蝸牛不思議:21個不可思議主題&100種臺灣蝸牛圖鑑
0 (0) 評價
確認
  • 作者:謝伯娟
  •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13-01-01
  • 適讀:7-12歲
分享
加入書籤
立即分享
  • 轉寄
  • 列印
本書介紹

◎揭開不可思議的蝸牛小宇宙

  什麼是蝸牛?一般人可能會說--不就是「陸螺」嘛!專家則會回答:「陸生腹足綱軟體動物」,不過這兩種回答可能都還是讓人一頭霧水。你可曾想過,蝸牛打哪來?有沒有腳?怎麼呼吸?如何吃東西?能不能殼蝸分離?……透過21個有趣的觀察主題、100種台灣常見蝸牛圖鑑,《蝸牛不思議》將揭開蝸族神秘的身世面紗,呈現令人讚嘆稱奇的生活祕技,大大顛覆人們對蝸牛的刻板印象。這群安靜又害羞的小傢伙,正等著大家來發掘牠們的可愛與獨特哩!

 

本書特色

  ◎首部本土自製蝸牛博物誌
  由醉心蝸牛的新生代生態研究者謝伯娟以最貼近蝸牛的角度撰寫,帶領讀者探索鮮為人知的蝸牛世界。

  ◎全方位蝸族秘辛大解構
  全面蒐羅蝸牛的各種知識,包括演化、構造、生態、觀察、飼養等,以有趣的子題方式切入,將讀者的所有疑惑一一解答。

  ◎超生動蝸照大公開
  五百多張難得一見的生態照、一百多張殼照,讓你見識蝸牛多采多姿的形態,與逗趣的生活剪影。

  ◎殼形分類檢索好實用
  各式各樣的殼形,常讓讀者眼花撩亂,不知如何分辨,透過一目了然的殼形檢索表,讓你快速為100種常見蝸牛驗明正身。

  ◎賞蝸行動指南最正點
  細說台灣蝸牛現場,讓你從南到北、海邊到高山,皆能輕鬆掌握蝸蹤,與蝸相遇。

  【各篇內容描述】

  ◎演化不思議
  三億年前的陸地是個巨大的蕨類森林,氣候溫暖潮濕,昆蟲開始活躍於天空及地面。此時有一小批貝類,也正以牠們的腹足緩緩地爬行上岸,與海中的親戚們分道揚鑣。這群繼昆蟲後征服陸地的動物,便是今天大家所熟悉的陸螺--「蝸牛」。牠們何時上岸?如何適應陸地生活?為何行動緩慢卻能分布全世界?……。追蹤蝸牛的前世今生,一步步來揭開牠們的身世之謎。

  ◎構造不思議
  大部分的人都聽過蝸牛,但除了牠的招牌--蝸牛殼外,鮮少有人仔細研究蝸牛的長相,或者觀察牠的細部構造。別小看這個尋常可見、看似簡單的帶殼小傢伙,牠可是我們了解螺貝類的最佳入門和典範哩!為什麼蝸牛身上總是黏答答?一片大腳如何行遍天下?沒有鼻子如何呼吸?眼力不佳怎麼找伴侶?沒有牙齒如何吃東西?……探索蝸牛的身體密碼,你將有意想不到的發現!

  ◎生態不思議
  對於只能用殼保護自己的蝸牛來說,外在的世界處處隱藏著生存的威脅。不管是出太陽或下雨,尋常的環境變化都可能使牠們喪命,更不用提週遭諸多天敵的虎視眈眈,甚至是人類的農藥撲殺。在如此危機四伏的情形之下,敏感的蝸牛還得尋找溼度、溫度適合的棲所。「環境時鐘」、「雌雄同體」、「騰空跳躍」、「接觸吸水」、「凡走過必留下痕跡」……,蝸牛微觀世界的種種求生祕技在此將一一曝光。

  ◎台灣常見蝸牛圖鑑
  你知道嗎?我們居住的寶島台灣,從海濱到森林,從分區型到廣布型,竟有超過兩百種的蝸牛!會有這樣眾多繽紛的蝸牛群像,主要是因為台灣地處亞熱帶地區,氣候溫暖潮濕,很適合蝸牛居住的緣故。所以在台灣接觸到蝸牛的機會其實很高。「台灣常見蝸牛圖鑑」羅列了 100種蝸牛,在了解蝸牛有趣的身世、構造與生態的奧妙後,讓我們一起來和這些可愛、獨特的小傢伙作朋友吧!

