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記告訴你的那些事
0 (0) 評價
確認
  • 作者:喬伊斯‧卡洛‧奧茲
  • 原文作者:喬伊斯‧卡洛‧奧茲
  • 譯者:呂奕欣
  • 出版社:親子天下 出版日期:0000-00-00
  • 適讀:13-18歲
  • 學習領域:語文、健康與體育、社會
  • 教育議題:資訊、人權
分享
加入書籤
立即分享
  • 轉寄
  • 列印
推薦理由
彭仁鐸:所有正值幽暗低潮的年輕孩子都應該來看看這本書,書中主角們在家人、朋友支持下,更重要的靠是自己的力量重返人生正軌,在交雜著甜美和苦澀的經歷後,她們更了解自我、也建立自信。
黃倫芬:想親近青少女的大人,或許這本小說能幫你了解她們獨特的思維、行為模式,還有心理的渴望。何其有幸,我們能成為同行者,見證她們如何穿越黑暗,迎向光之舞。
作者洛莉.荷茲.安德:本書坦率訴說一則令人心碎的故事,必定能打開讀者心扉。少女寂寞的內心裡,往往有不為人知的悲痛,而喬伊斯.卡洛.奧茲以一段超越生死的堅定友誼,給予安慰與療癒。
資源下載
本書介紹

你是我最親密的姊妹,卻也是最遙遠的陌生人

 國家書卷獎得主,美國當代才女作家喬伊斯.卡洛.奧茲青春雋永之作!

亞馬遜書店當月選書,售出法、義、瑞、德、日等多國版權

《紙片少女》作者洛莉.荷茲.安德森、知名作家‧臺灣青少年教育協進會理事長李崇建、「心地好一點,霸凌少一點」活動發起人彭仁鐸、友緣基金會副執行長黃倫芬、諮商心理師.作家蘇絢慧 青春無悔推薦

 

嘿,我會有一陣子見不到你們了。

我愛你們,只是有點筋疲力盡。沒什麼大不了。

                   婷可

 

  婷可走了。貴格高地中學的風雲人物,婷可幫最重要的姊妹,結束了自己十七歲的年輕生命。女孩們傷心難過,她們不懂婷可為什麼這麼做?以及,少了婷可,她們該如何度過糟糕的高中生活?

  梅莉莎,眾人眼中「完美小姐」,外型姣好、被常春藤名校提前錄取,然而在看似完美的形象背後,她痛失摯友、父母的婚姻瀕臨破裂。無法忍受「不完美」的梅莉莎因此開始自殘,在身上劃出一道道傷口,或許只要她傷害自己,離家的父親就會回頭重新愛她、關心她。

  還有覺得自己又笨又胖的納迪雅。因為一次錯誤的約會,納迪雅變成男生之間揶揄、嘲笑的對象,直到她遇見了溫柔風趣的凱斯勒老師。如果這世上,只有凱斯勒老師懂得她的好,那她就得想辦法回報他,就算必須像婷可那樣不計後果……

  失去摯友的梅莉莎和納迪雅,必須學著獨自面對人生中的課題,時間倒轉回幾個月前,那時的婷可是否也像她們一樣徬徨無助?如果她們能為婷可做點什麼,一切會不會變得不同?美國當代才女作家喬伊斯.卡格.奧茲以真實細膩的筆觸描寫少女間的友誼,以及她們在成長過程中遭遇的困境,無論是父母離異、同儕霸凌、失去摯友……一路上的跌跌撞撞終將成為滋養生命的養分,因為有那些曾經,才成就了現在和未來的自己,獻給每個走過青春幽谷的人。

 

目錄

 

序曲

 

第一部:完美小姐

 

第二部:婷可的點點滴滴

 

第三部:淫女

 

各界好評

 

所有正值幽暗低潮的年輕孩子都應該來看看這本書,書中主角們在家人、朋友支持下,更重要的靠是自己的力量重返人生正軌,在交雜著甜美和苦澀的經歷後,她們更了解自我、也建立自信。──「心地好一點、霸凌少一點」活動發起人彭仁鐸

 

想親近青少女的大人,或許這本小說能幫你了解她們獨特的思維、行為模式,還有心理的渴望。何其有幸,我們能成為同行者,見證她們如何穿越黑暗,迎向光之舞。──友緣基金會副執行長黃倫芬

 

本書坦率訴說一則令人心碎的故事,必定能打開讀者心扉。少女寂寞的內心裡,往往有不為人知的悲痛,而喬伊斯.卡洛.奧茲以一段超越生死的堅定友誼,給予安慰與療癒。──《紙片少女》與《我不再沉默》作者洛莉.荷茲.安德森

 

