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星壞掉了
0 (0) 評價
確認
  • 作者:張曼娟策劃.孫梓評撰寫
  •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日期:2009-10-09
  • 適讀:7-12歲,13-18歲
  • 學習領域:語文、社會、綜合活動
  • 教育議題:人權
分享
加入書籤
立即分享
  • 轉寄
  • 列印
推薦理由
吳雨瑄:主角小傑的父親在大地震中過世,少了強壯的保護傘世界黯淡無光,天、地、星星都是黑的,就像壞掉了一樣。當母親決定再婚,小傑經歷一場回歸故里、重新凝視過去的旅程,他找到走向未來的勇氣。天有不測風雲,跟大自然相比,人的生命顯得渺小,但也很可貴。媽媽常說要盡己之力、隨遇而安,發善心、存好願、關懷身邊的人,不管是天災或人禍就能減少,世界會更美好。
得獎紀錄
本書介紹

適讀年齡:國小高年級、國中以上適讀 

故事主題:單親分離

  多年前,一場921大地震,帶走了小傑的父親。小傑記憶中的最後一眼,家裡到處是散落的石塊,天是黑的,地是黑的,星星也是黑的,就像壞掉了一樣……

  即使搬離了傷心的地方,這個巨大的創痛總是隱隱刺痛著這家人。就在小傑面對媽媽選擇再婚的當下,促成一次回歸故里、重新凝視過去的旅程,歷經這次的旅程,小傑找到了撫慰以及走向未來的勇氣。

曼娟老師說...
  繼【張曼娟成語學堂1】之後,我們再度敲開了夢裡村的大門,仍然是很會說故事的四位創作好手,將成語典故與嶄新的故事結合,推出了【張曼娟成語學堂2】。

  依然是讀著故事學成語,而我們還想跟孩子分享更多,怎麼與寵物建立獨特的情感,還要學會分離?如何體貼老人家的心情,當他們的記憶一點一點失去?所謂的完美其實並不存在,不管在真實或虛擬的世界中,如果不能互助合作,怎麼能夠挑戰未來?成長不一定得失去對人的熱情與付出,當你主動伸出臂膀,不就有機會擁抱世界?每個人的心中都有傷口,有的人選擇流淚,有的人卻選擇微笑,你會怎麼選擇呢?

  四位創作者都真誠的寫出了他們珍愛的故事,而我只是個牧童似的指路人,想要溫暖的安慰;想要成長的啟示;想要落淚的感動;想要歡笑的趣味──借問故事何處有?牧童遙指夢裡村。購買【張曼娟成語學堂2】》

 

【張曼娟成語學堂】企劃緣起

1.透過成語背後的小故事,傳承文化與價值:邀請「華人世界唯一兼具暢銷文學作家與中文博士」的張曼娟教授,親自編選教材,並由【張曼娟小學堂】教師與知名作家組成的團隊撰寫,賦予成語豐富的詮釋與面貌,讓孩子們對故事耳熟能詳,對成語瞭若指掌,運用自如。

2.吸引孩子閱讀的故事:目前童書市場上與成語相關的文字書,不是在規格與包裝上略顯陳舊,就是以辭典厚重的面貌呈現,很難吸引現在視覺導向的孩子們。我們希望這套書,能夠從內到外都展現著「好看」「好讀」「好親近」的特質,從文字到圖,從規格與封面設計,都能讓家長和孩子們眼睛一亮,自然而然願意「趨近」。

3.經由啟發與閱讀,精進孩子的中文力:中文成為這個世紀的強勢語文,已是不爭的事實。這是一種趨勢,不可抵擋。做為一個華人,孩子的起跑點,就是中文。透過新編故事來介紹成語典故,孩子們得以進入成語蘊含的文化與智慧,輕易地理解和活用,並立即運用在創作上,不只是背誦而已。

 

【張曼娟成語學堂】系列特色

1.由張曼娟策劃、編選,經驗豐富的優秀創作者以及【張曼娟小學堂】教師團隊撰寫,閱讀時就像在小學堂上一堂生動活潑的故事課。

2.每本書以一個動人的故事,串連三十個左右的成語,每個成語為故事的其中一個章節,每個章節後皆附成語的典故出處、相似的成語、相反的成語、類似的諺語和俗話,以及成語解釋。既是好看的故事書,又有實用的價值。

3.針對不同年齡,規劃出孩子感到興趣的主題(中級班:寓言神話,晉級班:推理尋寶,高級班:感情社交,少年班:親情啟示),不僅是四個動人的故事,更與孩子的生活息息相關。

4.每本約30~35個成語,再加上相似與相反的成語,約可認識並運用150個以上的成語。

5.邀請新生代畫家達姆、劉旭恭、王書曼、恩佐,為故事繪製插畫,風格清新、具現代感。

 

目錄

01 不脛而走
02 飲鴆止渴
03 心猿意馬
04 口蜜腹劍
05 擲地有聲
06 夜郎自大
07 心有鴻鵠
08 國士無雙
09 眾口鑠金
10 生我劬勞
11 插科打諢
12 三紙無驢
13 奇貨可居
14 色厲內荏
15 削足適履
16 沆瀣一氣
17 與虎謀皮
18 秉燭夜遊
19 色衰愛弛
20 玩歲愒日
21 野人獻曝
22 鶉衣百結
23 巴蛇吞象
24 生靈塗炭
25 風行草偃
26 引嬰投江
27 淪肌浹髓
28 腹笥甚儉
29 按圖索驥
30 恆河沙數

+ 展開
大家也愛看這些書單

王文華:給7-12歲孩子的寒假推薦書單

推薦人:王文華 童書作家,曾經是小學教師
適讀年齡:7-12歲,13-18歲
+10本

小熊媽:給7-12歲孩子的寒假推薦書單

推薦人:張美蘭 親職教育作家、 閱讀推廣人
適讀年齡:7-12歲,13-18歲
+5本

昆蟲迷的必啃書單!【這科不能不學】

推薦人:呂育修(親子天下資深童書編輯)
適讀年齡:0-6歲,7-12歲,13-18歲
+16本

我要留言

熱門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