搖啊搖,搖到清朝橋
0 (0) 評價
確認
  • 作者:王文華
  • 繪者:蘇子文
  •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日期:2008-01-30
  • 適讀:7-12歲
  • 學習領域:社會、藝術與人文、自然與生活科技
  • 教育議題:人權、生涯發展
分享
加入書籤
立即分享
  • 轉寄
  • 列印
推薦理由
 洪蘭:這套書用孩子最感興趣的時光機器把孩子帶回古代,讓他們身歷其境去體驗古人當時的生活。因了解而得到的知識是長久的,但願孩子能從歷史中去認同祖先,了解他們一代一代的哲學思維與藝文的創意,以他們所成就的人類文明為榮。
本書介紹

簡介

  ★洪蘭與張曼娟強力推薦的超時空冒險故事:《可能小學的歷史任務》系列,內含四書:秦朝有個歪鼻子將軍、騎著駱駝逛大唐、跟著媽祖遊明朝、搖啊搖搖到清朝橋



系列特色

●暢銷兒童書作家、得獎常勝軍、資深國小教師王文華,最新知識性冒險故事力作

●「超時空便利貼」
你知道什麼是秦朝最時尚的顏色嗎?你知道古代人用什麼做「橡皮擦」?符合當代兒童閱讀的「視窗」概念,隨時補充有趣的歷史小知識,讓大小讀者體會古代中國人的「生活小樂趣」。

●「會客室」單元
秦始皇真的是大壞人嗎?媽祖是在台灣出生的嗎?唐三藏就是玄奘嗎?針對中國歷史上的各種誤傳、迷思、或小道消息,超時空會客室把當朝主角請到現場,一一說清楚、講明白。

●國小中高年級~國中適讀,與九年一貫社會課程相呼應。



簡介

  有一所什麼都可能發生的「可能小學」,他們的社會課得要回到千年前的歷史現場,體驗超時空冒險,多好玩!不過,如果你找不到「鑰匙」,可就再也回不來了…… 

  這天,戶外教學的地點是山谷下茶園裡的一間茶藝館。 
茶藝館裡有各種新奇的東西,牆壁上還掛了一幅好大的畫。茶海、茶壺、茶杯和茶匙,愛佳芬樣樣都有興趣。 

  她東摸摸、西碰碰,突然間地動風吹,牆上的畫發出一道強烈的光芒,她和謝平安又回到古代了! 

  這次,他們回到清朝,遇到鄭板橋,還遇到南巡的乾隆皇帝…… 

 

推薦文

  「這套書用孩子最感興趣的時光機器把孩子帶回古代,讓他們身歷其境去體驗古人當時的生活。因了解而得到的知識是長久的,但願孩子能從歷史中去認同祖先,了解他們一代一代的哲學思維與藝文的創意,以他們所成就的人類文明為榮。」──洪蘭(陽明大學認知神經科學實驗室教授)

  「這套幽默、有趣的好書,讓我們隨著謝平安和愛佳芬到中國四大朝代盛世時遊歷一番,見識了固有文化高貴優雅的一面。……原來文字推介的文化之旅是如此令人興奮難忘。」──張子樟(前台東大學兒童文學研究所所長)

  「八寶箱碰上了仙女棒──歷史的寶庫充滿人類的智慧與傳奇,如今透過妙筆有趣的?衕I與再創造,讓人讀來大地清新,星斗燦爛,人事栩然,美不勝收。」──黃永川(國立歷史博物館館長)

 

推薦序

為什麼我們的孩子要學歷史?
洪蘭(陽明大學認知神經科學實驗室教授)

  歷史是每一個民族的根本,它是一個歷程,記錄這個民族的從甲到乙時間和空間上所發生的事,每一個民族都很注重它的歷史,如果沒有史,編也編一個出來以向後人交待祖先是怎麼來的。像台灣這樣不注重史,還要去之而後快,真是千古少有,沒有根的樹是活不長的,看到現在政府用公權力大力的去讓它的子民遺忘祖先的故事,真是深以為憂。

  中國的俗語說「兒不嫌娘醜」,不管過去的歷史是如何不堪都應該珍惜它,它是「己身所從出」的地方,是祖先走過的根跡,飲水要思源,不可忘本。孔子說「見賢思齊,見不賢而內自省」,歷史不可隱藏也不可抹殺。「在晉董狐筆」就是史官最好的典範,更何況我們有著全世界獨一無二的輝煌燦爛歷史,我們怎麼可能不叫孩子去讀自己的歷史,不讓他知自己的祖先曾經創造出連現代高科技都做不出來像馬王堆出土的蠶薄紗的文明?孩子在成長過程中都需要一個榜樣,好讓他去立志效法,「養天地正氣,法古今完人」曾是我們教育孩子的準則,歷史上有這麼多可歌可泣的榜樣,我們希望孩子長大成為正直有節氣的人。我們現在為了意識型態,劃地為限,在渡黑水溝以前的歷史,統統不教了,把祖先留給我們最珍貴的文化遺產,一盆水全潑了出去,我深覺可惜。很多人覺得現在年輕人膚淺,一問三不知,只會追星、穿名牌,細想起來,是我們的錯,怎能怪他們?孔子說「不讀詩,無以言」,我更認為不讀史,無以言,是我們沒有好好教育他們,沒有給他們深度。所以現在看到也有人感覺到孩子不讀史的危險,願意寫歷史,出版歷史給孩子看,做為一個知識分子,我怎能袖手旁觀,不盡一份薄棉之力呢?

  唐太宗對梁公說:「以銅為鏡可以正衣冠,以古為鏡可以知興替,以人為鏡可以明得失」,千百年來,物換星移,滄海桑田,只有人性未變,讀史正是可以知興替,可以使自己不重蹈前人的覆轍。歷史教我們的其實就是智慧,我常覺一個學校中,最重要的是歷史老師,一個會說故事的好的歷史老師可以兼教公民課程,他可以用說故事的方式將倫理、道德、價值觀帶給學生,只要把學生讀史的興趣帶起來,讓孩子自己去讀史,讀多了,國文程度會好,因為了解典故就會用成語和比喻,就可以增加文章的文彩,語文能力好了,學別的科目也容易了。

  這套書用孩子最感興趣的時光機器把孩子帶回古代,讓他們身歷其境去體驗古人當時的生活,如在秦朝是只有犯人才剃頭、剃鬍的,難怪我們看到的兵馬俑都是留著大鬍子。

  因了解而得到的知識是長久的,但願我們的孩子都能從歷史中去認同他的祖先,了解他們一代一代的哲學思維與藝文的創意,以他們所成就的人類文明為榮。

+ 展開
大家也愛看這些書單

2019年你一定要帶孩子看的16部經典童書改編電影

推薦人:親子天下 全台規模最大的童書閱讀媒體平台
適讀年齡:0-6歲,7-12歲,13-18歲
+15本

情緒繪本,陪小寶貝面對心事:面對、抒發負面情緒

推薦人:陳書梅 台灣大學圖書資訊學系教授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24本

昆蟲迷的必啃書單!【這科不能不學】

推薦人:呂育修(親子天下資深童書編輯)
適讀年齡:0-6歲,7-12歲,13-18歲
+16本

我要留言

熱門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