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對話最佳讀物!【成長小說】1-12集
5 (1) 評價
確認
  •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日期:0000-00-00
  • 適讀:13-18歲
  • 學習領域:社會、綜合活動
  • 教育議題:性別平等、人權、生涯發展
分享
加入書籤
立即分享
  • 轉寄
  • 列印
推薦理由
張淑瓊:你得穿別人的靴子走兩天,才知道別人想什麼。
本書介紹

這一套書的主角都在你我身邊,甚至就是你和我。亞哥不會讀、成績不好,看似不聰明。少寬、少南不優,因他們的母親是越南人且父親雙腳不良於行...接受自己跟別人不盡相同和接受別人與自己不盡相同都是要學習的,而且是一生的功課。【成長小說】系列將會成為孩子們的鏡子,讓孩子用「同理心」學習同與不同之間的互助與互補。」


企畫緣起

仔細想想,我們是這樣長大的:社會和教育體制提倡單一價值,總是有一種「最好的」或「正確的」標準存在,而不符合標準的,就容易被貼上「差異」的標籤。這種缺乏同理心,甚至是粗暴的分類方式,處處可見。於是我們有好學生和壞學生,有乖寶寶和搗蛋鬼,有正常的和不正常的……

天下雜誌推出新型態【成長小說】系列,我們希望透過故事中各式各樣的角色,帶領小讀者重新思考自己和他人的定位,以及彼此間的關係,不再以優劣高下為唯一評斷的標準,讓「差異」回歸到最原始的狀態,大家只是不同罷了,正因如此不同,更需要學習尊重和了解。

這個新型態的成長小說系列,重點不是說教,也不是取悅兒童,而是扮演觸媒的角色,引導孩子開始思考,成長路上接踵而來的各種問題;扮演陪伴的角色,聆聽孩子感到困擾的大小事。成長過程中,若學會以多元視角看世界,相信每個孩子,都會再靠近幸福一點點。


系列推薦人

中央大學學習與教學研究所教授  柯華葳
師大人類發展與家庭學系教授  黃迺毓
中華民國兒童文學學會理事長  陳木城
光寶文教基金會社區認輔總監  吳銀玉
雲林說故事人協會創辦人  唐麗芳
台中縣大元國小老師 老ㄙㄨ老師
宜蘭縣新南國小校長  林機勝
高雄市龍華國小校長 郭鈴惠

《西貢小子》,談自我認同

新台灣之子少寬和他的雙胞胎妹妹少南跟著越南籍媽媽在台灣生活,認識了愛寫書的二手書店老闆、夢想成為修鞋高手的鄰居成為好朋友。卻也在學校遭受同學的冷嘲熱諷,因為妹妹的名字被取笑和同學大打出手,被同學的媽媽大罵:「你們這些外籍新娘只會生不會教!」少寬決定要好好讀書,為媽媽爭一口氣……

《送你一個名字》,談同理心

身為家裡的老二,阿凱總是有滿腹委屈,為什麼他總是要用哥哥的舊衣舊鞋舊書?他想要追求一個完全屬於他的東西,比如:一雙新鞋。路邊撿到的狗狗「麵團」帶給他一線希望,還帶著他找到了好多朋友:凶巴巴的隔壁班女生、懷抱著作家夢想的腦性麻痺女孩、慈祥的老爺爺。原本平行的幾條線因此有了交集……

《超級乖寶寶》,談人格養成

歐柔從小就是小乖乖、模範生、人氣王!不過要永遠當個完美的小女孩,可不是件容易的事,她必須符合所有人的期待,有時還會違背自己真正的想法。但是一個壞脾氣的老婆婆,還有班上最愛搗蛋的學生如樂,他們幫助歐柔漸漸明白──要成為真正的自己,有時不得不離她的乖寶寶形象遠一點……

《蛋糕學校》,談自我學習

亞哥從小就對美食有種難以言喻的熱情,對其他事情則興趣缺缺,尤其是無聊的閱讀課。偶然間,他在報上發現一篇餅乾食譜,原來抽象的文字和身邊的人事物如此貼近!就在亞哥打開烤箱大門的瞬間,發現了知識的世界,而這一切,都是是餅乾?

《我是怪胎》

自然教室裡有一張孤島桌,有人用黑色簽字筆在桌上寫下:「被孤立的怪胎,被詛咒的怪胎」。

張中旬對這兩行字很感興趣,因為同學都在背後叫她「怪胎」,原來八年一班和二班都有人坐孤島桌,她終於招募到夥伴加入她的怪胎俱樂部。一起對抗那些排擠的惡意眼光和語言,展開一場對抗同儕「精神?凌」的復仇計畫……

「明明自己一點都不怪,卻莫名其妙被排擠,有誰能了解這種苦?我不敢對爸媽和老師說,只能獨自忍受與吞下這一切。」

家境好、功課棒的女生張中旬,最痛恨上課分組這件事,沒有人會邀她同一組、她總是像個孤島,與那個把她除名的世界隔絕。她不在意這一切:「怪胎就是不會被世界的一切砍傷、剁傷、踩扁」。

但是怪胎也需要能一起面對殘酷現實的朋友啊!幸好每個班級都會有怪胎,她找到跟父親關係緊張的瘦怪胎陸威揚、身上總是發臭的單親小孩胖怪胎楊開,三人乾脆組成「怪胎合唱團」,結黨展開復仇計畫,積極回應同學的「精神霸凌」。這趟復仇之旅走來並不順遂,他們三人真的能扭轉頹勢,讓怪胎人生反敗為勝嗎?

