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第一本DIY立體禮物書
5 (1) 評價
確認
  • 作者:王淑芬
  • 繪者:王乃薇
  •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日期:2013-12-03
  • 適讀:7-12歲,13-18歲
  • 學習領域:語文、藝術與人文、綜合活動
  • 教育議題:家政
分享
加入書籤
立即分享
  • 轉寄
  • 列印
推薦理由
張淑瓊:親手做一本書並不難,只要按照6招入門技巧,準備好剪刀、白膠,剪貼書中155個彩繪圖樣素材,手腦並用,就能展現自己獨一無二的創意點子和真摯心意。
本書介紹

pop-up!立體書好炫、好好玩!

會彈起、會伸縮、會站立,還會旋轉!

6招最實用的立體書技巧 ×155個彩繪圖樣

= 1本最溫馨的立體手工書

 

親子共玩享受手作的樂趣,故事媽媽瘋狂按讚!

素人上手也OK!現在立即就START!

 為自己和親愛的朋友訂製一本祝福滿溢的手工禮物書

 

6招簡單酷炫的立體技巧

★     會伸縮的「HAPPY BIRTHDAY」

★     會站立的「搖搖木馬」

★     會旋轉的「摩天輪」

★     層層疊的「生日蛋糕」

★     愛抱抱的「大熊和小熊」

★     會旋轉的「星星和月亮」

 

多樣豐富的製作材料

★     DIY立體禮物書手冊1本

★     立體書原寸紙型17 張

★     155個彩繪圖樣紙型7張

★     硬紙板封面2 張

★     緞帶(60cm)1條

 

你是否也曾經這麼想過:

我不會畫畫、也不會寫故事,能做書嗎?

創作一本立體書需要有很高超的技巧嗎?

裝訂成一本手工書會很複雜嗎?

我沒有美術專業也做得到嗎?

別擔心,現在就跟著立體書女王王淑芬老師,

成功踏出立體書達人的第一步吧!

《我的第一本DIY立體禮物書》是一本適合大小朋友設計的手工立體書入門,「動手做做看」讓你輕鬆學會六個最基本的立體書技巧,「動手寫寫看」引導你寫出六個溫馨的小祝福,帶你展開想像力的翅膀,創作獨一無二的立體書。

無論是想帶著小朋友一起做的老師、想要紀錄寶寶生日紀念的爸爸媽媽、不會畫畫但是也好想做出美美立體書、想要親手做東西送給男女朋友、或是對手作有興趣卻不敢嘗試的人,只要準備好剪刀和白膠,都可以輕鬆上手無挫折,完成一本可愛童趣的立體手工書。

 

推薦文

做立體書好easy,故事媽媽、學生、家長都按讚!

有了這本內容深入淺出、實用不僵化,又富有溫暖手感的入門書,沒有美術基礎的初學者,再也不用擔心自己做的紙藝作品不到位了。(創意紙藝大師/紙雕藝術家洪新富)
 王淑芬老師的教學簡易清楚,讓親子在生活中留下美好回憶,太感謝王老師了!(家長 張秀如)

在說完故事以後,常需要帶領小朋友做美勞活動,王淑芬老師的手工書就是我最好的參考資料。她豐富的創意令人驚艷,詳細的說明和步驟,讓完全沒上過專業課程的我也能輕易完成,並帶給孩子很多樂趣。(故事媽媽 樓桂花)

我喜歡運用王老師示範各種立體書技巧做為閱讀的延伸活動。愈小的孩子愈需要動手做,故事發想過程中,小腦袋不停地轉呀轉,小手也不斷地畫著、寫著。王淑芬老師的教學,讓我和孩子都能徜徉在動手作書的樂趣中。(故事媽媽 楊沛綸)

 

作者簡介

淑芬

1961年生於台南市左鎮區,台灣師範大學教育系畢業,曾任國小教務主任、輔導主任、國小美術教師,以及公共電視「童詩之旅」節目主持。不但會寫有趣的故事,更喜歡做手工書。自認是個敏感、喜愛思考的人,生活中不能沒有幽默與旅行。收集迷你書與各種奇怪的書,目前最珍貴的收藏品是一位小學六年級男生親手製作的迷你詩集。

自1993年發表第一本作品以來獲獎無數。重要作品包括:台灣小學生人手一冊的校園生活故事【君偉上小學系列】、已改編為韓國電影的兒童小說《我是白痴》、為中學生創作的《我是怪胎》,以及風靡年輕人的二部曲小說:《地圖女孩.鯨魚男孩》、《地圖女孩.鯨魚男孩:十年後》,以及親子美工書籍《手工書第一課》等五十餘冊。曾參與韓國國際Book Art 大展,並應邀於各文化單位與各級學校擔任手工書示範教學。

●FB:http://www.facebook.com/sf777

 

