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魚眼叔叔
5 (3) 評價
確認
  • 作者:安.范恩
  • 原文作者:Anne Fine
  • 譯者:趙永芬
  • 出版社:小魯文化 出版日期:2011-12-05
  • 適讀:7-12歲
分享
加入書籤
立即分享
  • 轉寄
  • 列印
本書介紹

本書特色

  英國兒童文學桂冠作家安.范恩作品,以幽默口吻討論單親家庭的親子溝通,以及反核公民議題。

  黑漆漆失物櫃裡,說故事大師吉蒂開講!

  吉蒂的媽媽又交了新男朋友,而且這次還打算跟他結婚!這個吉蒂眼中可惡的「金魚眼」,和全家人的個性都恰恰相反,他不會曲意奉承,他總愛老老實實說出自己的想法,對媽媽的教養方法、一家人最關心的反核議題,都有一大堆意見,不惜跟媽媽和吉蒂唱反調。奇怪的是──媽媽還是非常喜歡他!

  英國兒童文學桂冠作家作家、《窈窕奶爸》作者安.范恩最傑出的作品,滑稽、感人且帶有她獨特的幽默感和寫實面,是個讀來令人難以抗拒的故事,同時也將反核等社會公共議題納入本書中。

 

得獎記錄

  ★英國衛報兒童小說獎
  ★英國卡內基兒童文學獎
  ★英國史馬堤斯童書獎6-8 歲類金牌獎
  ★美國圖書館協會傑出童書
  ★國際閱讀協會青少年首選好書
  ★美國學校圖書館期刊年度好書
  ★德國少年文學獎入圍
  ★「好書大家讀」選書
  ★文化部優良讀物推薦
  ★誠品《好讀》推薦選書

 

作者簡介

安.范恩(Anne Fine)

  是現今英國最受歡迎的兒童文學作家,曾榮獲二○○一至二○○三年間的兒童文學桂冠,以及卡內基獎、惠特布雷獎、衛報獎等多項大獎。她從小就喜歡塗塗寫寫,大學時代主修歷史和政治,曾任牛津飢荒救濟委員會資訊官,現在住在英國北部一個漂亮的小鎮上。

  范恩以敏銳的洞察力和輕鬆幽默的筆調,探討複雜的人際互動、家庭問題和社會議題,至今已累積四十餘部作品,譯成二十幾種文字在世界各地發行,包括《比爾的新袍子》(Bill's New Frock)、《麵粉娃娃》(Flour Babies)、《窈窕奶爸》(Madame Doubtfire)、《金魚眼叔叔》(Goggle-eyes)等。

 

譯者簡介

趙永芬

  東海大學外文系畢業,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教育碩士。曾於一九八九年進入中國生產力中心第三屆口譯班進修,並獲得口譯執照,且多次獲聘在國內外從事中英文口譯工作。目前擔任中國科技大學英文講師,並從事翻譯工作。曾獲聯合報讀書人非文學類最佳翻譯獎,翻譯作品有《小殺手》、《洞》、《魔法灰姑娘》、《帥狗杜明尼克》、《奧莉的海洋》、《金魚眼叔叔》、《愛在蔓延中》、《走了一位老師之後》、

  《歪歪小學要倒了》、《永遠的狄家》、《穿越時空找到我》等書(以上皆由小魯文化出版)。

 

目錄

004 為什麼要閱讀一流的文學作品?
008 為什麼要讀《金魚眼叔叔》?
012 這本書是誰寫的?
014 認識一下故事裡的靈魂人物
018 第一章
036 第二章
057 第三章
074 第四章
100 第五章
121 第六章
143 第七章
163 第八章
188 聽聽他們怎麼讚美這本書
190 附錄

 

譯者序

讓人又愛又恨的「金魚眼叔叔」 

文/趙永芬

  喜歡電玩和日本漫畫的小朋友、大朋友可能對公主、王子的童話沒啥興趣,但是肯定都聽過《灰姑娘》和《白雪公主》的故事。這兩個女主角都有一個心腸壞透的後母,害得灰姑娘成了蓬頭垢面的女傭,整天幹著粗活,可愛的白雪公主好幾次差點死掉,於是我們不免對於真實生活中的後母懷著刻板的印象,覺得她們都是壞人,像醜陋又邪惡的巫婆一樣。然而對於母親的男朋友,尤其是可能成為繼父的男人,我們的感覺是否有所不同?把他們趕走?還是想辦法跟他們相處下去?

