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節度使〈十週年重量級紀念版〉
5 (1) 評價
確認
  • 作者:哲也
  • 繪者:唐唐
  • 出版社:親子天下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15-07-02
  • 適讀:7-12歲,13-18歲
  • 學習領域:語文、社會、藝術與人文
  • 教育議題:人權、生涯發展
分享
加入書籤
立即分享
  • 轉寄
  • 列印
推薦理由
傅林統:這是難得一見的奇幻傑作,最為珍貴的價值,就在於作者把沛然湧現的創造力和想像力,掌握在讀字的、純藝術的技巧中,淋漓盡致的呈現出來,讓讀者為壯闊深遠得主題陶醉!.張子樟:有趣好玩、幽默誇張、驚奇與嚴肅是奇幻文學的特質,細讀《明星節度使》,讀者可以從書中文字、對白、動作、情節的安排等找到上述特質。本書可說是近幾年來最具可讀性的本土作品。
趙自強:從《晴空小侍郎》到《明星節度使》,我看到哲也用三年的時間創造出一個奇幻國度,這裡有這個空間專屬的招式、人物和感情,我隱然覺得這個調皮的孩子,正用他千變萬化的文學魔法,建立一個當代的經典作品。
鐘于琇:一個男孩為了救回被鬼大軍抓走的妹妹,奔向一個歷史忘了記載的鬼國「晴朝」,那裡有各式各樣的鬼跟神,不過男孩還是勇敢向前,經歷一段奇異旅程。雖是小說,但字數不會讓人有負擔。作者創造出各種奇特的鬼怪跟場景,讓人印象深刻。比方說葫蘆鬼跟其他妖怪唱歌的歌詞很好笑,是一個「不死板」、可愛的鬼故事,不恐怖而且彷彿身歷其境。
書本影音
得獎紀錄
本書介紹

奇幻經典《晴空小侍郎》續集

  全宇宙最善良的一股力量,讓你每天都是上上籤!

  收錄全新番外篇:千年後的晴時雨

 

  沒剩幾天可活的貓女孩,和背到極點的小侍郎,

  竟被賦予「拯救大晴國子民」的重責大任!

  他們是預言中的幸運星?這……是一場誤會吧?

 

  ★新聞局金鼎獎年度最佳兒童與少年圖書獎

  ★「好書大家讀」年度最佳少年兒童讀物獎

  ★新聞局中小小學生優良課外讀物推介

  ★台北市兒童深耕閱讀選書

  ★國民中小學新生閱讀推廣計畫選書

 

  「這是難得一見的奇幻傑作,最為珍貴的價值,就在於作者把沛然湧現的創造力和想像力,掌握在讀字的、純藝術的技巧中,淋漓盡致的呈現出來,讓讀者為壯闊深遠得主題陶醉!」——傅林統(資深兒童文學作家、退休校長)

 

  「有趣好玩、幽默誇張、驚奇與嚴肅是奇幻文學的特質,細讀《明星節度使》,讀者可以從書中文字、對白、動作、情節的安排等找到上述特質。本書可說是近幾年來最具可讀性的本土作品。」——張子樟(前台東大學兒童文學研究所所長)

 

  「從《晴空小侍郎》到《明星節度使》,我看到哲也用三年的時間創造出一個奇幻國度,這裡有這個空間專屬的招式、人物和感情,我隱然覺得這個調皮的孩子,正用他千變萬化的文學魔法,建立一個當代的經典作品。」──趙自強(如果兒童劇團團長)

 

  「晴空小侍郎」的咒語最有趣,他對鬼怪最有同情心,不管是大妖、小怪、神明或幽靈。但其實他只是一個背著書包的孩子,帶著未完成的任務,流浪在鬼怪的國度……

   《明星節度使》裡,出現了一個怪裡怪氣怪可愛的貓女孩烏梅,要到傳說中的莫怪樓尋找父親,不小心闖進了千鶴寺,過關斬將,輕鬆破除設下的陷阱,難道她就是眾人期待的幸運星?還沒來得及歡呼,卻發現原來她身患不治之症,怎麼看都不可能是大晴國子民的救星。命運坎坷的晴空小侍郎和受死亡詛咒的貓女孩,他們能不負眾望,擊退黑暗煞星,解救大晴國嗎??看小侍郎和烏梅,如何用最簡單純粹的力量,化解黑暗的心結,讓光明照亮每個陰暗的角落。

 

◎大晴國點唱機——伴你度過每一個好日壞日:

*《小侍郎之歌》

我曾經得到的溫暖,

夠我用一世紀。

但願光明照亮全世界,

打開最難解的心結......

