促導致下巴不斷振動的模樣,總忍不住想幫牠們加個旁白:「只要我不動,你就看不到我。」

  不知道你是否有和樹蛙握手的經驗,想當年,和老師一起到木柵野外觀察蛙類,因緣際會認識台北樹蛙,並和牠握握手,沒想到我就這樣被台北樹蛙的吸盤黏了二十多年,成為青蛙公主,也是台灣第一位女性青蛙博士。真沒想到和樹蛙握手,居然影響了我的一生。

  青蛙的故事說不完,最有趣的是求偶大戲。演講介紹蛙類時,我經常很驕傲的說:「我一聽青蛙叫,就知道牠是公的還是母的。」但這不需要勞駕博士解答,因為只有公青蛙會叫,母青蛙不會叫。有人嫌青蛙叫太吵擾人清夢,這是因為他們不懂得青蛙的心,事實上聽青蛙唱歌應該是一件很浪漫的事,因為公蛙用歌聲吸引母蛙,所以唱的是情歌,聲聲句句都是:「愛你,愛你,趕快接受我的愛吧!」公蛙彼此間是互相較勁,母蛙則藉聆聽比較聲音來挑選如意郎君,因此蛙言蛙語是充滿著智慧與情感。蛙類的愛情世界是盲目的,因為牠們是夜行性動物,主要用聲音來表達愛意,不是靠視覺,而且每一種蛙類都有其獨特的叫聲,不同種的蛙類是無法交談的。不過在視線不良的黑夜中,同種蛙之間雖然靠叫聲來彼此溝通,但有時還是會亂點鴛鴦譜,抱錯對象。蛙類世界也有愛恨情仇,不管是打架爭寵,第三者橫刀奪愛,還是父母照顧子女的親情,八點檔連續劇的劇情夜夜在台灣荒郊野外上演,所以不要問我為何摸黑賞蛙樂此不疲,你自己試試看吧,保證比看連續劇還精彩。

  你如果有野外賞蛙的經驗,就知道這本書的照片拍攝不易。青蛙其實挺怕人的,也很會躲藏,攝影者不知道耗費多少的黑夜守候,才能捕捉到如此精彩的畫面。這也是一本賞心悅目的書,生動精彩的照片搭配活潑的用語,讓我有種坐在室內賞蛙的錯覺,也宛如拿著放大鏡偷窺蛙類的祕密生活,和牠們近距離接觸。

  我們看蛙類世界是如此有趣,蛙類看人類世界卻一點也不友善,人類捕捉牠們當作食物和藥物,用有毒的農藥和化學藥品殺害牠們,摧毀牠們世代居住的森林和溼地,開馬路讓牠們成為輪下冤魂,人類的活動導致氣候變遷及外來種入侵,造成牠們族群大量的消失。和青蛙做好朋友很簡單,多認識牠們,找找住家周圍有哪些蛙類,多種樹保留溼地,減少水泥化,不濫用農藥或殺蟲劑,都是友善蛙類的行為,保育蛙類,大家一起來吧!

(本文作者為東華大學生態與環境教育研究所 所長)

前言

李世榮

  這一本書的主角是青蛙。談到青蛙,牠們是一群皮膚溼潤,沒有皮毛、羽毛和鱗片,具有四隻腳,沒有尾巴,生活史包含了水域和陸地環境的動物。

  在台灣的野外環境,目前可以發現32種青蛙,看起來種類雖然不多,但也足夠讓雨後的夜晚熱鬧起來。在台灣,一整年幾乎都能賞蛙。

  或許有些人從沒注意過這些和我們一樣生活在寶島的小傢伙,但如果有機會能在夜晚聽聽牠們唱情歌,那真是十分享受的聲音。

  觀察牠們為了生活或適應環境,演化發展起來的特殊行為或身體構造,你一定會驚訝不已,這麼小小不起眼的青蛙,竟然是這麼的不簡單!

  試著找個涼涼的雨後夜晚,放鬆心情、放輕腳步去接近牠們,這一群夜裡的小精靈一定能給你一個愉快的晚上。

+ 展開
大家也愛看這些書單

王文華:給7-12歲孩子的寒假推薦書單

推薦人:王文華 童書作家,曾經是小學教師
適讀年齡:7-12歲,13-18歲
+10本

情緒繪本,陪小寶貝面對心事:面對、抒發負面情緒

推薦人:陳書梅 台灣大學圖書資訊學系教授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24本

陳櫻慧:情緒繪本,陪你正面應對失控小野獸

推薦人:陳櫻慧 作家暨閱推講師、思多力親子成長團隊召集人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15本

我要留言

熱門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