這篇動人的故事,以三個面臨人生難關的少女為主角。奧茲以精湛筆觸,描繪少女內心複雜的情感,真切訴說同齡少年的心聲、感受與誤解。故事扣人心弦,深刻細膩。──《科克斯書評》

 

奧茲塑造活靈活現的逼真角色,以高中為背景,發展出真切動人的關係。──《出版人週刊》

 

猶如一幅畫面豐富的速寫,在刻畫傷痛之餘,亦展現堅毅情懷。──《美國圖書館協會》

 

發人深省、角色生動的故事。──《書單》雜誌

逼真的情節引人共鳴,作者用敏銳的一支筆,真切地描述出青少年心理。──《美國童書中心告示牌》月刊

 

目錄

 

序曲

 

第一部:完美小姐

 

第二部:婷可的點點滴滴

 

第三部:淫女

 

推薦文

那些陰暗幽微的少女時代

文/「心地好一點、霸凌少一點」活動發起人彭仁鐸

  今年暑假席捲台灣六、七年級生的國片《我的少女時代》,讓屆齡二十八到四十歲的社會青壯族,又哭又笑地追憶自己的少年時代。

  詼諧的青春喜劇校園片中,重現初嚐愛情酸甜、人際拉鋸、升學壓力的中學場景,我們笑著回憶當時純純的自己;就算是那些挫折、悲傷、不被理解的孤獨哭泣時刻,我們也能微笑以對了,因為我們早已明白這是成長的代價、必經的過程。

  適者生存,從青少年蛻變之後,多數人成為社會的中堅份子,結婚、生子、育兒,面對更複雜的現實社會、更嚴峻的人生挑戰,我們早已被人情世故鍛鍊出一套就算內心波濤洶湧、外表還是可以淡定笑過的本領。誰還記得自己初嚐世事的惶惶不安?

  然而,如果家裡有即將邁入中學、叛逆期的子女,每個人都該讀一次《忘記告訴你的那些事》,你會猛然將自己重新置入青少年時期的所有陰暗幽微之中,閱讀本書的過程其實不算舒服,青少年、尤其是少女的心思百轉千迴,就算是課業、外貌都強人一等的勝利組,學校與家庭的日常對他們仍是一大挑戰。

  舍妹在今年四月以讓家人、朋友震驚的方式自我結束生命,她遇到的情緒問題跟書內三位主角的或多或少類似,網路霸凌、人際處理、工作壓力(書中主角則為課業壓力)讓他們陷入灰暗的境界,多數時候他們努力自持、維持人生正常運作,但當憂鬱壓力來襲,就無法控制自我傷害的舉動。

  不同的是,書內主角或多或少都有家庭關係緊繃、失衡、價值觀錯亂的狀況;而妹妹在人生最後半年多,我們家人盡力陪伴、也陪同就醫,仍免不了憾事發生。現在回想,由於我跟妹妹年齡相差十二歲之多,超過一個世代的落差,很多時候我們並無法同理他們的煩憂,甚至會輕易地把纏繞他們心思的灰暗念頭,定位為「想太多」。

  但我們忘記了自己年輕時也可能想很多,《少年維特的煩惱》之所以為經典著作,就是尚未定型、可塑性仍高的青少年時期,很容易將一點點的不幸無限放大,無論是家庭失和、人際或愛情困難、甚或課業挫折,都可能讓他們烏雲罩頂、不知何以為繼。

  也因此,當我們發起「心地好一點、霸凌少一點」活動,希望打造一個針對青少年、年輕族群的網路輔導平台,向社會大眾發起募資,發現願意注資的天使年齡呈現M型化,一種是感同身受的青少年、另一種則是家有青少年的四十到五十歲族群。

  這本書讓家有青少年的你,進入「想太多」的腦袋瓜,讓你能更同理孩子的想法,協助他們處理情緒問題。說到底,每個人都跟書中主人翁一樣,需要被愛與被了解,若是在關鍵時刻,有人聆聽、理解與支持,都是讓他們不至於走向岔路的重要力量。

  所有正值幽暗低潮的年輕孩子更應該來看看這本書,書中三名主角,有兩位在家人、朋友支持下,更重要的靠是自己的力量重返人生正軌,在交雜著甜美和苦澀的經歷後,她們更了解自我、也建立自信。

  就像《我的少女時代》中,女主角林真心的經典台詞:「只有我們自己能決定自己的樣子。」希望你們都可以在經歷一切後,滿意現在的自己,並能笑著回頭看過去青澀的自己。

 

 

