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愛黑桃7
0 (0) 評價
確認
  • 作者:亞平
  • 繪者:楊麗玲
  • 出版社:國語日報 出版日期:2013-07-12
  • 適讀:7-12歲
分享
加入書籤
立即分享
  • 轉寄
  • 列印
本書介紹

  你知道嗎?撲克牌暗藏著密語--52張象徵全年52個星期;
  黑桃、紅心、梅花、方塊代表春、夏、秋、冬四季;
  每種13張,正代表一季有13個星期!
  歡迎加入,撲克牌家族的華麗冒險--
  黑桃家族紛紛想搶走紅心,他們能順利的「由黑翻紅」嗎?
  黑桃2被尊稱為「大老2」,他身懷什麼絕技?
  經常被忽略的鬼牌,竟有著超.級不得了的前世?
  梅花10常說:沒玩過魔術的撲克牌就像沒吃過炸雞的小孩--
  黑桃7好不容易被魔術大師抽中,卻掉入黑洞,被迫當起「四鼠牌」的裁判!這是什麼遊戲?又該怎麼評分呢?

  ※有注音

  特別收錄
  .撲克牌家族問卷調查結果發表!
  .黑桃7教你撲克牌小知識!

 

本書特色

  「國語日報兒童文學牧笛獎」首獎得主 亞平 精采力作!
  撲克牌源自於14世紀的歐洲,當時,玩撲克牌是種「高尚的娛樂」。
  52張牌+2張鬼牌,最不可思議的「心聲」,一次說給你聽!
  黑桃7教你撲克牌小知識,還有撲克牌的問卷調查初公開!



作者簡介

亞平

  臺東大學兒文所畢業,現任國小教師。

  相信最棒的童話就藏在大自然中,沉浸自己於一花一葉一沙一露,伺機撲捉童話那只輕盈的小耳朵!

  曾得過國語日報牧笛獎首獎、九歌年度童話獎、教育部文藝創作獎等。著有《月芽香》、《愛吹冷氣的河馬》、《阿咪撿到一本書》、《我有一隻鳥》、《兄弟冏很大》、《鼴鼠婆婆的解藥》、《虎大米機智故事集》、《月光溫泉》等。

 

繪者簡介

楊麗玲

  1962年冬天出生,有天生的胖臉、小眼和好心腸。
  從以前到現在一直從事插畫的工作,是喜歡自由的人。
  畫過的作品很多,每年都有新書出版,覺得工作、專長和興趣結合是世間最美的事。

 

目錄

Game1我是黑桃7
Game 2排隊
Game 3向內捲,向外捲
Game 4心臟病
Game 5鬼牌之前世今生
Game 6砍了他的頭
Game 7鑽石的代價
Game 8魔術人生
附錄:問卷調查

 

專家推荐

再上一層樓 文∕張子樟(文學評論家)

  喜愛創作的人在剛剛走上創作之路時,難免要從同一文類的經典作品汲取部分養分,但往往由於天分有限與功力不足,最後只落得互文性過高的嘲評,童話創作亦復如此。後起之秀不僅哀嘆現代童話中安徒生和王爾德兩位大師的作品無法超越,甚至連格林兄弟和卡爾維諾整理出來的德義民間故事也難以並駕齊驅,不禁懷疑自己創作的能耐與目的,似乎不管自己如何努力,始終還是個不成氣候的陪襯角色。創辦於一九九五年的童話大獎「國語日報兒童文學牧笛獎」,歷屆得獎者多已成為天上一閃即滅的流星。得獎只是偶然,只是僥倖,他們從來就不想把寫作當志業,更談不上當職業了。對照之下,《我愛黑桃7》的作者亞平就有點不一樣。她得過多次獎項,依然繼續堅持寫自己最愛的童話,幾年下來創作量相當可觀。

  或許是因為個性與工作環境的關係,亞平筆下的作品總是盡情宣揚真善美,極少揭露人生的不幸層面。這種自我設限的結果必定是筆下施展不開。細讀她的作品,總覺得篇篇是好故事、好主題,書寫四平八穩,但似乎缺了什麼似的。再讀一篇,原來不管是用字遣詞或情節安排,都嚴肅了些,放不開,不敢違背心中早已設定的準則。

  細讀這本作品後,我發現亞平正努力要掙脫自己加在身上的束縛。文字本身仍有《愛麗絲夢遊仙境》的影子,但只借用了部分,何況還添加了不少合乎現代社會種種異像的轉述,處處可讀出她如何把構想化為巧思,當然其中還有不少保留。文字俏皮有趣,情節的安排也出乎讀者的臆測,但又合情合理。另外,以不同紙牌的生涯來形塑人生,另有一番樂趣。大小讀者在「悅」讀之餘,不妨靜思片刻,去領會作者的言外之意。

