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頭蟑螂的狗日子
5 (1) 評價
確認
  • 作者:大衛.卡曾斯
  •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日期:2014-01-24
  • 適讀:13-18歲
  • 學習領域:健康與體育、社會、綜合活動
  • 教育議題:家政、人權
分享
加入書籤
立即分享
  • 轉寄
  • 列印
推薦理由
張淑瓊:「家」到底是什麼呢?當家中的大人失去功能,只靠著一個15歲的男孩,努力的維持早就崩解的四壁。酗酒的媽媽、會像狗一樣吠,生氣會咬人的6歲弟弟。如果只有這樣還可以繼續,不過媽媽卻離家出走,沒有頭的家還可以繼續存活嗎?
得獎紀錄
本書介紹

羅倫斯.章郎,十五歲,身高一八十公分,卻被迫戴上假髮、穿上絲襪,假扮成他媽。

小傑,六歲,看起來像個天使,但自以為是隻狗,不爽的時候還會咬人。

某個星期三,他們的媽媽出門之後就再也沒回家。機車的鄰居,整天在一旁監視,恨不得叫社福人員趕快把他們帶走。逼不得已的羅倫斯只能想盡辦法,維持媽媽還在的假象……

 

在追查媽媽下落的同時,他也展開一項祕密計畫——參加廣播節目的益智問答大賽。羅倫斯深信,只要贏得比賽大獎,家裡的情況就會好轉。所以每晚一到九點,他就衝到樓下的電話亭call in。然而益智問答的題目千奇百怪,他得打遍天下無敵手,才能登上衛冕者寶座。

 

隨著時間一天天流逝,偽裝成媽媽的伎倆快被識破,益智問答的決賽逐漸逼近,弟弟到處製造麻煩,家裡的錢快花光光……瀕臨抓狂的羅倫斯,能否絕地求生,扭轉他們兄弟倆的命運?玩樂團的酷酷女生米娜,又要如何幫他解開媽媽失蹤的謎團?史上最瘋狂的十五天,計時開始!

 

一個關於家庭、愛和希望的溫暖小說,作者用幽默詼諧的筆觸,刻劃一個少年在成長過程中所遭遇的種種麻煩和困難,在人生的低谷中,尋回重新站起來的力量。

 

獎項

Amazon UK讀者四顆半星好評,英國青少年文學大小獎項推薦!

★    2013年英國&歐洲童書作家、插畫家協會(SCBWI)「Crystal Kite優秀兒童文學作品」得主

★    2013年義大利安徒生文學獎(Premio Andersen Award)得主

★    2013年英國卡內基文學獎(Carnegie Medal)入圍

★    2013年英國布蘭福博斯獎(Branford BoaseAward)入圍

★    Brilliant Book Award圖書獎入圍

★    Grampian Book Award圖書獎決選

★    James Reckitt HullChildren’s Book Award童書獎決選

★    Lancashire Book of the Year Award年度好書決選

★    Llanelli Schools Best Read of the Year年度好書決選

★    North EastTeenage Book Award青少年圖書獎決選

★    RedbridgeTeenage Book Award青少年圖書獎決選

 

★    Rib ValleyBook Award圖書獎決選

 

好評推薦

讀者瘋狂按讚好評!

「這本書實在太棒了!好書的條件樣樣不缺。有趣又機智,也有嚴肅的一面,讓小說又多了一個層面。」

——讀者若文.哈潑Rewan Harper,14歲

 

「不可思議!像坐上了雲霄飛車,我同情每一個角色,愛死書中的每句話。這不是我通常會看的書,卻很享受閱讀的過程。或許是因為它的高潮起伏,或許是因為各種不同角色,從年幼的小傑(我特別愛他的天真),到瘋狂的電台節目主持人巴茲(誇張到幾乎有點煩人)。這本書讓我看到不同的人生面向。超級好看,所有人必讀!」

——讀者葛麗絲.馬斯特Grace Masters,15歲

 