  ◎附錄
  想知道台灣蝸牛分布概況?台灣蝸牛由誰發現和命名嗎?在野外如何尋得蝸蹤?怎樣打造一個獨一無二的蝸牛生態園?附錄篇將揭開台灣蝸牛的神秘現場,帶大家一探這個美麗島嶼上的蝸牛大觀園。

 

作者簡介

謝伯娟

  1974出生於花蓮。就讀花蓮女中時,以兩年暑假時間,計算著潮汐與海流,製作「石梯坪珊瑚之初步研究」報告,獲全國自然科學展覽競賽第二名,從此與大自然結下不解之緣。1992年進入輔仁大學生物系,大學期間於中央研究院動物所「軟體動物研究室」學習,開啟了對蝸牛的興趣。1998年以「應用外表形質與粒線體DNA探討台灣產煙管蝸牛科之親緣關係」研究論文,取得台灣大學動物所碩士學位,同時亦於中研院協助台灣陸生軟體動物(蝸牛)資料的建立。畢業後曾任台灣大學動物系林曜松教授研究室研究助理、台北市立動物園研究助理、台灣生物多樣性保育學會理事等職,參與協助多項國家公園及農委會生物研究計畫。著作有:《蝸牛不思議》、《台灣蝸牛圖鑑》、《恆春半島生物圖鑑》(蝸牛部分)、《洄瀾大地雙重奏》(圖鑑蝸牛篇)等書。

 

目錄

序一   林曜松(台大生命科學院院長)
序二   凌拂(作家.自然生活者)
自序   謝伯娟

【演化不思議】
遇見百分百的蝸牛--蝸牛的特徵
沒骨頭的親戚們--蝸牛與軟體動物
大腳兄弟一家親--蝸牛與腹足綱
牠從海上來--蝸牛的出現
擴殖五大洲--蝸牛的分布
誰把殼弄丟了?--無殼的蝸牛

【構造不思議】 
行動房屋--蝸牛的螺殼
門戶之見--蝸牛的殼口
扭轉神功--蝸牛的軟體
內外皆美--蝸牛的皮膚與外套膜
偵測天線--蝸牛的觸角
食物刮刮樂--蝸牛的齒舌

【生態不思議】 
天地是蝸家--蝸牛的棲息環境
省水大作戰--蝸牛的求生之道
凡走過必留下痕跡--蝸牛的行動
吃葷?吃素?--蝸牛的食性
危機四伏--蝸牛的天敵
是男生,還是女生?--蝸牛的性別
遇到了就上!--蝸牛的交配
生蛋還是生蝸?--蝸牛的繁殖
寶寶歷險記--幼蝸的成長

【台灣常見蝸牛圖鑑】 
如何使用本圖鑑
殼型檢索

【附錄】
台灣蝸牛地圖
台灣蝸牛發現史
野外尋蝸小秘訣
打造蝸牛生態園

中名索引.英名索引
參考書目.圖片來源 
後記.作者簡介

推薦序一

為無脊椎動物發聲

  近一、二十年來,生物多樣性保育的議題在國際及國內備受重視,生物學家及政府各相關單位,對於自然資源保育的焦點,已經從以往的少數明星物種的保育,轉變為所有物種及棲地的保育,亦即保育整個物種生存的生態系,使棲地內所有生物,能夠永續地生存。

  目前執行生物多樣性保育最大的困難,在於對意欲保育的當地物種瞭解不充分。一直以來,國內對於物種的研究或保育,多半聚焦在少數的明星物種,如梅花鹿與櫻花鉤吻鮭等脊椎動物上,對小型的無脊椎動物方面的研究,則如鳳毛麟角。

