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期教育完全讀本(4冊):和孩子談心也談性
5 (1) 評價
確認
  • 作者:日本WILL兒童智育研究所
  •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日期:2011-10-06
  • 適讀:7-12歲,13-18歲
  • 學習領域:健康與體育
  • 教育議題:性別平等
分享
加入書籤
立即分享
  • 轉寄
  • 列印
推薦理由
丁綺文:這套書用漫畫輕鬆傳達,談論自我意識、微妙的戀愛感覺、器官發育、自我保護等,就像是體諒又博學的大哥哥大姊姊,給孩子細心的安慰與建議。
周育如:這套在日本獲得極高評價的性教育書籍,除了清楚說明青春期身體的構造和變化外,更體貼的描繪了心理的微妙變化。很高興看到這麼好的性教育叢書在台灣出版。
李思賢:這是一套生活化兼具教育趣味內涵的青春期讀本,我很樂意推薦給青少年與家長。
高松景:性教育「怎麼教」比「教什麼」重要,這是一套圖文並茂、適合青少年閱讀的青春期書籍。
張淑瓊:4本一套的青春期讀本,內容涵蓋了男生、女生的身體教育,還有情感和生命教育。不只讓孩子了解自己的身體變化,也包括情感層面的發展和疑惑,是結構完整的青春期性教育讀物。
本書介紹

青春期教育完全讀本─橫跨身心領域的青春期教育指南

兒科專科醫師丁綺文、兒童發展專家周育如聯合推薦

  當孩子正處於青春期,孩子本身甚至身為父母或師長的我們,該如何應對呢?孩子的外表雖然逐漸轉變成大人,但心裡卻好像同時住著大人和小孩。有時候會一本正經的批判,但是當遇到困難時還是會想依賴。雖然矛盾,但孩子就是這樣一步步邁向自立的生活。

  青春期的孩子充滿年輕的活力和能量,眼前有著無限的可能。然而,身在其中的青少年或許看不見,因為青春期正是充滿許多煩惱的痛苦時期︰沒來由的討厭自己、對自己外表感到困擾、對性感到興趣、想談戀愛、覺得大人很煩,甚至覺得整個世界都令人難以忍受。青春期便是在重覆著這樣的內心糾葛過程中,慢慢成熟。

  我們身邊總是充斥著大量的資訊,卻看不到真正有用的知識。資訊過剩、正確有用的知識卻不多,這兩點都導致青少年們徒增許多無謂的煩惱及錯誤的行為。如果有煩惱,那就盡情的去煩惱吧。但是,有一件事是絕對不可以的,那就是傷害自己或別人的心靈或身體。不管有任何理由,既然我們來到這個世界上,都要讓生命成為美好的存在。坦誠的面對自己,好好對待自己的身體。傾聽自己身體的聲音,這麼一來就能看見自己真正想要的,不會被周遭的外物困惑。

從以前到現在,青春期的男生總是為了相同的事情煩惱,例如:射精的慾望、自己的陰莖是不是太小、因為包莖而覺得丟臉等等。而青春期的女生也會有如:身材胖瘦、胸部大小、月經來潮等的煩惱。即使在資訊發達的現代,還是有許多令青少年們無法獲得問題的答案,因而心煩意亂。在青春期期間,因為心理跟不上身體成長的速度,會讓人時而沮喪,時而煩惱,時而焦急。你可能以為只有自己身陷這樣的煩惱,但其實身邊的朋友也都有各自的煩惱。

  《 青春期教育完全讀本—和孩子談心也談性》全套四冊包含《你一定要知道的青春期祕密》《花樣少女身體和心理的祕密》《陽光少年身體和心理的祕密》《保護自己我最行》從談價值觀開始,讓孩子了解青春期的身體與生理的變化,覺察情緒感受,以「尊重」為核心,懂得保護和愛惜自己的身體,並以正面和理性的態度,處理與「性」有關的資訊與議題。



系列三大主軸

1.青春期教育,從談價值觀開始:自我意識是什麼?未來的我會變成什麼樣子?引導孩子與青春期的自我對話,從了解自己開始。

2.完整的性生理教育,和孩子談「性」說「愛」:讓孩子以全人生的觀點看待性的發展,他將瞭解到,父母性與愛的交會是個人生命的開,了解到完整的性知識包含了身體、心理與生命教育。

3.正確的知識與解讀環境的能力,才是保護自己的武器:什麼樣的青春期知識才正確?教導孩子具有媒體的識讀能力,不被錯誤與混亂的價值觀所誤導,學習擁有自己的判斷力,進而保護自己。



