咩咩羊的聰明丸
5 (2) 評價
確認
  • 作者:馬克.薩莫塞特
  • 原文作者:Mark Sommerset
  • 繪者:蘿文.薩莫塞特
  • 譯者:上誼編輯部
  • 出版社:上誼文化公司 出版日期:2015-01-30
  • 適讀:0-6歲,7-12歲
分享
加入書籤
立即分享
  • 轉寄
  • 列印
本書介紹

一本讓大人樂開懷、小孩笑翻天的圖畫書!
榮獲紐西蘭郵政童書獎「孩子票選最愛第一名」

  當古靈精怪的咩咩羊遇上好奇心爆發的火雞,
  一連串讓人應接不暇的爆笑對話就此展開。
  咩咩羊告訴火雞,地上那堆圓圓的、一顆顆的,
  是會讓人變得更有智慧、頭腦更好的聰明丸,
  可是為什麼聞起來有點像……便便?

  最適合親子共演的「聰明」故事
  挖掘出全家大小的戲劇細胞!


  《咩咩羊的聰明丸》以個性鮮明的角色、幽默逗趣的對話緊緊抓住讀者的心。書中以堆疊的對話泡泡呈現咩咩羊和火雞間的一問一答,節奏明快,充滿語言的趣味。無論大人或小孩,都能輕易投入角色裡,一搭一唱地扮演表情生動又淘氣的咩咩羊,或是傻氣卻好奇心十足的火雞,享受親子共讀共演的愉快時光。

  《咩咩羊的聰明丸》幽默而不說教,直接命中小孩愛玩愛笑、愛說愛演的天性,因此一出版即大受歡迎,不但獲得最具公信力的紐西蘭郵政童書獎「孩子票選最愛第一名」,更在十多個國家出版,受到世界各地讀者的喜愛。現在就拋開嚴肅的包袱,跟孩子一起翻開書,盡情放聲大笑吧!

國外推薦    

  《咩咩羊的聰明丸》不只是一本「關於便便的好笑圖畫書」,而是一個相當聰明的現代版機智故事 (trickster tale)。正如許多典型的機智故事,《咩咩羊的聰明丸》完美地示範了如何運用言語的力量使人信服,太高明了!──紐西蘭國家圖書館

  非常成功的作品!每個看完書的人都笑得樂不可支。──紐西蘭國家廣播電台

  這真是個好玩的故事,爸媽一定也會像小孩一樣感到娛樂十足。──紐西蘭《南方時報》

 

作者介紹

作者簡介

馬克.薩莫塞特(Mark Sommerset)


  紐西蘭童書作家,是童書獎項的常勝軍,和妻子蘿文是創作上的好夥伴。多才多藝的馬克熱愛幻想、編寫大人小孩都喜歡的故事,當他沒在創作(或幫蘿文泡茶)時,最常做的事情是彈吉他或陪兒子玩遊戲。馬克相信,孩子就應該要盡情當個孩子,多多玩樂並從中探索世界。他也喜歡走訪世界各地,與不同國家的孩子分享閱讀的喜悅。

繪者簡介

蘿文.薩莫塞特(Rowan Sommerset)


  紐西蘭童書插畫家、書本設計師,以簡潔俐落的繪畫風格聞名。蘿文和先生馬克住在紐西蘭的懷希基島,兩人有個可愛的兒子林登。蘿文的工作室設在家中,她很喜歡在家創作,因為能同時跟家人待在一起,還可以穿著睡衣一整天。

 

好評推薦    

當孩子遇上聰明丸
劉幸玫 信誼基金會附設實驗幼兒園教師


  當我帶著幼兒園的孩子共讀這本大玩他們最熟悉、也最感親切的「便便議題」圖畫書時,孩子異常投入、眼神發亮,還三不五時交換著帶點曖昧的會心微笑。當故事結束,大家高喊:「超喜歡、超好笑的!」並七嘴八舌地討論起來:「我也常常開玩笑,因為很好玩……」「但是不能開讓人不安全或不開心的玩笑……」「騙人就是不對的!」「吃大便好髒,會害人生病!」……不過,最後孩子們卻異口同聲、失望地得出一個總結:「我的爸爸媽媽一定不會買這本書!」

  享受書中世界偶爾的脫序和調皮

  大人的世界總是帶著較多的規範和顧慮,然而有的時候,得先卸下某些心理上的包袱,才能以輕鬆的態度盡情享受書中的幽默。

  其實,共讀這本書時,不需強化「便便」這個詞彙「好髒」、「不文雅」,或者故事情節「誇張不合理」、「騙人」這些是非邏輯,多轉身看看孩子如何享受書中調皮、脫序行為所帶來的快感與樂趣,就會發現這跟孩子平日調皮的動機──「我好無聊」還真是不謀而合,難怪能引發孩子的共鳴!

  在笑聲中學會觀察、思考和判斷

  有些幽默,只可意會,不可言傳。當下懂了,理解了,就笑了!這本圖畫書裡的文字亦是如此。重複的語詞,由兩個主角分別陳述,讓人聯想到傳統藝術「對口相聲」中一主一從的對話模式,角色特質一慧黠但鬼靈精怪,一憨傻但耿直易信賴別人,形成強烈又有趣的對比。

  畫面中角色的表情更是一絕!細看咩咩羊無聊、動腦筋、引誘火雞上鉤的眼神,以及火雞好奇、驚訝、深信不疑、迫不及待、噁心、受騙生氣的神情動作,都讓聽故事的小讀者們不自主地模仿、扮演起來。

  小朋友們好期待這本書能出版上架,再次滿足閱讀就是輕輕鬆鬆、不需背負教條規範的小小心願,一方面卻又充分理解大人們擔心孩子模仿的原因。有個孩子認真地說:「我會拜託爸爸媽媽買,然後告訴他們,我一定不會做書裡的事!」誰說孩子沒有分辨是非、現實與想像的能力?

  隨著故事發展,孩子們也親身體驗了火雞的抉擇:究竟該眼見為憑、相信自己的直覺──那看起來就是便便,或是選擇相信別人──它只是長得像便便,而且書名和咩咩羊都說是聰明丸了。孩子們告訴我,在這本圖畫書中看到:「凡事得靠自己觀察、思考、判斷、尋求答案。」而你和孩子,又看見了什麼呢?

+ 展開
大家也愛看這些書單

王文華:給7-12歲孩子的寒假推薦書單

推薦人:王文華 童書作家,曾經是小學教師
適讀年齡:7-12歲,13-18歲
+10本

2019年你一定要帶孩子看的16部經典童書改編電影

推薦人:親子天下 全台規模最大的童書閱讀媒體平台
適讀年齡:0-6歲,7-12歲,13-18歲
+15本

【繪本小情歌】推薦6大類低年級書單,培養孩子「坐得住」的能力!

推薦人:汪仁雅
適讀年齡:0-6歲,7-12歲,13-18歲,18歲以上
+19本

我要留言

熱門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