  伯娟自攻讀國立台灣大學研究所期間進入本人研究室以來,正如同所有傑出的生物學家,細心、耐心地研究陸生軟體動物,並狂熱地迷戀上她研究的對象。在學期間,她便整理及探討了台灣產煙管蝸牛科的分類,而在環島採集辛勞地工作之餘,同時也蒐集許多陸生軟體動物在分類、生態及行為上有趣的資料,如今配合生動而詳實的生態照片,集結成冊。我非常肯定她的努力與成就,並認為值得推薦給諸位。

  希望伯娟的這一本關於蝸牛的書像一顆投入池塘的石子,可以引發更多人對台灣這片奧妙大地的興趣,激起更多關於本土生物學研究的漣漪,使大家能夠更親密地接近、喜歡自然萬物,並保護它們。

林曜松(台灣大學生命科學院院長)

推薦序二

是故事也是圖鑑

  曾經我養過一隻蝸牛,說養不過是因於無心。搬家的時候,隨著盆栽牠跟我來到都市。我把盆栽移在案頭,不意間,竟發現桌面一條涎跡,曲線挪移安寧無聲,啊!一個小小的活物,意外發現了牠。

  我看牠一派悠游,安閒自在,昂然豎著兩支偵測天線,或前行,或返首、轉身,潛行無聲,那樣的行進是一種遠距而古典的速度,我像是在看一艘遙遠的五月花輪航行。我的世界,因牠,一時變得浩闊極了。就這樣共處一室,各自隨行遊移,我們共同生活,展開了都市之頁的開端。

  因為這樣,我開始去查閱關於蝸牛的資料,也因為這樣,當我看到《蝸牛不思議》的時候,心裡讚嘆極了。

  我不是一個專業的研究者,但是因於偶然和蝸牛共同生活的經驗中,有太多日常觀照的情意,關於蝸牛的趣味以及生活的痕跡,僅靠圖鑑是無法令人滿足的。

  小時候住在鄉下,印象深刻的是,看到伸著長長觸角,雨後巡遊,顧盼自雄的非洲大蝸牛。我們蹲著看牠,以手靠近,不斷測試,牠伸縮自如的天線因而向四面探索轉向,找尋出路。有時也看到牠身下抱著一堆金黃光澤的卵,安穩歲月,太平盛世,空氣中充滿潤澤,多產的媽媽,一群幼兒正待新生。

  以我這樣的趣味入門,《蝸牛不思議》每一章、每一則都像個故事,用令人易懂的語言和分類,很生活化的敘述了蝸牛的各種生活情態。它編目活潑,條理清晰,行文貼切的掌握了蝸牛的各種生態特徵,每一則有趣的標題都閃耀著誘發人閱讀的興致。

  這本書既有知識的專業,又有引領入門的趣味,每一篇文字,每一幀圖片都吸引人。許多慢動作的連續分解圖詳盡細膩,觀照面完整。從這些珍貴的照片,可以發現,作者以一個專業的蝸牛研究者,其實同時投注了許多面對生命的專情。

  書後以殼型做為圖鑑檢索,內頁的殼型同時展現上、下、正、側等不同角度,便於像我這樣的業餘者使用。看了這本書才發現探索蝸牛的趣味,原來蝸牛的演化、構造、螺殼……有著太多我們所不知的自然語言,這世上任何一個生命都充滿了奧義,若要深入都彷彿瀚海。專業看門道,外行看趣味,這本書是故事也是圖鑑,像故事一樣的圖鑑,是以專業引領好奇者入門。做為科普閱讀,這是一本滿富趣味的工具書,打開它就打開了一個陸地上最雍容緩慢的微觀世界。

凌拂(作家.自然生活者)

作者序

跟著蝸牛的足跡……

  漫遊在蝸牛的世界裡,我常想起別人問我的問題,為何會對這不起眼的小東西如此著迷?是否背後有著美麗動人的故事?抑或精彩的相遇情節?我不斷思索著答案,希望能為這份特殊的生命情緣理出一個清楚的頭緒。