「這本書太棒了,我給它最高分十分。讀的時候,我能在腦海裡看見每一個畫面,也完全能體會羅倫斯的心情,我無法不去想要怎麼幫助他。真不希望它結束,我想再來十五天!」

——讀者喬許.布維爾Josh Bouvier,12歲

 

「羅倫斯、小傑和米娜所解開的不同謎團,會吸引你不停看下去,也讓你覺得你和他們是一夥的。我給這本書五顆星。」

——讀者愛麗斯.基奇Alice Keech,12歲

 

「這本書令人上癮。作者以動人的筆觸,點出愛與家庭的真實力量。寫實描述出成長所面臨的各種困境,但同時也讓你有勇氣堅持做正確的事,為家人挺身而出。」

——讀者夏綠蒂.諾丁斯Charlotte Noddings,15歲

 

「妙透了!每一頁都扣人心弦。一段高潮迭起的旅程,等著你和主角一同經歷。」

——讀者西波涅.杜倫Ciboney Durrant,16歲

 

「這是個充滿熱情、堅忍不拔的故事,兩個男孩努力求生,想要讓人生變得更美好。書的構想很棒,結局也出乎意料。我很愛益智節目的橋段,很搞笑也很有趣。我也喜歡書中對角色的刻劃,他們令人又愛又恨,讓人覺得很真實。」

——讀者布因.何姆斯Bryn Holmes,12歲

 

「《無頭蟑螂的狗日子》是本精彩萬分的書,它深刻描寫出人生的各種困難,以及人們為了要讓家人團聚所付出的努力……這是我這陣子看過最好看的書。」

——讀者路克.古索Luke Goodsall,14歲

 

「這本書超棒!我的眼睛整個被書黏住了,想知道這對兄弟如何面對他們的難題。」

——讀者路易.基奇Lewis Keech,13歲

 

「我最近看完《無頭蟑螂的狗日子》,發現這可能是我讀過最棒的一本書。沒看過這本書的人損失可大了。」

——讀者桃樂絲.哈潑Dorothy Harper,11歲

 

作者簡介

大衛.卡曾斯Dave Cousins

英國伯明罕(Birmingham)長大,家裡到處是書和唱片。小時候的志向是當太空人,長大後到布拉德福德(Bradford)念藝術學院、組樂團,後來又搬到倫敦。接下來的十年他四處旅行、灌唱片,差一點點就成名。

 

大衛的寫作生涯從十歲開始,當時想為「非常大酒店」(Fawlty Towers)創作劇本。此後,他寫歌、寫詩也寫故事。短篇故事〈探照燈人〉(The Floodlight Man)曾在英國BBC5廣播電台現場播出,並由他親自朗讀。大衛白天在設計工作室上班,只能利用午休和晚上寫作;如果午休時下雨,他就會躲在運河橋下。

 

目前和妻兒住在赫特福德(Hertfordshire),家裡到處是書和唱片;他在閣樓一角寫作,有一隻無法無天的赤毛貓跟他作伴。

 

目錄

星期二

星期三──抓緊時間日

星期四──頭昏眼花日

星期五──謊話連篇日

星期六──循線追查日

星期日──五味雜陳日

星期一──倒楣透頂日

星期二──驚險過關日

星期三──祕密曝光日

星期四──大功告成日

星期五──驚嚇破表日

星期六──多災多難日

星期日──垂頭喪氣日

星期一──心灰意冷日

星期二──命運逆轉日

星期三──七上八下日

今日

 

後記  「巴茲發財晚安曲」訪問作家大衛.卡曾斯

 

 

+ 展開
大家也愛看這些書單

王文華:給7-12歲孩子的寒假推薦書單

推薦人:王文華 童書作家,曾經是小學教師
適讀年齡:7-12歲,13-18歲
+10本

陳安儀:給13-18歲孩子的寒假推薦書單

推薦人:陳安儀 親職教育專家
適讀年齡:7-12歲,13-18歲
+5本

昆蟲迷的必啃書單!【這科不能不學】

推薦人:呂育修(親子天下資深童書編輯)
適讀年齡:0-6歲,7-12歲,13-18歲
+16本

我要留言

熱門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