系列三大特色

1.漫畫故事:以漫畫的方式說故事,如同以青少年和青少年對話般,呈現成長中少年之疑難雜症,讓讀者倍感親切。

2.知識寶盒:清楚易懂的圖解與專欄解說,讓讀者在輕鬆閱讀中獲得完整的青春期知識。

  青春問答Q&A:?本書後針對青少年想要了解的性知識,羅列Q&A,幫助青少年獲得更詳盡的資訊。

 

重量級專家聯合推薦

  這套書用漫畫輕鬆傳達,談論自我意識、微妙的戀愛感覺、器官發育、自我保護等,就像是體諒又博學的大哥哥大姊姊,給孩子細心的安慰與建議。 ──榮新診所副院長、書田小兒科主任 丁綺文

  這套在日本獲得極高評價的性教育書籍,除了清楚說明青春期身體的構造和變化外,更體貼的描繪了心理的微妙變化。很高興看到這麼好的性教育叢書在台灣出版。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人類發展與家庭學系博士 周育如

  這是一套生活化兼具教育趣味內涵的青春期讀本,我很樂意推薦給青少年與家長。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健康促進與衛生教育系教授 李思賢

  性教育「怎麼教」比「教什麼」重要,這是一套圖文並茂、適合青少年閱讀的青春期書籍。 ──臺北市北政國中校長、臺灣性教育協會理事長 高松景

 

目錄

《你一定要知道的青春期秘密》
作者序/不安的青春期,不需要勉強努力克服
漫畫/你喜歡自己嗎?朝向未來的幸福出發

專欄
青春期除了身體產生巨大的變化,心情也不穩定
叛逆期是邁向獨立的過程
「我已經不是小孩子了!」這種反抗是通往成熟的第一步
預防面皰的基本是洗臉。洗臉過頭要小心肌膚乾燥
青春期的煩惱/身體的味道變重了!?說不定只有自己在意
自我意識萌生/大家都在笑我?如何與自我意識和平相處
與其逞強,不如先找到自己的魅力
因為受到關愛和保護,才會有現在的自己
各種家庭的形態/尊重每個人的「不同」
描繪將來的願景/發現自己「喜歡」「擅長」的事,尋找將來的夢想
喜歡自己/缺點也是你的個性。多喜歡自己一點。
未來的自己只有自己可以決定
男生樣、女生樣/「有男生樣、「女生樣」是什麼?是誰決定的?
心理「性別」和生理「性別」不一致的痛苦
同性戀也是各種愛當中的一種形式
異性之間會有友情嗎?
成為一個面對珍貴的東西時可以坦承的大人!


《花樣少女身體和心理的秘密》
作者序/成長為大人的身體有許多變化,要好好對待自己的身體
漫畫/重視你現在的心情!從「女孩」一步一步變成女人

專欄
成長的快慢和體型,每個人都不一樣
嘲笑別人的身體特徵,最要不得!
青春期來了/心理和身體都在成長為大人,這就是「青春期」。
開始在意男生!戀愛萌芽的季節。
節食的危機/在發育期間,嚴禁節食!
你對自己身體的變化,有什麼感覺?
胸部的發育/什麼時候才要開始穿胸罩呢?
月經/變成大人的第一步,「月經」到底是什麼?
月經的周期/掌握身體的節奏,月經來了也可以舒服度過
月經的形成/經血是從哪裡流出來的?
外生殖器/你看過自己的生殖器官嗎?
沮喪、不安、猶豫,都是因為進入了青春期
戀愛和「交往」
和男生「交往」,該怎麼做比較好?
女孩有性慾,會很奇怪嗎?
想和電影裡一樣,有個動人的吻!
戀愛和性行為
什麼是性行為? 

+ 展開
大家也愛看這些書單

王文華:給7-12歲孩子的寒假推薦書單

推薦人:王文華 童書作家,曾經是小學教師
適讀年齡:7-12歲,13-18歲
+10本

林怡辰:推薦小學高年級書單,提升孩子閱讀程度

推薦人:林怡辰 資深國小教師
適讀年齡:0-6歲,7-12歲,13-18歲,18歲以上
+96本

昆蟲迷的必啃書單!【這科不能不學】

推薦人:呂育修(親子天下資深童書編輯)
適讀年齡:0-6歲,7-12歲,13-18歲
+16本

我要留言

熱門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