  吉蒂就碰到了這樣的狀況;她的父母親因故離婚,妹妹茱蒂和她跟了媽媽蘿絲和貓咪絲絲一起住在蘇格蘭,爸爸搬到老遠的地方,只能偶爾團聚,通通電話。沒有爸爸的日子雖然遺憾,但是姊妹倆,喔,還有反核武與反核電,總是媽媽生活的重心,儘管男朋友不斷,也都沒一個認真的。可是自從媽媽認識了傑若.福克納,吉蒂發覺他和別的男朋友不太一樣,他和爸爸不太一樣。他知道如何討媽媽歡心,但也不是曲意奉承,他總愛老老實實說出自己的想法,不惜跟媽媽唱反調,不惜跟吉蒂唱反調,更要命的是,他很可能成為姊妹倆的繼父!害怕又氣憤的吉蒂寫她最拿手的作文時,便用她的生花妙筆,把他寫成了這副模樣:我痛恨的這一樣東西總是固定來我家報到。他渾身皮肉鬆垮垮的,還一副自鳴得意的德性,活像我家就是他家似的。他呼吸的時候,露出鼻孔的那些小寒毛隨之上下左右擺動。他的滿嘴牙齒因為多年歲月的侵蝕而變得斑黃,可是在那越發稀疏的頭髮底下,他的頭皮卻是噁心的粉紅色,猶如煮熟了的小嬰兒。他看人的眼光也令人發毛,好似一隻滴滴答答流口水的狗,滿心盼望盆子裡的狗食,所以我總是把他想成「金魚眼」。

  沒錯,傑若.福克納就是金魚眼叔叔。不過討厭歸討厭,幾番交手之後,吉蒂發現金魚眼做事很有原則,金魚眼講話很公平,金魚眼很會照顧媽媽和茱蒂,甚至也幾次幫她解圍,於是連吉蒂也不得不承認,金魚眼的確是個正人君子。於是為了媽媽也為了自己,吉蒂試圖去了解這個跟她和媽媽截然不同的人,試圖去接納這個人,媽媽和金魚眼卻大吵一架分手了……

  這本英國兒童文學桂冠作家安.范恩的小說讀來充滿趣味,她的文字詼諧機智,每每令人發出會心的微笑,對孩子心態的掌握十分精準,十分寫實。此外不可忽視的是,書中藉由這位母親的角色,透露出對孩子家庭和學校教育的重視與堅持。我們看到離婚夫妻之間仍然以禮相待,甚至為了孩子就讀的學校熱烈討論。我們看到吉蒂和她不喜歡的金魚眼叔叔如何互動,也由於吉蒂良好的教養和傑若的正直與誠懇,她才有機會從互相尊重當中了解和欣賞和她迥然不同的人。很特別的是,安.范恩在作品中總會提出爭議性的社會議題,因為就像她曾在訪問中說的,「許多一、兩個人的決定,往往產生莫大的社會或政治影響。」本書中也有很大的篇幅述說這位媽媽帶著兩個女兒參加的一次反核抗議行動,我們因而見識到英國這個民主先進國家裡的平民老百姓關心什麼議題、為何關心、又如何積極去參與相關的活動,它的平和、持續與辛苦令人動容,而警方在面對與處理人民的示威抗議時所採取的態度與做法,值得我們學習與仿效。

  也許你比吉蒂幸運,不必忍受「金魚眼」;也許你比吉蒂不幸,覺得金魚眼簡直就像灰姑娘裡的仙女;然而由於家庭的解構與婚姻的不確定性,我們周遭確實多了許多吉蒂,相信《金魚眼叔叔》既能娛樂我們,也給了我們許多的省思。

+ 展開
大家也愛看這些書單

2019年你一定要帶孩子看的16部經典童書改編電影

推薦人:親子天下 全台規模最大的童書閱讀媒體平台
適讀年齡:0-6歲,7-12歲,13-18歲
+15本

小熊媽:給7-12歲孩子的寒假推薦書單

推薦人:張美蘭 親職教育作家、 閱讀推廣人
適讀年齡:7-12歲,13-18歲
+5本

昆蟲迷的必啃書單!【這科不能不學】

推薦人:呂育修(親子天下資深童書編輯)
適讀年齡:0-6歲,7-12歲,13-18歲
+16本

我要留言

熱門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