  忝為亞平的碩士論文指導教授,她當然了解這位有話直說的說書人的習性。相信她在創作時,除了記得「提供樂趣、增進了解和獲得資訊」三原則外,也能拋開課桌與講桌之間的有限空間,在作品的深度與廣度方面多多琢磨。

 

作者的話

為什麼大老二裡的黑桃2最大? 文∕亞平

  這一系列故事最初的發想來自於一個疑問:「為什麼大老二裡的黑桃2最大?」

  小女兒三年級時迷上了撲克牌,沒事老是嚷著:「媽媽,陪我玩撲克牌!」玩撲克牌有什麼難?媽媽我從小玩到大,當然奉陪!撿紅點、十點半、排7、九九--媽媽玩得嗄嗄叫,女兒玩得吱吱叫,母女同喜,其樂融融!

  偏偏在大老二裡媽媽栽了個大跟頭。因為沒玩過。惡補所有的規則和知識,勉強上場,還是殿底。

  女兒嘲笑媽媽:「不是撲克牌達人嗎?」

  媽媽嘴硬又心有不甘,只得拋出疑問句耍賴:「為什麼大老二裡的黑桃2最大?」

  是啊,為什麼?為什麼?女兒答不上來,我卻在心裡偷笑──答得出來才有鬼呢!

  不過,這問題也問進了我的心坎。既然正規的答案解不出來,來個KUSO版的答案也不賴吧!一時間,黑桃7的身影竄進腦海裡,撲克牌的故事開始蓄勢待發。

  在《我愛黑桃7》這故事中,我設計了八個可愛有趣的撲克牌故事,並在故事裡嵌入了撲克牌遊戲的名稱。牌戲和故事內容當然不相關,以此收矛盾、衝突和無厘頭之趣!創作的過程,苦樂兼俱!有些故事的靈感順利得像是老天爺跳樓大拍賣,買一送一,豪爽氣派得不得了;有些故事卻難產到「白髮搔更短,渾欲不勝簪!」幾幾乎要舉白旗投降!幸而,苦與樂,還是挺過來了!

  最難寫的故事當數〈砍了他的頭〉這篇。

  一開始著手寫黑桃7的故事後,我發現國內外有關撲克牌的童話故事,除了《愛麗絲夢遊仙境》外,幾乎付之闕如。(當然也可能是自己孤陋寡聞)。既然無前跡可循,只好自己戮力前行,沒有規範,揮灑的空間反而更大。為了互文《愛麗絲夢遊仙境》裡的紅心皇后,我先是讀了普通版的童話故事,覺得不夠,又找來張華譯注,遠流版的《挖開兔子洞》詳讀,一讀,上了癮,對這位紅心皇后了解更深,於是針對其刻薄跋扈的個性加以發揮。故事的哏概已出來了,我卻為如何嵌入「十點半」的牌戲傷腦筋。揣想多日,幾無頭緒。就在一個健走山林的深秋,夕陽下,金光點點,一時間,靈感竄入,同篇故事一下子嵌入兩種牌戲,大快我心,是這系列寫作中最暢快之事。

  卷尾的〈問卷調查〉則是在童話的表現形式上做了一點小小的嘗試,一來希望為撲克牌們發聲;二來則是藉由這樣的形式觸發我們對於撲克牌所有有關快樂、青春、希望……的回想。

  其實我對撲克牌最不能忘懷的記憶,當數小時候過年全家族團聚時一起玩牌的場景。撿紅點、排7 、十點半,大人小孩,一吆喝、即開局。牌影幢幢中,所有的人都童心未泯的享受著這遊戲帶來的樂趣--淳樸、真誠而美好。

  這樣的樂趣即使替換成現代更炫更火紅的遊戲器組,怎麼比也比不上。

  可嘆的是女兒迷上一陣撲克牌後,也被這些遊戲眩惑住了。

  於是我深深懷念起黑桃7,也慶幸自己寫下黑桃7。

  Enjoy吧!黑桃7們!及所有大小讀者!

+ 展開
大家也愛看這些書單

王文華:給7-12歲孩子的寒假推薦書單

推薦人:王文華 童書作家,曾經是小學教師
適讀年齡:7-12歲,13-18歲
+10本

小熊媽:給7-12歲孩子的寒假推薦書單

推薦人:張美蘭 親職教育作家、 閱讀推廣人
適讀年齡:7-12歲,13-18歲
+5本

昆蟲迷的必啃書單!【這科不能不學】

推薦人:呂育修(親子天下資深童書編輯)
適讀年齡:0-6歲,7-12歲,13-18歲
+16本

我要留言

熱門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