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期表上的魔術師 ─ 92個化學元素變變變
5 (1) 評價
確認
  • 作者:阿德里安‧丁格爾
  • 譯者:吳志剛
  •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日期:2013-04-02
  • 適讀:7-12歲,13-18歲
  • 學習領域:自然與生活科技
分享
加入書籤
立即分享
  • 轉寄
  • 列印
推薦理由
鄭志鵬:週期表裡面這些元素,並不是在紙上要背的東西。而是組成宇宙萬物的原料。你沒看錯,就是全宇宙的所有物質,只不過是從這92種元素拼起來的。光是知道這一點,你不覺得就讓人興奮不已嗎?我們正在宇宙萬物的根源上呢!本書從這個觀點出發,用豐富趣味的文字和鮮麗的畫面,帶著我們去認識宇宙萬物與日常生活周邊的種種。從太陽到地球;從火山到大海;從肥皂到玻璃;從電腦到溫度計。以元素的觀點出發去重新檢視這些我們再熟悉不過的事物。如果你是已經學過基礎週期表的中學生,建議你可以讀一讀這本書,它可以讓你更清楚的了解到週期表中包含著多麼廣袤的世界。對於還沒接觸中學課程的小學生來說,也可以讀一讀這本書,雖然書裡面有時候為了要多介紹想法而引進了一些很專門的名詞,或許會造成閱讀上的困難。但我相信讀者還是可以藉由這本書感受到認識元素的趣味。
得獎紀錄
本書介紹

看週期表如何變化出宇宙萬物

囊括歐洲少年圖書雙料大獎

讓你愛上化學的超酷指南  

  汽車、星星、火箭和漢堡,猜猜它們的共同點在哪裡?它們都是從92種元素變出來的。其實你每天接觸到的、看到的、吃的和喝的,都是由元素所組成。但是怎麼知道在食物裡,或是汽車裡有哪些元素呢?本書以幽默有趣的解說和豐富生動的圖像,告訴你元素是如何組成宇宙萬物。 內容分成四個部分,但都彼此相關:包括太空、地球與大自然;日常生活;物質;酷斃的機器 等主題。書末並附酷字頁數檢索、索引和參考的書籍網站資料,方便讀者隨時查閱參考,延伸閱讀。  

 

書籍重點

1.一本最適合中學生搞懂週期表的科學入門書:體驗化學奧妙,認識萬物特性。

2.融入日常生活議題:主題結合生活,擴及萬物,文字解說生動,圖像說明豐富。

3.實驗主題輕鬆有趣:透過動手實驗,大展化學魔力,解析元素如何變出宇宙萬物。

4.編排設計生動活潑:大幅插圖搭配珍貴的科學照片,編排活潑趣味化,更吸引閱讀的興趣。

5.延伸內容豐富多元:〈元素小百科〉、〈超酷科學小知識〉和〈記憶頭盔〉三大單元,介紹歷史典故和相關科學意義。

6.內附最新元素週期表:本書週期表列有IUPAC(國際純粹與應用化學聯合會)2011年最新認可的兩個元素名稱及中文譯名,讓讀者掌握最新資訊。  

 

獲獎記錄

★ 2011年倫敦「學校圖書館協會優秀圖書獎」

★ 2012年奧地利少年圖書「科學研究學術著作獎」

 

目錄

【關於這本書】

這就是元素!

神奇的週期表  

玩轉週期表

當元素同在一起  

【太空、地球與大自然】

讓你變成「一顆」大明星!

地球:甜蜜的家園

大氣層

一起來Rock一下!

火山,請別發雷霆!

沙漠迷蹤

原始人的家居擺設精品

抓住你的彗星!

大洋與大海

如何「製造」人?

大樹啊,大樹!

水,平凡卻又神奇的水 

你中的是哪種毒?  

日常生活】

光來了!

劃亮火柴!

如何搞出錢來?!

可樂中的化學

速食!

來點睡前小點心吧!   

【物質】

焰火中的趣味化學!

霹靂啪啦砰砰砰!

帶著顏料到處跑!

令人目眩神迷的鑽石     

讓我們搞清楚「玻璃」到底是啥?

肥皂如何洗去污垢?            

值得關注的大問題:汽油     

奇妙的磁力       

摩天大樓         

【超酷的機器】

電腦,計算的事就交給你了!

冷、冷、冷死了!

轟隆隆,房子快被震垮啦!

讓我們飛翔吧!

就定位,預備,衝!

準備好了嗎?開始通電!

電視機裡到底藏了什麼?

來量量溫度  

酷字辭典

更多參考資源

索引

 

推薦序

文/鄭志鵬(教育部「愛學網」國中活化教學列車教師)       

說到化學元素,大家總是想起週期表,而週期表似乎是許多人學生時代共同的痛苦回憶之一。背誦那些無聊透頂的元素,讓許多人在國中的時候就會立下誓言:以後絕對不碰化學!  

但是週期表裡面這些元素,並不是在紙上要背的東西。而是組成宇宙萬物的原料。你沒看錯,就是全宇宙的所有物質,只不過是從這92種元素拼起來的。光是知道這一點,你不覺得就讓人興奮不已嗎?我們正在宇宙萬物的根源上呢!  

本書從這個觀點出發,用豐富趣味的文字和鮮麗的畫面,帶著我們去認識宇宙萬物與日常生活周邊的種種。從太陽到地球;從火山到大海;從肥皂到玻璃;從電腦到溫度計。以元素的觀點出發去重新檢視這些我們再熟悉不過的事物。  

如果你是已經學過基礎週期表的中學生,建議你可以讀一讀這本書,它可以讓你更清楚的了解到週期表中包含著多麼廣袤的世界。對於還沒接觸中學課程的小學生來說,也可以讀一讀這本書,雖然書裡面有時候為了要多介紹想法而引進了一些很專門的名詞,或許會造成閱讀上的困難。但我相信讀者還是可以藉由這本書感受到認識元素的趣味。  

 

 

+ 展開
大家也愛看這些書單

林怡辰:推薦小學高年級書單,提升孩子閱讀程度

推薦人:林怡辰 資深國小教師
適讀年齡:0-6歲,7-12歲,13-18歲,18歲以上
+96本

2019年你一定要帶孩子看的16部經典童書改編電影

推薦人:親子天下 全台規模最大的童書閱讀媒體平台
適讀年齡:0-6歲,7-12歲,13-18歲
+15本

【繪本小情歌】推薦6大類低年級書單,培養孩子「坐得住」的能力!

推薦人:汪仁雅
適讀年齡:0-6歲,7-12歲,13-18歲,18歲以上
+19本

我要留言

熱門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