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花入門:張永仁的野花觀察筆記
0 (0) 評價
確認
  • 作者:張永仁
  •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09-07-01
  • 適讀:7-12歲
分享
加入書籤
立即分享
  • 轉寄
  • 列印
本書介紹

野花自然觀察的最佳指引書

  你曾仔細觀察過一朵花嗎?你知道什麼是男生花什麼是女生花?唇形花和舌狀花要如何區分?野花為什麼要排隊形呢?看過野花的變裝秀嗎?何謂野花優生學?蟲媒花有哪幾種誘餌?種子搭什麼交通工具去旅行?願不願意來參加花叢間的婚禮呢......

  看似尋常的路旁野花,其實是我們打開大自然奧祕的萬能鑰匙:33類活潑生動的主題觀察,500多張精采引人的生態圖像,是學校自然課最好的延伸教材與讀物,也是一般讀者進入妙趣天成野花世界的最佳指引;書後並附實用的野外賞花情報,推薦賞花去處。

 

作者簡介

張永仁

高雄市人,1959年出生。1982年畢業於文化大學印刷系,專攻攝影。
1986年起投入專業自然觀察,致力昆蟲、野花之生態攝影寫作與田野調查研究。

主要著作有《野花入門:張永仁的野花觀察筆記》、《野花圖鑑1:平地低海拔篇》、《野花圖鑑2:中高海拔篇》、《昆蟲入門》、《昆蟲圖鑑1》、《昆蟲圖鑑2》、《蝴蝶100:台灣常見100種蝴蝶野外觀察與生活史全紀錄》、《鍬形蟲54:台灣鍬形蟲全圖鑑&野外觀察等比例摺頁》、《我的昆蟲野戰隊──主題觀察別冊》、《我的昆蟲歌舞團──主題觀察別冊》、(以上皆遠流出版)、陽明山國家公園解說叢書《賞蝶篇》三冊、《蜻蛉篇》、《黑鳳蝶──小黑的一生》、《鐵甲武士──鍬形蟲》、《自然探祕──昆蟲篇》套書十二冊、《台灣賞蝶地圖》、《台灣賞蝶圖鑑》、《台灣賞蟲記》、玉山國家公園解說叢書《玉山的甲蟲》

 

目錄

推薦序 凌拂 2
新版自序 3

我是花 6
我是花 8
觀察花的構造與特徵
野花伸展台 12
觀察各式各樣的花形
野花排隊形 16
觀察各式各樣的花序
野花色彩學 20
觀察野花的色彩變化
野花身姿譜 26
觀察野花的生長形態
野花長果果 28
觀察各式各樣的果實
野花襯綠葉 32
觀察各式各樣的葉形

野花生活史 36
野花的一生1 38
觀察大花咸豐草的一生
野花的一生2 42
觀察西洋蒲公英的一生
展顏記 46
觀察槭葉牽牛的開花過程

野花變裝秀 48
異色分子 50
觀察花色的變異
多少有別 52
觀察花瓣數的變異
花之異形 54
觀察花形的變異
量身定做全為伊 56
觀察蟲媒花的特殊變異

誰來為花做媒 62
無須旁人來說媒 64
觀察花的自花授粉
野花優生學 66
觀察野花防止自花授粉的機制
蟲媒花的誘餌 68
觀察蟲媒花
風婆婆來做媒 76
觀察風媒花
爾虞我更詐 78
觀察野花對授粉的保護機制
共生共進化 82
觀察特定植物與昆蟲的依存關係

種子的旅行 84
御風飛行 86
觀察種子的風力傳播
乘水漂流 88
觀察種子的水力傳播
肚囊來去 90
觀察種子的動物傳播
自力救濟 96
觀察種子的彈爆傳播
人為造化 100
觀察種子的人為傳播

野花生態圈 102
花之饗宴 104
觀察昆蟲與野花蜜源的關聯性
辣「嘴」摧花 110
觀察昆蟲的摧花行為
花叢間的婚禮 114
觀察花間的求偶生態
生死一瞬間 116
觀察花叢的獵殺行為
花是蟲非 120
觀察同一種野花上的蟲來蟲往

安可曲 126
大地畫布 128
觀察不同環境的野花
四季之歌 138
觀察不同季節的野花
豐饒禮讚 148
觀察常見蔬菜水果的花

【附錄】台灣野外賞花情報 152

 