 

*《烏梅之歌》

我的心是藍天,

每天都是上上籤﹔

我的心閃閃發亮,本來就吉祥。

就算走過最黑暗的地方,

我還是記得,

可以在光明中飛翔﹔

我還是記得,

我是宇宙之王最純真的孩子。

 

班級讀書會熱烈迴響

  「讀完了這本書,最大的感動是,我體會到這個世界充滿的無數的愛與勇氣,像烏梅的身體充滿了魔咒,卻不顧一切的救大家,即使差一點犧牲了自己,也毫不在意,我以後應該學習小侍郎和烏梅的精神,用愛包容一切。」──瑞亭國小四年級姜霽洋

  「『我的心是藍天,每天都是上上籤……』,這句話深深吸引著我。故事中的主角烏梅,是個樂觀天真的人,她願意犧牲自己的性命,拯救許多瀕臨死亡的人。這彷彿在告訴我,別人需要幫助時,就要伸出援手,一點小小的愛心,也可以帶給別人溫暖。

  緊湊的故事情節,讓我騎上想像的馬兒一同遨遊,故事中的歡樂與悲傷,讓我開啟了自己的心房。就這樣,我跟著他們走了好遠好遠,走進了烏梅和晴空小侍郎的世界,也沉醉於自己的世界。希望讀這本書的小朋友,可以經常保持開朗的心情,並且領略幫助他人的快樂。」──健康國小五年級馮若寧

 

  「哲也你真的好厲害喔!不管是情節、人物、發展或是文字的感覺都會讓人有一種不管怎樣我就是要看完的感覺。──瑞亭國小四年級邱意茹

  「這是本百年難得一見、精采絕倫、充滿中國風味的奇幻故事!我目不轉睛的看著著故事中精彩的高潮起伏,隨著那迂迴曲折的劇情,心情好像在坐雲霄飛車一般。我最喜歡的角色是勇敢善良、機智多謀的烏梅公主。雖然她知道自己只剩下幾天的壽命,仍可以坦然面對、成就大愛,在大家窮著急的時候,還是能夠笑嘻嘻的說:『放心。』我更佩服她『但行好事,莫問前程』,一切都是上上籤的豁達精神!」 ──健康國小五年級楊昕儒

 

書籍特色

  ★國內讀者口碑好評:熱銷十年,橫掃校園,看過的大人小孩都說:還要再看一遍喔!

  ★海外讀者鼓掌肯定:出版簡體中文版,掀起華人世界的奇幻旋風

  ★文人名家齊聲盛讚:哲也是「芳香的說故事人」

  ★全新超值番外篇:收錄故事十週年紀念版新篇章「千年後的晴時雨」,書迷鐵粉不可錯過

  ★兒歌韻文合奏之美:奇幻故事與韻文、成語、童謠的完美融合,展現魔幻般的文字魅力,讓讀者陷入書中世界而不可自拔

 

各界感動推薦

  哲也的書讓我們讚歎,讓我們眼睛發亮,讓我們開懷大笑;他的故事也讓我們心動流淚,讓我們的真心迴盪——這絕對是一部讓人驚豔的療癒奇幻小說。——陳郁如(少兒小說【修煉】系列作者)

  哲也的書帶領讀者進入傳統中國鬼怪的歷史情境,裡面還有豐富的民間故事和傳說,以及有趣的典故和詩詞歌賦。……現在即將推出新版,十分樂於推薦新舊讀者一起展讀這本傑出的奇幻長篇小說。——陳玉金(【童書新樂園】版主)

  ……從女主角誤闖千鶴寺開始,文字便宛如擴充實境般在我腦海裡勾勒出栩栩如生的景象,這是習慣閱讀圖像或翻譯小說所沒有的體驗。……這兩本作品文字優美流暢,讓久未閱讀中文創作導致文字敏感度降低的我,有了更直接的共鳴。——蘇懿貞(【台灣童書地圖】版主)

  這是一本獨特迷人的好小說,更是在一片翻譯西方少年小說聲浪中,可以站出來揚眉吐氣的台灣代表作品,不管是大人還是小孩,你一定會深深著迷。——溫美玉(台南大學附設實驗小學教師) 

  作者在有趣的故事中,默默的加入許多智慧的元素──任何再厲害的符咒也影響不了單純善良的心,唯有善心的人,才能擁有真正的平靜……作者在他突破想像框架的文字中,將生命的智慧,變成一個個有趣的情節,耐人尋味。——梁語喬(苗栗縣致民國中老師)

