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動物園實習的幸福時光
5 (1) 評價
確認
  • 作者:劉子韻
  • 繪者:黃奕寧
  • 出版社:貓頭鷹 出版日期:2014-04-12
  • 適讀:7-12歲,13-18歲
分享
加入書籤
立即分享
  • 轉寄
  • 列印
本書介紹

 臺北市立動物園開園百年賀歲第一彈!

最夢幻的職業──動物園工作實況獨家揭祕



  你或許常到臺北市立動物園參觀,但你曉得動物園裡的工作人員都在做些什麼嗎?

  喜歡動物的人,或許都曾夢想有一天能到動物園工作,但你知道得具備哪些資格,才能到這個被譽為夢幻職業場所的地方工作嗎?

  你曉得非洲象與亞洲象,雖然都是大象,但是飼料清單卻大不相同嗎?而團團和圓圓的食量大,一天就要準備六十公斤左右的竹筍、竹子和竹葉才夠兩位嬌客吃。此外為了無尾熊的伙食著想,動物園還在淡水闢了一塊地,專門種尤加利樹,畢竟養一隻無尾熊,得需要二千棵尤加利樹才夠吃。

  本書故事是依動物園真實工作現況改編而來,藉由一位到動物園實習的大學生之眼,帶你一窺維繫動物園區運作的工作人員,包括:動物管理員、獸醫、研究人員、園丁等,他們的工作內容與意義,以及動物園設立的目的與價值。並藉由主人公從動物園實習工作中,找到面對未來挑戰的勇氣與自信作結,讓讀者不僅可以更了解動物園,還能從中得到療癒與勇氣。

專文推薦

  財團法人臺北動物園保育教育基金會董事長  劉振軒
  科普作家 張東君

 

作者介紹

作者簡介

劉子韻


  東海大學畜產系畢,曾任多年國中小自然科教科書編輯,現今為兒童雜誌編輯。喜歡拍照、喜愛寫作、熱中烹飪,著迷旅行,立志生活要過得精采豐富,才不愧對生命。熱愛生態,喜歡觀察動、植物,以自然為師,認真對待每個生命,並祈願每種愛都能得到尊重和祝福。

彙編者/財團法人臺北動物園保育教育基金會

  成立於1999年1月,主要目的是結合動物園資源及民間力量,推展野生動物的保育與教育、研究及發展工作,希望能達到:在動物福利方面,協助動物園改善不合宜的圈養環境,並提升展示品質;在自然保育方面,應用動物園現有資源及經驗,推廣有利於保育的行動;在全民教育方面,利用動物園的魅力及知名度,對民眾進行正確的保育教育和野生動物的知識教育。

繪者簡介

黃奕寧


  暱稱阿鏘,喜歡畫畫、攝影和逛動物園。求學過程繞了很大一圈後發現最愛的還是動物們,為了能每天逛動物園而搬去木柵住,以能持續為喜歡的動物們創作為目標努力著。

 

推薦序

動物園實習的這一段時光,果真是幸福美好呀!


  初見《我在動物園實習的幸福時光》一書書名時,自然充滿著溫馨、快樂、美好的期待,但是出其不意的,開宗明義第一話卻是「分手」!所以,想必事情的發展會是峰迴路轉、柳暗花明。

  大三那年,泰鈞的感情與人生均陷入了迷惘,交往多年的女友分手了,畢業在即,未來也不知何去何從;或許是因緣巧合,或許是冥冥命定,升大四那年暑假,泰鈞加入了臺北市立動物園的實習工作,離家近固然是原因之一,但更重要的因素其實是「喜歡動物」。正因為喜歡動物,進入了動物世界的單純,人類社會的種種壓力、競爭暫時拋諸腦後,泰鈞受傷的心靈在這裡逐漸獲得療癒。在動物園實習的這一段時光,果真是幸福美好呀!

  從一開始,對動物園的了解只不過是參觀各種動物的地方而已,隨著泰鈞一個暑假的參與投入,帶領著大家逐步了解動物園設立的目的,動物園不僅僅只具展示、參觀的功能而已,它還兼具教育及環保的使命。由愛出發,喜愛動物、關心動物,進而關心動物生長的環境,了解人類對動物以及環境的破壞,深切領悟到環保與教育概念的重要性等等,動物園責無旁貸,扛起了這個重責大任,野生動物救傷中心就是其中之一。

  藉著泰鈞到動物園各個單位去支援協助,也幫助大家認識了動物園辛苦的後勤工作,所有動物園工作人員對所有動物所投入的細心照顧與愛護,令人感動與尊敬。

  至於泰鈞的感情與人生觀,是否能在動物園裡實習的兩個月內豁然開通呢?這就留給讀者自己去翻閱跟享受囉!

  這是一本值得推薦的好書,希望大家會喜歡。

財團法人臺北動物園保育教育基金會董事長 劉振軒


推薦序

若動物園肯收我在各館區中研習,我一定會感激涕零的啊!