  回想起大二那年,為真切了解生態學研究,我進入輔大生物系陳擎霞老師的植物分類學研究室,開始與花草樹木為伴。那兒的學長曾說,若要研究生態學,須先具備在野外的生存能力,才能真正的走入自然之中。因此,我進入山社,學會了爬山;更游入海底,學會了潛水。那時的我,曾看到百岳的壯闊,也驚訝於水底世界的多采,而這種種的感動,更加深了我與大自然為伍的決心。到了大三,因緣際會下,我進入中研院軟體動物學研究室,終於與這群陸地上的軟體動物相遇,並以牠們為研究對象,直到台大動物所畢業。

  然而,這宿命的相遇並未讓我們立刻擦出絢爛的火花,朝夕的相處也未引起我對蝸牛的濃厚興趣,我仍埋頭專研分子與生態學的世界,只希望了解牠們之間的親緣關係,除此之外,其他的一切就像是另一個世界的故事。

  在這期間,由於同儕的研究,我開始有機會接觸其他的動物,像是幽暗黑夜中的飛鼠、青鬱山林裡的獼猴、氤氳林道上的樹蛙、湍急溪流裡的魚群等。我時而像個獵人,時而像個學者,追逐著這些新朋友。但,牠們都只是一時的玩伴,就像蝸牛殼中單方向的螺旋,我終究還是回到老朋友的身邊。

  由於對蝸牛的研究,我成為同儕中的異數,就像是蝸牛家族裡的左旋種類,有著不同的旋轉空間。而逐漸紛至的演講邀約,則讓我開始認真思索牠們的存在,這才驚覺過去對蝸牛的了解竟是如此表象,我其實無法以言語道出牠們的一切。

  懷著驚愧心情的我開始追逐蝸牛的身影,即便有了新的工作與新的研究,我仍出入山野不停追尋。從海濱到森林,從高山到平地,只希望對牠們有所了解,希望彌補過去對牠們的忽略。而蝸牛們就如同親人般,無私的在我面前展現一切。

  慢步爬行的蝸牛,總在前方,引領我看到更多的世界。就這樣,我被牠們銘印了,也成了一隻蝸牛。我開始用牠們的語言說牠們的故事,並用牠們的行為去思考人生的道理。每當我遇到挫折,我會靜靜的待在蝸牛殼裡,為的不是逃避,而是思考下一步的方向,等待適當的時機,而這些,都是蝸牛教我的哲理。

  跟著蝸牛的黏液,我緩步前進,不但看見了牠們前方的世界,更看清了我四周的風景。雲淡風清,我感受著、欣賞著、體驗著過往不曾留意的一切,所有的紛擾,隨著幻化成蝸牛後開始沈澱,所有的爭吵,也逐漸平息。我開始希望用人類的語言去訴說牠們的故事,去告訴人們蝸牛世界的美好與奇妙。跟著蝸牛的足跡,我來到說文的天地;跟著蝸牛的足跡,我找到黏液那端的蝸牛,也找到說文天地的出口。我終於可以描繪出老友的模樣,也終於可以訴說牠們的故事。而這些也是我與蝸牛的故事。我期望自己如同蝸牛般珍惜每個相遇的個體,並感謝他們願意停下來傾聽。

  感激恩師林曜松老師與作家凌拂女士百忙中緩筆為序;感謝靜宜、致芬和春惠將這些故事編輯成集。我會繼續跟隨蝸牛的足跡前行。因為,蝸牛的故事,是如此的不可思議。

謝伯娟

+ 展開
大家也愛看這些書單

林怡辰:推薦小學高年級書單,提升孩子閱讀程度

推薦人:林怡辰 資深國小教師
適讀年齡:0-6歲,7-12歲,13-18歲,18歲以上
+96本

3~6歲兒童繪本推薦:幼兒最有感的4種繪本類型

推薦人:小大讀書會 小大讀書會聯盟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18本

陳櫻慧:情緒繪本,陪你正面應對失控小野獸

推薦人:陳櫻慧 作家暨閱推講師、思多力親子成長團隊召集人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15本

我要留言

熱門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