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狂想曲3:虎哥重回森林
0 (0) 評價
確認
  • 作者:張友漁
  • 繪者:楊宛靜
  •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日期:2011-11-08
  • 適讀:7-12歲
  • 學習領域:社會、自然與生活科技
  • 教育議題:環境、人權、生涯發展
分享
加入書籤
立即分享
  • 轉寄
  • 列印
推薦理由
張友漁:許多創意與靈感,都隱藏在生活的枝節裡,一旦發現它,是令人雀躍欣喜的。將童話嵌入生活,讓每一個轉角、每一次張望都可以看見童話的趣味,如此跳動的思考的模式,已經完完全全和我的生活融合了。期望這套想像力之書,也能刺激讀者去創造建構自己的想像世界。
資源下載
本書介紹

簡介

啟動想像神經,遨遊動物的瘋狂異想世界

★兒童文學狂想大師張友漁,開創新型態動物童話故事
★豐富的想像力、鮮活的動物個性、冒險性十足的情節



一個耳畔的神祕聲音,揭開「虎哥」的前世祕密和今生最重要的使命!

  深具環保意識的動物奮鬥故事

  「你知道什麼是真正的森林嗎?你應該去做一隻老虎應該做的事!」神祕聲音說。

  虎哥出生於一個森林消失的時代。

  全世界的森林被人類砍伐殆盡,全球只剩下五個教育森林做為人類休閒與教學的場所。原本依賴森林生存的動物們成為人類的寵物。虎哥就是野ㄚ頭從動物之家領養,並在她的悉心照料下,漸漸長大成為一隻溫馴、健壯的老虎。

 不過,虎哥平靜無憂的日子卻被耳邊神祕的聲音一直困擾著。那個聲音不斷提醒虎哥放棄悠閒的生活,去做「一隻老虎應該做的事」。

  由於在人類舉辦的「世界寵物運動大會」中表現優異,虎哥和五個志同道合的朋友——大象長鼻子、獼猴捲尾巴、大黑熊熊帝、老鷹阿飛和野郎阿威——獲得「大綠山教育森林自由行」的獎勵。

  在這片森林生活的三天裡,有風、有樹、有日出及夕陽,還有自己追捕小動物當晚餐的新鮮感,虎哥和朋友們重新獲得當動物的舒適與自由。同時虎哥也找到了那個神祕聲音暗示的答案:虎哥是虎王轉世,而他今生最大的使命就是幫助動物們找回生存權利!

  但要找回生存權,首先就要擺脫人賴的控制。究竟虎哥要用什麼方式,從人類手中奪回動物們的森林?

 

作者序

一隻老虎該做的事

  有很長很長的一段時間,我不再去動物園,因為不忍心去看那些沒做任何錯事卻莫名其妙失去自由的動物或鳥禽;因為看完牠們懶洋洋的趴在角落,或躲在水泥築起來的洞穴裡,偶爾接觸到牠們的眼神,那深邃的眼珠子裡透出來的哀怨與無奈,會讓我一整天都很痛苦。

  你是否曾經和我一樣,質疑動物園的存在?是什麼原因和動機吸引你到動物園去?你站在鐵欄杆外面看著裡頭的獅子時,在想什麼?你是否只停留了三十秒,說了一句:「哎喲,獅子看起來好慵懶喔!」然後就離開,看別的動物去了。你是否曾經計算你在每一種動物面前停留多少秒?離開動物園的時候,你又是帶著怎樣的心情離去?

  我不否認動物園的存在有教育、知識、保育、研究等功能,但是,人類在滿足這些功能的同時,是否有充分照顧到「動物的福祉與權利」?去一趟動物園,認真的觀察動物居住的環境,你會發現很難同時兼顧。

  這個質疑是我寫這個故事最原始的動機。

  人類一直以宇宙的主宰者自居,因為人類是一種聰明的動物,即使力氣沒有老虎大,體格也不比大象壯碩,雙腳沒有豹敏捷;但是人類的頭腦了得,會發明各種東西,擁有最先進的武器,一顆子彈就能讓以時速八十公里奔跑的豹應聲倒地;不必靠博擊就能輕易擊敗老虎;人類也是善於破壞的動物,他們對森林巧取豪奪,毫不珍惜的、慷慨大方的揮霍森林資源,輕而易舉的便摧毀動物們的家。

  台灣是個多山的島嶼,林野遼闊,你也許會問,這麼一大片森林怎麼可能會消失呢?你也許不知道,台灣的山林正一點一滴的被蠶食,如果我們再不珍愛我們的森林,森林消失之後,各種天災會席捲而來,人類將遭受更大的災難,生活將岌岌可危,這會是另一個森林消失之後的故事。

  台灣的森林還沒有消失,許多珍稀動物已日漸稀少,接近滅絕邊緣。台灣雖然沒有原生的老虎與獅子,卻有黑熊、山羌、獼猴與帝雉。許多人喜歡養寵物,所養的寵物也無奇不有,從老虎、花豹、猴子到大蟒蛇,琳瑯滿目。抓到漂亮的鳥就帶回家關在小小的籠子裡養著,藉由鳥兒繽紛美麗的羽毛以及悅耳的歌聲取悅自己。小鳥會懷念牠曾棲息過的美麗山林嗎?山羌是否也曾夢見暢快奔馳的叢林?猴子的眼神蒙上鬱鬱的色彩,那是否是思鄉的顏色?

  「虎哥」只是一個故事,故事是藉由山林之王虎哥在尋找「耳邊聲音的祕密」以及「什麼才是一隻老虎該做的事?」的歷程中,發現自己前世與今生的糾葛,最後終於完成一隻老虎該做的事,帶著所有的都市寵物重回森林。

  然而,你有沒有想過,對於大自然,什麼才是你應該做的事?

  祝福天下所有的動物都能自由自在快樂的生活。

 

目錄

系列企劃緣起
將童話嵌入生活,創造自己的想像世界
作者序 一隻老虎該做的事

第一章 森林消失之後
第二章 53103
第三章 野ㄚ頭動物醫院
第四章 寵物幼兒園
第五章 耳畔的聲音第六章 開放槍枝買賣了
第七章 懷念森林博覽會
第八章 六個好朋友
第九章 一隻老虎該做的事
第十章 老樹與老老虎
第十一章 運動大會
第十二章 回家的感覺
第十三章 祕密揭曉了
第十四章 要命的絕育計畫
第十五章 羅吉的祕密基地
第十六章 大行動
第十七章 對峙
第十八章 重返綠森林
第十九章 故事結束了嗎?

+ 展開
大家也愛看這些書單

3~6歲兒童繪本推薦:幼兒最有感的4種繪本類型

推薦人:小大讀書會 小大讀書會聯盟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18本

小熊媽:給7-12歲孩子的寒假推薦書單

推薦人:張美蘭 親職教育作家、 閱讀推廣人
適讀年齡:7-12歲,13-18歲
+5本

陳櫻慧:情緒繪本,陪你正面應對失控小野獸

推薦人:陳櫻慧 作家暨閱推講師、思多力親子成長團隊召集人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15本

我要留言

熱門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