《我的老師不一樣》

現在阿迪安總是第一個起床。媽媽再也不必拖他的腳,爸爸也不用按喇叭催他上車,因為他每天早上都迫不及待等著去上學。他不但愛上了學校,成績也愈變愈好,唯一的煩惱居然是:「暑假快要到了,就不能上學了」!

這一切都歸功於阿迪安的新導師喜朵妮——一個身穿綠色緊身褲、眼睛冒著香檳氣泡、公事包滿到快要爆炸的怪老師。她會用「座位自動分配袋」來分配座位,教大家用學校樹上的蘋果做蘋果酒,以角色扮演的方式來教數學……,她的課堂充滿創意巧思,上課永遠不會睡著。阿迪安和他的同學都一致認為:喜朵妮老師實在是太酷了!

可惜,有些大人似乎並不是這樣想……。可怕的督學就要來視察,據說凡是答錯題目的人,都會被他送去遙遠的吸血鬼故鄉進行改造訓練,所以大家都小心翼翼不太敢作怪。但是阿迪安更擔心的是,萬一被送走的人是喜朵妮老師那該怎麼辦?

《薄荷般的綠眼睛》

我的外婆很美,她有像糖漬水果般的皮膚,以及一雙薄荷般的綠眼睛——跟我的眼睛一模一樣。但有一天,她睡著後便不再醒來。媽媽叫我不要難過,可是卻哭得比我還要傷心,我們家開始漂浮在一片淚海上。

自從外婆過世之後,媽媽不再像往常一樣去上班,她整天賴在床上,什麼事情都沒有辦法做。而我也因為太傷心,根本不想去學校。幸好媽媽最好的朋友喬喬住到我們家,她會拉手風琴、做好好吃的披薩,還有溶解冰山的能力,她就像我的救生圈一樣。

有著燦爛微笑的喬喬,要如何幫助我們橫渡這片無邊無際的憂傷之海呢?

《打架天后莉莉》

她痛宰凱文、海扁保羅、修理畢尼,還大力從「破爛夫斯基」的肚子踹下去——她是「打架天后莉莉」,以為拳頭就能解決所有問題。

直到轉學生阿思隆來到莉莉的班上,莉莉的想法才逐漸產生轉變……。阿思隆從一個正在打仗的國家「車臣」逃到法國。雖然他總是面帶微笑,足球又踢得超級好,可是莉莉卻一點也不喜歡他。直到有一天,她被三個男生圍在廁所裡,阿思隆即時出現救了她一命……。

阿思隆的溫和友善融化了莉莉剛硬的心,但是在此同時,他也遭遇被趕出法國的危機。這次,即使是最硬的拳頭也派不上任何用場,莉莉決定以另外一種「打架」的方式,站出來為阿思隆說話。她要如何拯救阿思隆脫離被驅逐出境的悲慘命運呢?

《飛行刺蝟》

「通常,都是爸爸安慰別人」,可是珍妮的爸爸現在卻反而需要她的安慰,因為他失業了……。屢屢找工作失敗的挫折,和付不起帳單的壓力,使珍妮的爸爸變得無精打采,做什麼事情都提不起勁。珍妮頓時失去了最強而有力的依靠,天空彷彿充滿了沉沉的烏雲。

就在爸爸失業的這段期間,珍妮和她的同學報名了一個製造飛行物體的比賽,卻沒有人知道該從何做起。這時,珍妮突然想到爸爸的好手藝,他曾經把一個舊的浴缸變成沙發床,把舊的蓮蓬頭變成一盞立燈……製造飛行物體,對他來說應該不成問題!

只是,失業的打擊讓爸爸變得不太有自信。比賽的日子一天天靠近,爸爸能幫助他們順利贏得比賽嗎?爸爸的心情,是否能夠跟著一起飛起來?

《化裝遊行》

化裝遊行中,你要扮成小丑、公主、超人,還是自己?

和孩子談尊重差異,從缺陷中看見美麗

狄都安到新學校報到的第一天就諸事不順。同學們很快就發現他是個足球白癡,而且沒有人事先告訴他這天要舉行嘉年華化裝遊行。

結果,他只能裝扮成「沒有裝扮」。

狄都安的同學娜狄雅則是一年到頭都需要裝扮,她永遠戴著一頂頭套,從不輕易的拿下來。娜狄雅究竟在隱瞞什麼?為什麼她要扮成看不見臉的垃圾桶?又為什麼其他同學要嘲笑她,還給她取了「巫婆」的綽號?

