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百件洋裝
5 (1) 評價
確認
  • 作者:艾蓮諾.艾斯提斯
  • 原文作者:Eleanor Estes
  • 繪者:路易斯.斯洛巴德金(Louis Slobodkin)
  • 譯者:謝維玲
  • 出版社:維京 出版日期:2007-10-01
  • 適讀:7-12歲,13-18歲
分享
加入書籤
立即分享
  • 轉寄
  • 列印
推薦理由
張淑瓊:小學四年級的汪妲,住在離學校很遠的貧窮地區,失去母親的她每天都穿著同一件洋裝到學校,在學校裡她像隱形人一般,但同學珮琦和瑪蒂卻刻意的嘲諷她,尤其在她宣稱自己擁有一百件洋裝之後。直到汪妲贏得繪圖比賽,並決定轉學搬家到城市裡,同學們才開始想要彌補過錯。
本書介紹

  《一百件洋裝》的故事源自作者艾蓮諾.艾斯提斯的童年記憶:一位貧苦的單親女孩每天都穿著同一件洋裝來上學,但她卻堅稱自己有一百件洋裝,再加上她有個奇怪的波蘭名字,使得她成為同學們嘲弄的對象。年幼的作者雖然知道這種嘲弄並不應該,卻沒有勇氣挺身直言,直到那位女孩不再來學校上學了,作者才發覺自己再也沒有向她道歉的機會。

  在懊悔和罪惡感的糾纏下,作者決定將這段往事訴諸文字。她運用細膩的筆調,探討女孩們在校園中的人際關係,將一百件洋裝背後的意義,極富情感地表達出來。書中的女孩最後選擇原諒那些曾經惡意捉弄她的同學,而且她也證明了她確實擁有一百件洋裝,那是一百張她自己畫的美麗衣裳。在作者的巧妙安排下,這部小說歷經了半個世紀,依然有著感動人心的力量。

 

作者簡介

艾蓮諾.艾斯提斯 (1906 ~ 1988)

  生於二十世紀初期,是一位好與孩子為伍的兒童文學作家。初出社會的她,曾在家鄉的圖書館擔任兒童助理,最喜歡說故事給孩子們聽。後來因為罹患結核病,不得不在家靜養,驅使她把時間都用在寫作上。她把童年回憶反芻成為一系列精彩的兒童小說,不但普受歡迎,並因此成為紐伯瑞大獎的常勝軍。

  艾蓮諾最早寫出的是《莫法特一家》(The Moffats),描述一位單親媽媽在時局艱難的一九一○年代,獨力撫養三個正值青春期的子女,全家人還要面對房東即將把他們的住處出售的命運……。《莫法特一家》後來發展成系列,其中《排行老二的莫法特》(The Middle Moffat)榮獲一九四三年的紐伯瑞銀牌獎,《魯佛斯?莫法特》(Rufus M.)隔年再獲紐伯瑞銀牌獎。

  之後,有別於艾蓮諾其他作品的歡樂逗趣,她根據童年裡的小小遺憾,寫下了感人的《一百件洋裝》,普獲小時候曾經欺負別人或曾被人欺負的讀者共鳴,也感動了紐伯瑞大獎的評審,贏得一九四五年的紐伯瑞銀牌獎。

  創作不懈的艾蓮諾,於一九五○年代開始創作另一個有趣的派伊家族。描述派伊家人鍾愛的小狗《金吉兒?派伊》一書,於一九五二年獲得紐伯瑞金牌獎,為艾蓮諾再造寫作高峰。一九六二年,艾蓮諾.艾斯提斯獲頒「兒童文學傑出貢獻獎」,為她質量均佳的的寫作生涯,做了最恰當的注腳。

 

繪者簡介

路易斯.斯洛巴德金(1903 ~ 1975)

  一九○三年出生於紐約州的阿爾班尼(Albany)。 從幼稚園開始,他就知道自己會成為一位雕塑家;十五歲時終於如願從一般學校轉讀Beaux美術設計學校。就讀該校六年期間,他曾獲雕塑、繪畫、寫作獎牌多達二十二項,並獲「路易斯.蒂芬尼基金會」獎學金。路易斯?斯洛巴德金在一九三○、四○年代因雕塑家身分而聲名大噪,而且還榮膺當年「紐約市藝術計畫」雕塑部分的主持人。

  不過,他的好友艾蓮諾.艾斯提斯(本書作者)卻帶領他進入童書世界,邀他合著了包含《一百件洋裝》等多本童書,並意外開創他另一塊繪本事業版圖。 除了《一百件洋裝》獲得紐伯瑞銀牌獎之外,他的另一本繪本《公主的月亮》(Many Moons)亦獲得繪本最高榮譽「凱迪克大獎」一九四四年的金牌獎。路易斯生前共畫了九十本繪本,其中有五十本由他本人自寫自畫,包括大受歡迎的《蘋果樹下的太空船》系列(The Spaceship Under the Apple Tree)。 

 

譯者簡介

謝維玲

  淡江大學交通管理系畢業,美國俄亥俄州University of Findlay幼教碩士,翻譯作品涉及健康、生活哲學、宗教、園藝、動物生態、旅遊等領域。主要譯作包括:《生命交叉點》、《動物奇觀》、《優質營養素小百科》、《瑜伽學習百科》、《懶人庭園》、《休閒庭園》等書。

+ 展開
大家也愛看這些書單

2019年你一定要帶孩子看的16部經典童書改編電影

推薦人:親子天下 全台規模最大的童書閱讀媒體平台
適讀年齡:0-6歲,7-12歲,13-18歲
+15本

陳櫻慧:情緒繪本,陪你正面應對失控小野獸

推薦人:陳櫻慧 作家暨閱推講師、思多力親子成長團隊召集人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15本

昆蟲迷的必啃書單!【這科不能不學】

推薦人:呂育修(親子天下資深童書編輯)
適讀年齡:0-6歲,7-12歲,13-18歲
+16本

我要留言

熱門消息