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的小祕密
0 (0) 評價
確認
  • 作者:曾維惠
  • 繪者:李後佶
  • 出版社:慈濟傳播文化志業基金會 出版日期:2010-06-18
  • 適讀:7-12歲
分享
加入書籤
立即分享
  • 轉寄
  • 列印
本書介紹

  鱷魚為什麼流眼淚?雞跟蛇怎麼洗澡?松鼠跟蝙蝠如何冬眠?
  讓可愛的動物述說他們自己的生活祕密,一窺他們的小祕密……
  搭配活潑的插圖,以及知識大補帖及多元智能遊戲;
  讓小朋友們在學習關於動物的小常識外,
  也藉此感受動物們的生命力,進而愛護動物。

  適讀年齡:國小低年級以上

 

作者簡介

曾維惠

  兒童文學作家,曾榮獲重慶市第三屆巴蜀青年文學獎、重慶市第四屆文學獎、重慶市優秀輔導員、「十佳育人女園丁」、「十佳青年崗位能手」等獎項(稱號)。現為中學教師,重慶文學院第三屆創作員。

  她在長江邊上長大,滔滔不絕的長江水,賦予她溫柔而執著的品性,賜予她不盡的寫作靈感,成就了她讓文學展翅翱翔的夢想。

  她潛心於兒童文學創作,讓純潔的文字在筆尖靜靜流淌,為孩子們帶來豐富的精神食糧。

  她台灣出版過童話集《想飛的小石頭》、《好習慣銀行》、《人間有愛笑開懷》、《智多星學堂》、《數學也可以很童話》等作品。

繪者簡介

李後佶

  江蘇徐州人,現為自由插圖者。

  白雲飄飄水悠悠的童年漸行漸遠,隨著年齡的增長,孩提時代的記憶卻越發清晰。於是,他拿起畫筆,賦與荷尖的蜻蜓、草間的飛螢、地裡的青蛙、樹下的黑熊……都有鮮活的生命。

  他喜愛追尋內心的明凈與自由,並堅信自己的筆下能創造美。雖然有人說,久居畫室,寂寞難言;但是他,只是淡淡一笑。他說,自在的心可以天地任遨遊,處處都有美好的生命陪伴著。

 

目錄

作者序

犀牛卡麗和私人醫生
小松鼠的尾巴
快快睡,我寶貝……
鱷魚的眼淚
高明的隱身術
洗澡、洗澡,真快樂!

作者序

瞭解動物、走近動物、保護動物

  唯美、哲理,是我的童話與小說的風格。當我那些唯美與哲理所凝成的花朵,綻放在現實與幻想之間的時候,編輯朋友對我說:「瀑布(我的網名叫『紫藤蘿瀑布』),為孩子們寫一點動物童話吧!讓孩子們在快樂中瞭解動物知識。」

  這可不是一件小事!動物童話不是一般的唯美哲理故事,也不能變成一般科普資料的堆積;應該是將動物知識融進生動有趣的童話中,讓孩子一邊讀故事、一邊瞭解動物知識。

  動物知識童話不僅具有童話的生動性、趣味性,還具有科學小品文的科學性;因此,動物童話的寫作決不可信手拈來。故事中不管涉及哪一種動物,我都要事前查閱相關資料,對這些資料進行歸納整理,提煉出故事所涉及的知識,然後根據故事線索,把這些資料一一融合進去。

  每當我小心翼翼地完成一篇動物知識童話,都會請女兒或別的小朋友讀一讀,我總會小心翼翼地問他們:「有趣嗎?能讀懂嗎?知道裡面講了哪些知識嗎?有沒有地方講得不對?」我寫得小心翼翼、問得小心翼翼,就連把故事發給編輯的時候,我也小心翼翼地說:「如果發現有問題,請您及時告訴我,我及時修改!」

  有一天,一位編輯在與我聊天的時候,翹起大拇指說:「瀑布,你這種小心翼翼的寫作態度,已經上升為一種嚴謹的科學態度,值得讚揚!」

  我的心裡當時像喝了蜜一樣甜。我樂呵呵地寫起了動物知識童話,越寫越多、越寫越好,還在報刊開了動物知童話專欄,定期為孩子們捧上生動有趣的動物知識童話。

  有一次,一個小讀者在和我聊天的時候說:「瀑布姊姊,讀了您的故事,我終於明白,小雞在沙堆裡撲騰,根本就不是不講衛生,而是在進行沙浴呢!我以前真是錯怪小雞了。以後,我會好好愛它們!」

  讓孩子瞭解動物、走近動物、保護動物,是一件多麼重要而又有意義的事情啊!

  如今,這本動物知識與多元智慧相結合的童話書要與親愛的孩子們見面了。欣喜之餘,我想對孩子們說:「我相信你們一定會喜歡這本書,因為書裡有生動有趣的故事、有值得咀嚼品味的文字、有精美典雅的插畫、有準確科學的動物知識,加上故事中多元智慧板塊的設計,動腦、動口、動手相結合,定能把你鍛煉成一個博學聰明的孩子!」

  二○一○年五月一日於重慶江津

+ 展開
大家也愛看這些書單

王文華:給7-12歲孩子的寒假推薦書單

推薦人:王文華 童書作家,曾經是小學教師
適讀年齡:7-12歲,13-18歲
+10本

林怡辰:推薦小學高年級書單,提升孩子閱讀程度

推薦人:林怡辰 資深國小教師
適讀年齡:0-6歲,7-12歲,13-18歲,18歲以上
+96本

小熊媽:給7-12歲孩子的寒假推薦書單

推薦人:張美蘭 親職教育作家、 閱讀推廣人
適讀年齡:7-12歲,13-18歲
+5本

我要留言

熱門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