情緒調節的DODON'T

文/友緣基金會副執行長黃倫芬

  我的心被這本小說震動了。書中的主角在面對壓力時的情緒流動、因應方法,和我在實務工作中陪伴的青少女,有相似的心理轉折;最讓我感動的是她們都擁有一股即使身陷困苦仍極力想幫助自己破繭而出的力量。這本小說揭露了人類共同擁有的集體心靈運作方式,它超越了種族、文化,只要處於青春期必然經歷的過程。從內心的混亂、沉澱、重新界定自我認同,然後繼續前行。到底「忘記告訴你的那些事」是什麼?請慢慢體會,只是我不禁反省:「師長是否有些事情也忘了告訴親愛的你們?」

  情緒是與生俱來的本能,外界對情緒的反應更直接影響人的情緒表達。孩子開心時,大人若說:「這沒什麼、不可驕傲、要謙虛……」;難過時,耳邊響起:「不要哭、沒什麼好在意、勇敢一點、睡一下就忘記、不要那麼小心眼、吃點甜食心情就變好……」。這些忽視、壓抑或轉移焦點,並不是大人故意要打發情緒,只是不知道每一次的情緒都是培養情緒覺察和調節的好時機。如果因為如此,讓你承受情緒困擾的痛苦,僅代表大人向你致歉。請你再給我們一個機會,共同學習情緒調節的DO和DON'T。

  童年時期,孩子不會覺得父母有錯,無法評論大人的是非,難以客觀判斷他們是如何對待家人,更不敢承認他們的不稱職。但到了青春期,你的認知變得成熟,看到人的多元面貌,可能在一夕之間發現疼愛自己的父母其實談吐如毒蛇般傲慢、強壯的父母也有軟弱的一面、甜蜜的家庭只存在童話中……,完美父母的幻滅帶來震驚、失望,還有被遺棄的不安全感,這些感覺宛如世界末日。這時無需(DON'T)批評自己「怎麼會有這樣的想法」或者「自己會得到天譴、應該被處罰」,更不要在寂寞時尋求異性給予溫暖。只要(DO)坦誠理解自己的想法,接受有這些感受是正常的。小時候,孩子活在撒嬌、討好、渴望被愛的狀態,現在的你知道「人不需要活在他人的期待中」,要學習重建對等的親子關係,幫助父母了解你的感受與想法,並和他們商量自己的事。

  青春期的我們往往不喜歡與人爭論、無法明確說出生氣的原因,有時感覺羞愧,卻找不到適當的語言表達。所以當感覺苦悶時,不要(DON'T)將憤怒或內心衝突發洩於自身,用身體的痛苦來撫平心中的憂愁,自殘、禁食、暴食和催吐的賞味期都很短暫。自殘會變成習慣,而且會玩火自焚。嘗試(DO)活動身體,運動、跳舞、聽搖滾樂、畫圖、爬山、接近大自然、到無人處嘶吼都很好。平靜後試著傾聽內在的聲音,唯有採取健康的行動才能真正解除心理的緊張狀態。

  其實,在成長路上最難相處的是自己,身體的發展也會啟動內心想要親手掌握自我生命的能量。過去「適應外界期待」的你會極力阻礙改變:「假如你輸了,爸媽就不要你、如果爸爸不愛你,其他人都不重要、你要離開人群、你沒有女人味、你什麼都做不到、沒人喜歡,你就不存在……」切勿(DON'T)聽信這類恐嚇話語。有時會有另一種聲音:「你得先愛自己、別做愚蠢的事、我愛你、我會陪著你、你可以請人幫忙、犯錯是人權、不管別人,只要你知道自己在做什麼、勇敢去做對的事、網路上說的那件事讓人尷尬,但那是你個人的事,與別人無關、無論別人說什麼,對你要怎麼過日子沒有一點影響……」試著親近(DO)這些創造性話語,內在的保護天使正引導你。

  我衷心地希望自我覺察與情緒調節能力能陪伴你踏上人生旅程,你將能享受與朋友的坦誠交談,更勇於追求自己的夢想。想親近青少女的大人,或許這本小說能幫你了解她們獨特的思維、行為模式,還有心理的渴望。何其有幸,我們能成為同行者,見證她們如何穿越黑暗,迎向光之舞。

 

+ 展開
大家也愛看這些書單

3~6歲兒童繪本推薦:幼兒最有感的4種繪本類型

推薦人:小大讀書會 小大讀書會聯盟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18本

【繪本小情歌】推薦6大類低年級書單,培養孩子「坐得住」的能力!

推薦人:汪仁雅
適讀年齡:0-6歲,7-12歲,13-18歲,18歲以上
+19本

陳安儀:給13-18歲孩子的寒假推薦書單

推薦人:陳安儀 親職教育專家
適讀年齡:7-12歲,13-18歲
+5本

我要留言

熱門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