推薦序
門牆之外的生猛逸趣
凌拂

  自然經典名著《昆蟲記》作者法布爾說:「高牆不能使人熱愛科學。將來會有越來越多人致力打破這堵高牆,而他們所用的工具,就是我今天用的,而為你們(科學家)所鄙夷不屑的文學。」

  任何一項領域都有引人進入堂奧的八萬四千法門,學院之內有學院之內的嚴謹;門牆之外亦有門牆之外的生猛逸趣。在法布爾的理念已成為科普典範的今天,有越來越多的人在學院的門牆外從事著專業領域的建樹;也因為這樣,高牆結構不再那麼艱深,使得更多的人得以尋覓不同的門徑,一窺自己喜歡的堂奧。

  《野花入門》與《野花圖鑑1》、《野花圖鑑2》便是這樣的一套書。張永仁集多年的野外觀察經驗,深入田野進行長跨十數年的拍攝與記錄工作,一別傳統圖鑑以科、屬分類排列的方式,而改以花色、瓣數等作為編排、查對、分類的重要依據,從大眾視覺感官的立場來看,是非常實用且易於查詢的植物圖鑑,對普羅大眾來說,這種簡易入門方式的科普書籍,在國外行之有年,而在國內還是首見先例。

  《野花入門》與兩本《野花圖鑑》,前者屬科普觀察紀錄,後者屬圖鑑,卻都有著浪漫動人的題旨,從視覺上延伸到神經末梢,在細微處令人感知到生命繁華的情態與萬物平等的箴言。世上沒有絕對的偶然,大自然裡的生態世界亦然,張永仁在圖鑑中同時能附記植物與人類生活的關聯,以及與各種昆蟲幼蟲食草間的關係,其間投注的不止知識的編排與歸類而已,還有他個人生命情態的展現,包括美學的素養與人文的觸探。比較起來,圖鑑的內容可以靠努力蒐羅來達成,人文的素養卻不易累積,因而更加可貴。這是這套書給我最大的思考。

新版自序
我的野花戀

  2002年,在遠流台灣館的器重與信任下,從既有昆蟲領域的書籍,大膽跨行出版了《野花圖鑑1:平地低海拔篇》(原名《野花圖鑑》)與《野花記》二書。說實話,這十多年來的著作中,《野花記》的分量雖不是最可觀的,卻絕對是自己最鍾愛的「愛情結晶」。唯一的遺憾,是她的開本與台灣館〈觀察家〉系列不同,在書店裡經常就像失蹤的流浪兒。七年後的今日,準備歡喜迎接《野花圖鑑2:中高海拔篇》誕生的同時,非常感謝出版公司決定將《野花記》增訂新修、變更開本,以《野花入門》的新貌認主歸宗。

  這本以野花生態田野觀察為主軸的心得分享,規劃了三十三個有趣的主題,其中,花與昆蟲間的愛恨情仇,是筆者最熱中禮讚的生命故事,也是自己四處「尋芳」的另類樂趣泉源所在。深自慶幸與昆蟲戀人愛情長跑二十多年,已然十分熟稔與自然生命的相處之道,更因與昆蟲長年「廝混」有成,掌握花叢間愛恨情仇的事件無數,相關的紀錄畫面,豐富了許多主題的深度。

  為了配合改版,厚顏以識途老馬的嚮導自居,新增附錄「野外賞花情報」,來加強對讀者的服務。若搭配《野花圖鑑2》,建議讀者不妨前往太平山、思源埡口、合歡山區、塔塔加地區與南橫中段沿線,一覽中、高海拔野花,這些地點都是即使不諳登高山者,也能在公路旁輕鬆賞花的絕佳去處。

  如今二書印行在即,仍舊要感謝蟲與花各領域中的指導者、協助者、鼓勵者和編輯群,最後並藉此追憶無緣密切合作的偶像──插畫家好友謀仔,願他在天玩蟲、畫蟲一如往常。

+ 展開
大家也愛看這些書單

王文華:給7-12歲孩子的寒假推薦書單

推薦人:王文華 童書作家,曾經是小學教師
適讀年齡:7-12歲,13-18歲
+10本

2019年你一定要帶孩子看的16部經典童書改編電影

推薦人:親子天下 全台規模最大的童書閱讀媒體平台
適讀年齡:0-6歲,7-12歲,13-18歲
+15本

陳櫻慧:情緒繪本,陪你正面應對失控小野獸

推薦人:陳櫻慧 作家暨閱推講師、思多力親子成長團隊召集人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15本

我要留言

熱門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