化裝遊行的途中,沒有裝扮的狄都安,碰到了裝扮成垃圾桶的娜狄雅,還意外的發現了娜狄雅的祕密……他會像其他人一樣,嘲笑娜狄雅嗎?他們要如何攜手協力,擺脫同學惡意的眼光、勇敢面對真實的自己?

《金線與白靴子》

心中有一個夢,在物質匱乏的日子,依然閃閃發亮……

和孩子談夢想實現,面對挫折永不放棄

成為樂隊指揮,是瑪麗好久以來的夢想。

瑪麗是在嘉年華會的遊行上看到她們的,她們頭上戴著軍帽,腳上穿著白靴子,手指快速旋轉著指揮棒。她們總是走隊伍最前端,邁著整齊的步伐,看起來好神氣。

一、二!一、二!……瑪麗也好想和她們一樣。她一邊吃著果醬和煎麵包,一邊將夢想告訴外婆蜜雪。首先,她需要一套制服才行——一套鑲著金線的樂隊制服和白色的長靴子。但是瑪麗的媽媽最近才剛剛失業,既沒錢幫她買制服,更沒心情幫她完成夢想。

有著像太陽一般笑容的外婆蜜雪,能夠化解瑪麗的難題嗎?靠著一台充滿回憶的裁縫機、藍色的布料和金色的線,她們祖孫三代要如何互相幫助,創造奇蹟?

《媽媽睡大頭覺》

用最溫柔的聲音,喚醒沉睡中的母親

陪孩子度過家庭劇變,看見生命的亮光與希望

春天還沒來,可是鳥兒已經開始唱歌了。我走到花園裡,把牠們的聲音都錄了起來。我也錄了那天爸爸從醫院回來的時候說的話,他說媽媽的昏迷已經比較沒那麼深了……

自從媽媽發生意外之後,就陷入了危險的睡眠之中,沒有人知道她會睡多久。妹妹說媽媽在「睡大頭覺」,大人則說這叫做「昏迷」。他們還說,在這種睡眠中的人還是聽得見聲音。於是我決定用聲音叫醒沉睡中的媽媽。我用爸爸送我的錄音機錄下生活裡大大小小的聲音——可麗餅在平底鍋上噗滋噗滋的聲音、腳踩在雪裡咕咿咕咿的聲音、書包扣環喀啦喀啦的聲音、洗澡水嘩啦嘩啦的聲音……

但是我沒有錄我為了學校同樂會排練的那些歌曲,因為同樂會離現在還很久,我相信等到那一天,媽媽一定會醒過來,如果現在讓她聽,到時候就沒有驚喜了……

 

推薦序

熱心冷靜的顧問——給予孩子走出風雨的力量
林良(兒童文學作家)

一個孩子在十歲以前的文學讀物,是故事、童話和詩歌。這些美好的兒童文學作品,對成長中的孩子具有多方面的意義。那就是:文化傳承、語言學習、知識灌輸、品德培養。對父母和老師來說,這些讀物就像營養食品,而且都是最好的。

那個時候,父母的肩膀就像一座堅固的房屋,把風雨雷電擋在屋外。他們一心養育自己的第二代,對待孩子的態度是溫柔的。他們會挑選風和日麗的天氣,讓孩子看看窗外大自然的美麗。他們把自己的愛給了孩子,讓孩子知道人間有愛。他們不但希望孩子心中有夢,還幫孩子築夢,因為他們期待自己的孩子不但身心健康,而且還要懷著理想,將來能把世界變得更美好。

孩子漸漸長大,十歲以後,走出堅固房屋的機會漸漸增多。起初有大人的陪伴,慢慢的就全靠自己去面對。這時候,他們最好的文學讀物就輪到「少兒小說」。少兒小說展現的,是一個屋外的世界。這世界有風有雨。這風雨卻要靠孩子自己去承擔。承擔要有力量,力量來自於幼小時後父母為他培育的善良和理想。

這一系列的「成長小說」,帶領孩子進入一個「有風有雨的屋外世界」,那是一個「不希望有,卻偏偏存在」的世界。例如父親的失業和消沉,例如校園裡的霸凌事件,例如親人的死亡,例如學校教學方法的保守和僵化。小說中的主角,都是跟成長中的孩子同齡的少年。這套書帶領我們的少年讀者去親近「在風雨中的孩子」,而且看到他們怎樣走出風雨。對成長中的少年讀者來說,我形容這一套書就像是一位熱心冷靜的顧問。對少年讀者的父母和老師來說,也一樣是。

+ 展開
大家也愛看這些書單

林怡辰:推薦小學高年級書單,提升孩子閱讀程度

推薦人:林怡辰 資深國小教師
適讀年齡:0-6歲,7-12歲,13-18歲,18歲以上
+96本

2019年你一定要帶孩子看的16部經典童書改編電影

推薦人:親子天下 全台規模最大的童書閱讀媒體平台
適讀年齡:0-6歲,7-12歲,13-18歲
+15本

陳櫻慧:情緒繪本,陪你正面應對失控小野獸

推薦人:陳櫻慧 作家暨閱推講師、思多力親子成長團隊召集人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15本

我要留言

熱門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