  本書之所以好看,是因為處處盡是刺激驚險的奇幻情境;本書之所以必讀,是因為行文優美,文字充滿節奏韻律之美;然而,本書之所以讓人一讀再讀,更是因為有一股強大的力量能深深打動讀者心底的良善、愛與勇氣!——親子教養書作者 彭菊仙

 

後記

  在故事發生之後,又過了一千多年。

  陽光閃耀在高樓的玻璃帷幕上,就像閃耀在古國的河面上一樣。世界上充滿可愛的人們,他們每天很努力的過生活,編織自己的生命故事,尋找心中的光芒。

  儘管如此,還是有許多黑暗的角落,許多人在默默的受苦。

  在許多痛苦中,最微不足道的應該是那個寫不出故事的童書作家了,距離他答應要寫出大晴國接下來的故事,已經過了一年多,他卻只寫出一個開頭。

  他的心中充滿了恐懼與希望,患得患失,不知所措。

  他忘了最初開始寫故事時的快樂。

  而他的妻子一邊辛苦工作,一邊為了讓他安心,露出甜甜的笑容。

  「不要設限,盡情的寫吧,像跳入一場戀愛一樣,為一個不知所終的故事發狂吧。」她總是很會鼓勵人。

  她比他辛苦幾百倍,卻比他還喜悅。

  幸好這世界上充滿了像她這樣純真、努力、快樂的人。

  嗯,就為了純真與快樂而努力吧!

  他終於不顧一切,開始寫。

  呼,現在故事終於結束了。他在心裡點起一盞感謝的燈火。

  他想謝謝的人很多,好妻子、好編輯、好讀者……該如何報答他們呢,他只好閉上眼睛,讓故事繼續放映:

  古國的大河上,晴空男孩和貓耳朵女孩,正在大河上航行,他們趴在船頭上,一邊看著前方的粼粼波光,一邊唱著他們的新歌:

  我的朋友,我的敵人,謝謝你。

  認識或不認識的人們,祝福你。

  但願你們永不生病,財富享用無盡,

  心中充滿歡笑,美好親友圍繞。擁有智慧、長壽與美貌。

  但願你們所到之處,吉祥光明,一切如意。

  不管時光流轉,內心總是喜悅寧靜。

  就像照亮黑暗的明星。

  但願我們都懷抱著愛,奮不顧身向前行,

  不用擔心,幸運之神一定會降臨。

  但願……但願一切轉為善行。

 

系列特色

【樂讀456+】系列

閱讀實力再進化,樂趣滿分!

透過寓意深遠的故事,優質細緻的提問。享受「精讀」與「悅讀」的雙重好滋味!

 

企劃緣起

  「閱讀無縫接軌」是天下雜誌童書出版的宗旨。從文字橋梁書【閱讀123】到收納中長篇故事的【樂讀456】,我們為小讀者鋪了一條平整的閱讀之路,讓孩子在此歷程中拉近自己與文字的距離,而後開始享受不同類型的文本帶來的閱讀樂趣。而現在,因應高年段孩子在此年齡遭遇的身、心、靈的轉變,我們推出長度、內容更細膩深刻的【樂讀456+】:以療癒系的勵志故事、初探社會現實的議題性小說……等,輔以上限至八萬字的內容幅度,為孩子的心靈著裝整備,幫助孩子站穩踏入青少年時期的第一步。同時,我們去除注音的鷹架輔助,並延請閱讀專家學者從提昇閱讀素養的角度設計提問單,希望讓孩子在享受文字滋養的同時,同步發展「精讀」與「獨立閱讀」的能力!

 

系列特色

  • 對象:國小中高年級適讀
  • 內容:去除注音輔助,上限至八萬字的長篇章節故事
  • 選題:寓意深遠能連結生活,且能充實多元學習的主題
  • 附錄【456+學堂】:由閱讀教學專家執筆,從閱讀素養角度出發,最精準設計的提問單
  • 目標:從「大量閱讀」進階到讀得懂、讀得精,能統整觀點的「有效閱讀

 

推薦文

晴空的有趣好玩與幽默誇張

文/張子樟(前台東大學兒童文學所所長)

  在奇幻文學風行的當下,舖天蓋地式的翻譯工業為國內讀者帶來了許多優秀的作品,使得讀者眼界大開,但同時也納悶,國內怎麼找不到同樣等級的本土作品?是出版空間的問題嗎?還是作者本身的能力?三年前,《晴空小侍郎》問世,稍稍給關心本土創作的有心之士些許安慰。畢竟國內還有作家能善用相關題材寫出不錯的作品。三年後,哲也另出新招,《明星節度使》為他的創作生涯再上一層樓。