  《我在動物園實習的幸福時光》的內容,是我除了開始跟最後的愛情部分不想參與之外,其他的中間細節都很遺憾沒得參一腳的。因為基本上,暑期實習生應該只會待在同一個組室中的某一個管區,不會像主角這麼幸運的能夠到不同的場館輪流研習。小說這樣的安排,是為了能夠在簡單的主軸中,描繪出動物園工作人員的日常生活。

  動物管理員的工作,被(苦)笑稱為3K(日文的辛苦(Kitsui)、骯髒(Kitanai)、危險(Kiken)三個詞的字首)。但是基於對動物的熱愛、對管區及工作的責任,不論是在動物組、獸醫室、推廣組、環境組、保育研究中心等,大家都是捨身為動物,差點以動物園為家。但是大家也不能真的「捨身」,因為萬一不小心被動物傷到,那隻傷人的動物也不會有什麼太好的下場。要保護動物、保育動物、拯救動物,最該盡的責任就是保護自己,不讓動物背上汙名。

  《我在動物園實習的幸福時光》中的菜鳥實習生在短短兩個月的暑假期間,從一隻「飼料雞」變成吃苦耐勞的「放山雞」。由徬徨的不知未來該如何,得過且過的大學生,轉變為切實了解自己興趣所在、有新目標的有志青年。這份動物園的工作讀起來也許虛幻,但這卻真的是許多人夢寐以求的。

  假如動物園肯收我,給我機會以二個月的時間在各館區中研習見習打雜輪值掃大便,我一定會感激不盡感激涕零的啊!

  動物園界有個真實笑話,有一對母子在逛動物園的時候看到動物欄舍裡有一個人在打掃。媽媽指著那個人對小孩說:「你看,你要是不好好讀書的話,將來就會像那個人一樣,只能天天掃動物大便。」

  在現在的動物園中,動物管理員大多具有大學或碩士以上學歷,而且搶著想當動物管理員的人實在不少。因為那對熱愛動物的人來說,真的是一個夢幻的工作。可惜能實現願望的人沒幾個。既然如此,就讓我們藉著這本《我在動物園實習的幸福時光》,把夢想寄託給書中主角,在紙上度過一段動物園的幸福時光吧。

科普作家 張東君


後記 

臺北市立動物園,生日快樂!


  知道臺北市立動物園的年紀竟然有一百歲時,著實嚇了一跳。原來這座動物園不僅陪伴我長大,也伴隨父母親、祖父母一起成長,一想到這,不禁對動物園滿懷敬意。

  我從小就很喜歡動物,可惜以前家裡太小,只能養些魚、蠶等不太占空間的動物。直到大二因緣際會撿到貓,當時家裡也換了較大房子,才開始擁有寵物,接著第二隻貓出現,然後是黃金獵犬。晚上睡覺時懷裡窩著貓,白天散步時手裡牽著狗,貓貓狗狗的,日子單純而幸福。

  然而在寫這本書時,恰巧家裡後陽臺來了幾隻母貓,前後共生了九隻幼貓。我常常觀察這些貓,像一位動物觀察者一樣,觀察母貓是如何帶小貓,如何教他們狩獵等生存技巧,也觀察後陽臺外其他浪貓彼此之間關係的變化。每次看這些貓都會想,僅僅一牆之隔,牆內有幸福的家貓,吃飽睡暖;而牆外的貓卻得面對生存的種種挑戰,內心十分不捨,是否該出手介入,餵養他們?或是應該讓他們學習獨立,不要因為依賴人類而失去動物的生存本能?我僅僅只是面對一群貓便常陷入兩難,我想動物園裡的動物管理員,對於照料動物所耗費的心力應該遠勝於我,真的非常了不起。

  這本書的內容,有點像漫畫《銀之匙》,融入了許多我自身的經驗在裡面。因為大學就讀科系與工作的關係,常有機會接觸動物園,知道動物園較為深入的點;而又因為撰寫本書,更加了解動物園的使命,以及面對生命的態度。希望能藉由動物園的生命教育,讓更多的民眾懂得尊重並愛護生物、保護大自然,使地球更美好。

  謝謝貓頭鷹出版社和財團法人臺北動物園保育教育基金會給予這個機會,讓我能撰寫本書。更感謝臺北市立動物園,你是許多大孩子、小朋友心中永遠喜愛的地方,無論來多少次都不會膩,永遠都能從中感受到那股對動物單純而美好的情感。

  祝臺北市立動物園,生日快樂!

劉子韻

+ 展開
大家也愛看這些書單

王文華:給7-12歲孩子的寒假推薦書單

推薦人:王文華 童書作家,曾經是小學教師
適讀年齡:7-12歲,13-18歲
+10本

情緒繪本,陪小寶貝面對心事:面對、抒發負面情緒

推薦人:陳書梅 台灣大學圖書資訊學系教授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24本

陳櫻慧:情緒繪本,陪你正面應對失控小野獸

推薦人:陳櫻慧 作家暨閱推講師、思多力親子成長團隊召集人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15本

我要留言

熱門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