作者自序

多年前,我任教一屆小學六年級美勞課,為了進一步認識彼此,我教學生用一張紙以「八格書」形式製作一冊小書,名為《我的小傳》。書中設計有〈從前的我〉、〈現在的我〉和〈未來的我〉三個篇章,文圖並茂呈現每個人的自我簡介。製作完成後,除了讓他們互換欣賞,身為教師的我,更開心的一冊冊把玩著,並在封底簡單批改回應,這是十分有趣的「手工小書紙上聊天會」。

其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位男孩在〈未來的我〉篇章中寫著:「我將來要當心理醫師,還要一面寫詩。」圖畫則是一個面露微笑小男生執筆尋思詩句的模樣。哇!當老師這麼多年,首次聽到有小小學生以「心理醫師兼詩人」為志,好個文藝小孩!更妙的是,此後,他在下課經過我身邊時,會故作瀟灑的擲下一頁他的詩作,似乎將我引為知音;我也不負他的期望,寫下我的一點讀者意見,再回覆給他。於是,我們進行了一年的詩友交流。

畢業前一日,他小心捧來一本親手製作的超級迷你小書,名為《無價的詩》。書中收錄他的數首新詩,還有立體頁呢!其中〈春〉一詩寫道:「眼睛依然看透,帶著微涼的晨露⋯⋯」多麼細緻的心思啊,這真是我收過最美好又特別的禮物了。至今,我仍常拿出來置於掌心賞玩,並猜想著,可愛的手工詩集作者如今還寫詩嗎?

親手做一本書,不論它是書寫成長心事的詩集,或記錄家庭成員互動的家庭年鑑,其中的文學、美學滋養,又豈是一本書而已。如果它是親子、師生、好友一起合作完成,一定更富獨特意義。更何況,手腦並用一直是最佳的創意激勵術,透過親手操作,讓想法落實成書,當完成那一刻,開卷展讀,讀的是自己的心,多好!

基於這樣的想法,期盼能帶著讀者從最簡易方式入手,領略親手做書的趣味與成就感,因此有了這一本立體禮物書的出版,也許您也能創作出屬於自己的「傳家之書」呢!當然它也是送給親友或自己最獨一無二的禮物。立體書一向受人喜愛,因此本書希望用最淺顯易懂的方式,為讀者提供製作立體書的方法。從頭到尾整個流程親手做一遍,便能知道立體書的製作原理。習得本書示範的基本原理後,相信你可以舉一反三,自行開發更複雜的立體技巧,或是將數種技巧結合,讓自己的立體書更有特色。

 除了書的外在形式,文字內涵也是重點,所以也歡迎你盡情揮灑寫作創意。其實每個人都可以是自己王國的文學家,都應該勇於為自己的生命歷程添筆加工,完成自己的人生之書。所以,準備好一枝筆、剪刀與白膠等工具,來做書吧!讀書是好的,讀自己做的書樂趣更無與倫比。

(文/王淑芬)

 

繪者簡介

 

王乃薇(Apple Wang

3 個貓伙伴

2 隻畫畫的手

還有1 顆紅通通的蘋果

在前往星星的通道上

用畫筆燃亮每一步腳下的光亮

插畫工作者/繪畫創作教學

●FB:Pomme.蘋果

●Blog:吉姆諾佩第星球http://blog.roodo.com/onecello

 

陳怡今(今今)

畢於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設計研究所。曾任童書出版編輯。

喜歡找尋每件事物細節中的感動並融入創作當中。現為自由平面/插畫/繪本工作者。

希望看到自己畫的人可以感受到生命裡的一些不同,或者什麼被觸動。

著有《洲美心》,繪有《誰是你的好朋友?》、《洄瀾》、《金賢與寧兒》、《在家啟動創造力》、《女中醫給忙碌上班族的第一本養身書》、《小雨麻的副食品全記錄》、《繪本123,用五感玩出寶寶的英語好感度》等書。

●FB:亮今今粉絲團

●Flickr:www.flickr.com/photos/jin-jean/

 

目錄

 

【目次】

作者的話 自己做傳家之書  06

Q&A   做立體書,你需要知道的事  08

小幫手  基本的工具  10

小幫手  裝飾的材料  12

DIY 1 特別的一天——Happy Birthday 立體字  14

DIY 2 小時候的夢——搖搖木馬  18

DIY 3 歡樂轉圈圈——旋轉圓  22

DIY 4 生日的三個心願——立體蛋糕  24

DIY 5 滿滿的祝福擁抱——立體小熊  28

DIY 6 永恆星月照耀——立體旋轉星月  30

DIY 7 如何裝訂成一本書  32

+ 展開
大家也愛看這些書單

3~6歲兒童繪本推薦:幼兒最有感的4種繪本類型

推薦人:小大讀書會 小大讀書會聯盟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18本

陳櫻慧:情緒繪本,陪你正面應對失控小野獸

推薦人:陳櫻慧 作家暨閱推講師、思多力親子成長團隊召集人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15本

昆蟲迷的必啃書單!【這科不能不學】

推薦人:呂育修(親子天下資深童書編輯)
適讀年齡:0-6歲,7-12歲,13-18歲
+16本

我要留言

熱門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