  表面上,《明星節度使》似乎是《晴空小侍郎》的續集,因為許多角色重複,但重要的是,作者塑造了一個相當討喜的角色烏梅,一個十分陽光的小女孩。她與睛空一樣,背負著解救家人的重責。雖然身有重病,來日可數,她依舊整日嘻嘻哈哈、樂於助人,也就因此她才能婉拒死神的召喚,與一直下不了決心是否要回到自己的世界,去見爸爸、媽媽、妹妹的晴空小侍郎廝混在一起。

  雖然故事最後又回到莫怪樓,但展現高潮的場域卻是先前的地獄門口。隨著一陣優美的笛音,傳來睛空關於愛的詮釋的獨唱,加上烏梅參與歌唱及舞蹈,光芒有若海浪淹沒了整個黑暗的地獄。莫怪樓上解除詛咒的過程是必然的,緊跟著歡慶的場面是可期待的。

  作者熟悉民間傳說、典故、詩詞歌賦,他以流暢的文字鋪陳了新穎的情節,但同時可看出互文部分,書中丞相救母的艱辛過程會令我們想起《目蓮救母》。其次,他對動物昆蟲的屬性一清二楚,隨手拈來,便可融入故事。書中許多段落的設計可以看出作者的巧思。讀者閱讀時常有預測的習慣,但作者卻有與讀者鬥智的企圖,結果常與讀者的預測相反,絕非亂掰,讀者讀後不得不佩服作者的想像力與不凡的創造力。

  有趣好玩、幽默誇張、驚奇與嚴肅是奇幻文學的特質,細讀《明星節度使》,讀者可以從書中文字、對白、動作、情節的安排等找到上述特質。這本書可說是近幾年來最具可讀性的本土作品中的一本。我們期待作者繼續書寫第三冊。

 

生命的詩篇——悅讀《明星節度使》

文/傅林統(資深兒童文學作家、退休校長)

  這是一部詩一般優美感人的奇幻文學作品,那輕快舒暢的節奏,悠悠盪盪的旋律,一路把你帶進充滿生命活力的另一個心靈境界。

  那兒有作者澎湃洶湧的靈感,新穎鮮活的創意,不僅讓故事穿上象徵、比喻、暗示、幻想、奇想的彩衣,而且融合了武俠的豪邁、古代傳說的靈異、符咒、星相,以及現代的電腦科技,太空異境的遐思,還有倒敘、回想的穿梭。可說一切文學的趣味、吊人胃口的技巧,作者都靈巧運用,而錯綜曲折的情節,在他細心縝密的安排下,讀者竟然可以輕鬆愉快毫無障礙的一口氣讀完。

  這故事值得讚嘆的,不只是作者駕馭的輕巧靈活,凌空翱翔的雄壯,而是隱藏在字裡行間的普遍的真實,放之四海皆準的真理。就像黃袍人所說,他一生致力於解開星星和命運之間的祕密,而那星圖,就是人間的地圖!其實也是作者的意圖。

  天真熱情的貓族公主烏梅,帶著鬼小鼓、算命小人兒,踏上尋父之旅,來到正要迎接福星來臨的大晴國,竟然戲劇性的與小侍郎會合。然後他們面臨千奇百怪的「鬼葫蘆」、險象叢生的波折,令人為之捏一把冷汗,然而小侍郎的一句話卻點出了葫蘆的謎底:「心無牽掛的人,就不會被鬼葫蘆所困,會困住人的,不是葫蘆,而是那個人的心事。」多麼透徹的解析!

  閱讀《明星節度使》猶如觀賞璀璨的畫作,有繽紛的彩色,有濃淡的光和影,有遠近,有將我們一步步吸引進去的深度。

  故事告訴我們從前每個人都是神仙,都是宇宙之王的孩子,哇!多麼令人嚮往的信息!故事又說真正有大悲心的人,能把地獄變成樂園,多麼令人憧憬的福音!仔細想想,這都是現實社會許多宗教共同的意涵,是很嚴肅,很正經的問題,是每個人都必須領會的人生根本問題!不過作者避開嘮叨的說理,用故事導引讀者走進事物的深處,把平常無法<

+ 展開
大家也愛看這些書單

2019年你一定要帶孩子看的16部經典童書改編電影

推薦人:親子天下 全台規模最大的童書閱讀媒體平台
適讀年齡:0-6歲,7-12歲,13-18歲
+15本

情緒繪本,陪小寶貝面對心事:面對、抒發負面情緒

推薦人:陳書梅 台灣大學圖書資訊學系教授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24本

昆蟲迷的必啃書單!【這科不能不學】

推薦人:呂育修(親子天下資深童書編輯)
適讀年齡:0-6歲,7-12歲,13-18歲
+16本

我要留言

熱門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